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国安之名打压 2021年香港大事回顾(下)(图)

发表:2021-12-29 0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香港机场,前往英国的柜台前人满为患。(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香港机场,前往英国的柜台前人满为患。(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2021年对于香港人来说如漫长冬夜,漆黑、寒冷,不见一丝光明。这一年香港彻底沦陷:民主派被连根拔起、公民社会被肢解、司法公义被侵蚀、选举制度被篡改,洗脑教育正式进入大中小学,集会、言论等各种自由被剥夺,社会爆发前所未有的移民潮……这一年港人经历太多。

上接:以国安之名打压 2021年香港大事回顾(上)

七月:梁健辉刺警后自杀 以死明志

7月1日:时逢香港主权移交24周年。虽然民主派游行被禁,但仍有不少市民去铜锣湾示威,警方严密布防,关闭维园,并在记利佐治街和东角道一带拉起橙带封带。贤学思政、学联及职工盟等多个团体在湾仔和旺角的街站亦被警员叫停,警方称有11人被捕,涉嫌分发煽动刊物。当日全港共有19人被捕。

晚上10时,铜锣湾发生刺警案。50岁男子梁健辉在铜锣湾崇光百货外的东角道,用刀斩伤一名28岁机动部队警员的左肩背,并当场刺胸自杀。梁健辉满身鲜血被制服在地,送院后证实死亡。梁健辉去世后,有朋友在社交媒体上称梁生前很爱香港,故以死明志。

梁健辉的去世引发社会震惊,大部份港人对他表示同情。刺警案翌日,不断有市民到事发现场献花致哀。在场戒备的警员搜查所有手持鲜花的市民,并向在场放置白花悼念的市民乱发告票。

7月15日:美国政府对在港美企发布营商警告,指在香港营运及活动将受到国安法的威胁,指目前有外国公民因该法例而被捕,包括一名美国公民。同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制裁七名中联办副主任。

7月21日:香港国安处以“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拘捕《苹果日报》前执行总编辑林文宗。同日撤销前副社长陈沛敏和前英文版执总冯伟光的保释安排,将他们逮捕。

7月22日:香港国安处拘捕“香港言语治疗师总工会”5位成员,指他们发布的儿童刊物:《羊村守卫者》、《羊村十二勇士》及《羊村清道夫》涉“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

7月26日:东京奥运男子个人花剑个人赛,港队张家朗为香港取得自1996年以来的第二枚奥运金牌。颁奖奏国歌时,在商场观看直播的香港市民报以嘘声,并齐声高喊:“We are Hong Kong”(我们是香港人)。

7月28日:港队游泳代表何诗蓓在东京奥运女子200公尺自由式比赛中取得银牌,成为香港游泳史上首个奥运奖牌得主,同时打破香港及亚洲纪录。

7月30日:何诗蓓在东京奥运女子100公尺自由式比赛中取得银牌,同时打破香港及亚洲纪录,为香港在东奥上获得第二枚银牌。

同日,有2,339名香港居民离境,创去年3月15日以来新高。8月1日是《2021年入境(修订)条例》修订生效之日,担心政府封港,大批港人趁条例生效之前离开香港。

八月:教协、民阵无奈解散

8月5日:加拿大政府更新对香港的旅游警示,指8月1日生效的《2021年入境(修订)条例》条文不清晰并可能令个别人士被限制离境。

同日,香港乒乓球运动员李皓晴、杜凯琹、苏慧音和朱成竹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赛事摘下铜牌;空手道运动员刘慕裳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子个人形赛事夺铜牌。

亦于同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备忘录,为身在美国的香港居民提供临时避风港,延长他们在美的逗留时间,以回应北京对香港自由的打压。

8月8日:自行车运动员李慧诗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场地自行车争先赛夺铜牌。

8月10日:创会48年的教育专业人员协会(教协)宣布解散。会长冯伟华表示,港社会及政治环境出现巨大变化,感受巨大压力,理事会已尽一切努力,找出可行的方案,去延续会务运作,但看不到前景,难以继续实践目标,故理事会经过讨论,一致决定宣布解散。

