癌细胞最害怕你做的“10件事”(组图)

发表:2021-12-28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跑步运动
运动后体质和免疫力变强,癌症的复发机会就变小了。

人人都怕癌症,但是可怕的癌细胞其实也有害怕的东西,以下就介绍给大家癌细胞最害怕的一些事情,希望能为癌症患者的“抗癌之路”带来一些帮助。

癌细胞害怕你做10件事

1、爱运动

癌细胞最怕你运动,不管是跑步、游泳、瑜珈、骑车等,运动后体质和免疫力变强,癌症的复发机会就变小了。

运动对癌症患者的康复很重要,比如,对放疗患者而言,适当的体育运动可促进造血功能快速恢复,让人体能利用更多的免疫细胞和免疫物质,全面提升抗病能力,通过适当的运动锻练还可以预防和减轻骨质疏松,减少并发症。

适当、规律的运动能有效降低肺癌的复发和转移,明显改善患者的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当然,运动要根据自己的体质做选择,还要避免高强度的剧烈运动。

2、心情好

老人和朋友聊天
情绪乐观者癌症复发率低,生存期长。

焦虑、抑郁、紧张、恐惧、悲观等一系列的心理问题是许多癌症患者不可避免的情绪,但是心情的好坏和癌细胞的发生、发展、转移、预后密切相关。

很多临床研究发现,同样经过系统治疗后的患者,情绪乐观者复发率低,生存期长,情绪悲观沮丧的患者则复发率高,生存期短。抑郁情绪对治疗和身体康复都是一种伤害。因此,保持心情舒畅非常重要,不妨通过散步、跳舞、电影等,或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和朋友聊天等来转移注意力,更有利于抵挡癌细胞的侵袭。

3、不熬夜

根据研究,睡眠有助于增强免疫力,拥有完整睡眠者,体内的T细胞激活整合素的效率高于不良睡眠者,而激活整合素的效率越高,人体免疫功能就能发挥得更好。

不过,“睡眠障碍”是癌症患者常见的并发症,手术后的切口疼痛和种种负面情绪,可能让你无法安眠。但无论术前或术后,都要尽量设法提高睡眠质量。例如,通过固定的时间睡觉、起床,并长期坚持;睡前关掉电脑和其他电子设备;避免睡前吃东西;睡前洗热水澡、读书、冥想、打坐等;限制咖啡因(咖啡、茶、苏打)和酒精摄入等。

4、晒太阳

朋友一起野餐晒太阳
补充维生素D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适当晒太阳。(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根据麦吉尔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发现:维生素D可以减缓癌细胞从癌前病变转化为癌变状态的进程,控制癌细胞的增值。

对肺癌患者来说,维生素D是降低肺癌死亡风险的因素之一,还有助于预防免疫治疗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严重不良反应。补充维生素D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适当晒太阳,但要注意避开阳光较强烈的时段,保持每天10分钟左右的阳光照晒就可以有良好的效果。

5、饮食健康

各种美食的诱惑,海鲜、烧烤、炸鸡、甜品、火锅……让人经受不住,可是当你吃这些东西的同时,就是癌细胞最兴奋的时候,这些食品不仅会增加体重,也让你再次复发转移的风险增加了。

研究指出,高脂肪饮食引起的肥胖,会喂饱癌细胞,而让肿瘤内部的免疫细胞“挨饿”,削弱抗癌能力,加速肿瘤生长。此外,盲目忌口和饮食单一化也是不好的,均衡营养、适量摄取蛋白质、适当摄入抗癌食物、合理忌口等才能拥有足够的营养,提高抗病能力,促进身体康复。

6、保持身材

研究表明:肥胖会影响癌症的复发,和正常体重的人群相比,肥胖女性死于癌症的风险增加88%。所以当一不小心吃多了或不运动,体重往上升的时候,癌症就可能会复发转移了。注意保持身材,不要让自己再次成为癌症的“目标”。

7、远离辐射

很多人为了避免罹患癌症,纷纷去医院要求做CT扫瞄检查,以便及早发现和治疗。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人体每年接受的辐射量不超过5mSv都是安全的。虽然从肿瘤筛查的角度看,做CT检查有利于身体健康。但是从患者的角度而言,短期内过多的CT检查也是有害的。

8、戒烟禁酒

众所周知,吸烟是致癌的重要危险因素,烟草对于人体呼吸系统危害巨大,其中的焦油、尼古丁都能诱导细胞发生癌变。而酒精对消化道黏膜具有强烈的刺激性,酒精还需要经过肝脏代谢,对于一个肝脏已受摧残的患者来说,会加重肝脏代谢的压力。

9、定期体检

癌细胞的生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由于饮食因素、生活习惯等因素的影响,会让它的生长速度变快,因此,癌细胞害怕你去定期体检。

通常在肿瘤治疗结束2年内,医生会建议每3~6个月定期复查1次,第5年后每年定期复查1次。因为局部的手术、化疗、放疗等,并不能完全清除癌细胞,某些部位可能还潜藏着没有被发现的病灶和微转移灶。

而癌细胞躲藏在体内,一直在寻找可以再次“兴风作浪”的机会,当身体的抵抗力降低时,就会出现局部复发和远处转移,而防治的关键就在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10、开抽油烟机

很多女性在厨房做饭的过程中不开抽油烟机,也是很容易罹癌的。研究表明,烹饪过程中产生的油烟浓度,相当于在一间通风不畅的办公室6小时内燃烧96支香烟,十分可怕,虽然油烟中的多环芳烃毒性不如直接燃烧的香烟,但油烟也会深入到呼吸系统,导致罹癌风险倍增。

为了健康着想,炒菜时油温不要过高,也不要等到油冒烟后才开始炒菜。同时,一定要保持抽油烟机的通风顺畅,不要为了节省而不安装抽油烟机,也应该定期清洗和维护抽油烟机。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