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韵诗等7人被捕 《立场新闻》宣布停运(图)

发表:2021-12-29 1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8月5日,香港歌星何韵诗来到香港东区法院支持另一位被捕歌手黄耀明。(图片来源: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8月5日,香港歌星何韵诗来到香港东区法院支持另一位被捕歌手黄耀明。(图片来源: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29日讯】12月29日,香港警方国安处在清晨时份到网媒《立场新闻》多位高层和前高层的寓所进行拘捕和搜查,被捕的包括前总编辑及前董事钟沛权、周达智、吴霭仪、方敏生、何韵诗,以及署理总编辑林绍桐;现任香港记者协会主席、《立场新闻》副采访主任陈朗升寓所也搜查。这是港府引用国安法拘捕《苹果日报》高层、迫使该报在今年6月停止营运后,再次对敢言传媒发动镇压。

警方国安处清晨兵分多路,其中一队约6时来到陈朗升的寓所搜查。陈朗升在《立场新闻》的Facebook专页直播,警员宣称已持有法庭手令入屋搜查。《众新闻》引述消息称手令由国安法指定法官罗德泉发出,警方指陈朗升涉嫌串谋发布煽动刊物。行动期间,陈朗升被禁止进行直播,警方称其录影会构成阻差办公。至早上7时半,警员把他押上七人车带走。

另一批国安处人员,则掩至《立场新闻》于观塘开源道55号开联工业中心的办公室搜查。警方封锁大厦14楼全层,不准记者进入和停留。大厦外有至少四辆警车停泊。

警方在早上7时发新闻公报,证实拘捕6名网媒公司高层人员或前高层,指控他们涉嫌违反《刑事罪行条例》第9及10条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被捕的是3男3女,年龄介乎34岁至73岁,据了解包括《立场新闻》前总编辑及前董事52岁钟沛权、《立场新闻》前董事周达智(63岁)、吴霭仪(73岁)、方敏生(63岁)、何韵诗(44岁);另外拘捕34岁的署理总编辑林绍桐。港警其后再拘捕钟沛权的妻子、已身在狱中的前《苹果日报》副社长陈沛敏,指控她涉嫌参与撰写相关煽动性刊物,令被捕人数增至7人。

今年6月,《立场新闻》曾发出公告,宣布6位董事余家辉、周达智、吴霭仪、何韵诗、方敏生及练乙铮已辞去职务,其余两名董事蔡东豪及钟沛权留任;同时,《立场新闻》2021年5月及之前刊出的评论文章,暂时全部下架。

至11月,钟沛权宣布因家庭理由辞任《立场新闻》总编辑一职。

29日下午,香港警方表示已经冻结《立场新闻》6,100万港元资产,是国安处成立以来,最大笔的资金款项。《立场新闻》宣布因应情况,《立场》停止运作,包括网站及所有社交媒体立即停止更新,并将于日内移除。署任总编辑林绍桐已请辞,立场新闻所有员工已即时遣散。

黎智英《苹果》高层被加控发布煽动刊物

此前一天(12月28日),已经被捕还押的壹传媒集团创办人黎智英、壹传媒前行政总裁张剑虹、前《苹果日报》副社长陈沛敏、总编辑罗伟光、执行总编辑林文宗7人连同集团旗下3间公司,被加控发布煽动刊物罪。新控罪称,从2019年4月1日至2021年6月24日期间,黎智英、张剑虹、陈沛敏、罗伟光、林文宗、冯伟光、杨清奇、苹果日报三间公司及其他人在香港一同串谋刊印、发布、出售、要约出售、分发、展示及或复制煽动刊物。

此前,7人和《苹果日报》已被控“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违反《港区国安法》。

《立场新闻》(Stand News)是香港网络媒体,成立于2014年。“立场”的名字寓意敢于“宣示立场,不掩饰、不回避,坚持报道真相”。《立场新闻》没有个人实质拥有公司权益,而是发起人通过信讬安排,放弃股权的经济利益和处置股份的权利,以确保《立场新闻》的持续发展。反送中运动期间,《立场新闻》因其报导及前线直播采访,不时遭到港警和亲共人士针对。前《立场》记者何桂蓝2019年7月21日晚最先在元朗西铁站直播白衣人持械袭击市民,她自己也遭到追打,事件震撼全港。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