8月12日:政府统计处公布,2021年年中香港人口临时数字为7,394,700人,较2020年年中减少87,100人。有分析指,不排除这些人都已移民,永久离开香港。

8月15日:成立接近19年的民间人权阵线(民阵)宣布解散。

九月:石墙花、职工盟、支联会、贤学思政宣布解散

9月1日:歌手何韵诗收到香港艺术中心中心通知,取消她演唱会场地预订。有分析指何因为支持反送中运动,而遭到当局打压。

9月8日:支联会因没有配合国安处提交资料,副主席邹幸彤、常委梁锦威、邓岳君及陈多伟被捕,遭国安处扣留调查。

9月14日:关注囚权组织“石墙花”宣布解散,组织表示已经尽力,压力下无奈解散,对此向公众致歉。

9月15日:12名民主派人士因参与2020年六四集会案,被指控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等罪,在区域法院被判囚4至10个月,当中3人获判缓刑。

9月19日:职工盟宣布启动解散程序。

9月20日:警方国家安全处人员上门拘捕学生组织“贤学思政”召集人王逸战、秘书长陈枳森和前发言人朱慧盈,指控他们触犯国安法。2日后,警方同样以国安法罪名逮捕“贤学思政”发言人黄沅琳。

9月25日:“贤学思政”宣布解散,遣散所有成员及义工,并停止组织一切事务。同日,成立32年、争取平反六四的支联会,在当局压力下通过解散决议。

十月:不后悔抗争 符凯晴:若重判“悉随尊便”

10月7日:有半世纪历史的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宣布解散。

10月16日:立法会前议员胡志伟、朱凯廸、梁国雄及前民阵召集人陈皓桓等7人,因组织参与2020年七一游行,在区域法院被判囚6至12个月。

10月18日:2019年中大冲突五名中大生暴动等罪成,判监4年9个月至4年11个月。次被告符凯晴在陈情信中指,不认同法律本身,对自己行为并不后悔,亦认为判决不合理。她认为,权威不代表正确,而法庭也不是一个彰显公义的地方,自己不再相信司法制度,只希望借此机会表达不满,若法庭认为重判可令她反省及后悔,“悉随尊便”。

十一月:美国队长马俊文遭重判5年9个月监禁

11月9日:廉政公署拘捕两男一女,年龄为29至65岁,涉嫌网上呼吁他人投白票,违反《选举条例》。同日,北角天后庙道发生野猪袭击辅警事件,野猪其后从高处坠下死亡。事后渔农自然护理署随即公布在市区实施“灭猪行动”,对野猪大开杀戒。有评论指香港正式沦为警察国家,警察可以支配整个香港政府。

11月11日:“美国队长2.0”马俊文被控2020年在多次的示威活动叫港独口号达20次,被裁定煽动分裂国家罪成,遭重判5年9个月监禁。

11月23日:前学生动源召集人钟翰林被控分裂国家洗钱及洗黑钱罪名罪成,被判囚3年零7个月,为最年轻国安法罪犯。

十二月:立法会低投票率显民意

12月19日:香港立法会举行换届选举,投票率仅为30.2%,创有记录以来新低。评论指,这充分反映市民对北京修改后的香港选举制度的不认同。立法会自此变成清一色的建制派。

12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中共总书记兼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接见正在北京述职的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

12月23日、24日:香港大学在23日夜晚拆走“国殇之柱”后,中大和岭大也在平安夜清晨,拆走校园内的“民主女神像”和“天安门大屠杀浮雕”。上述两作品的创作人、雕塑家陈维明批评,大学清除的不仅是雕塑,“他们清除的是言论和学术自由,是香港一国两制的法制精神”。

12月29日:香港警方国安处拘捕《立场新闻》6名高层和前高层人员包括何韵诗、吴霭仪等,指他们涉嫌违反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并冻结立场6,100万港币资产,其后立场宣布停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