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再兴文字狱 林郑同窗也被捕 她拒答传媒追问(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1-12-31 0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图片来源:ISAAC LAWRENCE/AFP/Getty Images)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图片来源:ISAAC LAWRENCE/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2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港府在2021年倒数之际查抄《立场新闻》,拘捕6名总编辑和前董事,当中除了歌手何韵诗外,还有两位在香港德高望重的女性——大律师及前立法会议员吴霭仪,以及出身名门望族的前社联行政总裁方敏生。方敏生曾是特首林郑月娥的大学同学。林郑30日被记者追问时拒绝评论同窗被捕,反怼记者的提问“不合适”。

“煽动罪”疑过检控期限仍作拘捕

12月29日,港警国安处以《刑事罪行条例》第9及10条“涉嫌串谋发布煽动刊物”罪拘捕《立场新闻》前前总编辑钟沛权、总编辑林绍桐、前董事周达智、吴霭仪、方敏生、何韵诗。其中钟沛权、林绍桐被落案起诉,不得保释。吴霭仪、方敏生、何韵诗等获准保释。何韵诗、方敏生离开警署时,向在场等待的媒体双手合十道谢。吴霭仪简短地感谢各界关心,表示“在这个时候,大家继续互相关心很重要”。

何韵诗等人在今年6月27日已辞任《立场新闻》董事,而根据《刑事罪行条例》,相关检控“只可于犯罪后6个月内”检控,意味着对他们的检控或已超过有效期,但当局仍然采取拘捕行动,存在法律争议。

本案中被捕的几位女性,在香港社会深具名望。何韵诗是知名流行歌手,2014年以来高调支持香港民主运动,并多次在国际社会为香港发声,因而被中共外交部点名批评。73岁的吴霭仪,是大律师及连任五届的立法会法律界前议员,在政界和法律界德高望重,也曾担任《明报》副总编辑,在2020年获美国大律师公会颁发国际人权奖殊荣。何韵诗和吴霭仪同为支援反送中示威者的“612人道支援基金”信讬人,外界怀疑这是当局针对两人的原因之一。

方敏生出身名门 是林郑同窗兼共事

63岁的方敏生,出身名门望族,父亲是有香港“复康之父”美誉的已故著名骨科医生方心让爵士,堂姐则是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她曾担任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12年,也曾出任多项公职,包括监警会委员、扶贫委员会筹备小组成员等。港媒香港01形容,政界不少人对方敏生被捕感震撼,探听她能否获保释。

方敏生也跟特首林郑月娥有过不少交集,成为传媒关注点。报导指,方敏生与林郑月娥份属同窗,是香港大学社工系的同班同学,不过林郑念完第一年转修经济,二人同年毕业。方敏生毕业后随即投身社工工作,多年来与林郑月娥在社会福利议题上共事。林郑月娥2000年出任社会福利署署长,方敏生则于2001年任香港社会服务联会总裁。2012年,方敏生获时任特首梁振英邀请筹组扶贫委员会,成为4名非官方成员之一,林郑则在2012年中出任政务司司长,有份筹备扶委会。

方敏生2013年退休,甚少评论时政。到了2019年,香港爆发反送中运动,她曾联同其他前监警会委员,要求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民冲突的成因和经过。方敏生当年接受众新闻专访时未有评论林郑,但批评港府在修订《逃犯条例》时直接提上立法会大会是破坏制度,“任意妄为”。对于年轻示威者破坏立法会,她反问:“我们这一代人,不会接受暴力,但制度暴力造成的破坏,不是更恐怖吗?”

林郑被追问 反怼记者“问得不适合”

综合香港01、众新闻报导,12月30日,特首林郑月娥召开记者会回顾自己的任内政绩,但《立场新闻》案成为了媒体的焦点。有记者问林郑曾与方敏生共事,是否认为对方是一个煽动憎恨政府的人?林郑没有正面回应,仅称言论自由不是绝对,自己也不会对某一拘捕事件的被捕人发表看法,反指记者的问题“问得不适合。”

林郑又继续支持警方的行动,否认是针对媒体,还宣称政府尊重新闻工作。她又否认过去一年香港出现“寒蝉效应”、大家不敢批评政府,“我完全没有这个感觉,每日打开报纸都是批评多,特别对本人。”

直至记者会尾声,有记者追问林郑月娥,方敏生被捕,“你不难过?你没感觉吗?”还有记者问,她是你的同学呀。林郑没有回应,只是继续离开现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