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出口食品安全新规上路 外商忧设新障碍

发表:2022-01-01 0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1月1日讯】北京当局从元旦起实施进出口食品安全新规定,这让一些从事向中国出口食品的外商担心,新规有可能为向中国这个全世界最大的食品市场供货的外商设置新的贸易障碍。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食品市场,近年来进口食品的数量和价值逐年不断升高。

根据美国农业部的一份报告,中国2019年进口食品总额为890亿美元,当年成为世界第6大食品进口国。而另据法新社的报道,中国消费者2020年采购的进口食品总额已达1080亿美元。又因为2021年前3季度的食品进口同比增长将近30%,因此2021年全年的食品进口可望比2020年又有较大的增幅。

根据1月1日生效的新规,所有向中国出口食品的生产厂商都必须向中国海关注册登记,而此前出于对消费者健康风险的担心,只要求诸如海鲜类生产厂商作登记。现在连咖啡、酒类、蜂蜜、橄榄油、巧克力以及其他几种食品的生产厂商也必须注册登记,接受监管。

由于新规细则2021年10月才公布,一些外国厂商担心根本来不及完成向中国海关注册登记的手续,从而让自己的商品一时无法进入中国市场。

向中国出口食品的外国厂商经常抱怨说,他们会因为商务以外的原因受到惩处。而新规上路,就会让更多的外国厂商面临监管甚至惩处的风险。一些外国厂商干脆说,这些新规对进口商品而言其实就是贸易障碍。

法国阿达姆斯律师事务所(Adaltys)驻上海办事处律师勒诺(Alban Renaud)向法新社表示,1月1日,“进口的幕帘就会被拉上。”

勒诺认为,新规虽然上路了,未知数其实还很多。

“会不会允许一定的宽限空间?如果申请注册已在办理,但尚未获得批准怎么办?如果有人申请太晚了又怎么办?”

一位从事进口业务的商人告诉法新社,“你需要有证明,否则货物到港会被罚款。”

他警告说,公司如果出示的文件不对,其货物就会被卡关。

根据法新社的报道,进口商已经在抱怨,申请注册的细节公布太晚,相关的注册登记网站直到11月才开通,而且注册登记的过程也遭遇各种不同的困难,比如说有些信息根本就没有英语翻译。

有一位驻北京的外交官告诉法新社,有的公司甚至被分派了错误的国家代码,比如将一家葡萄牙进口商注册成西班牙进口商。

中国严格的零容忍防疫政策已经对外国食品厂商和中国进口商的业务造成冲击,因为北京常常声称,进口冷链食品传播病毒或核酸检测呈阳性。去年北京一个市场在切割进口三文鱼的砧板上验出新冠病毒,导致很多超市和商家连夜下架三文鱼。

世界卫生组织(WHO)已经表示,新冠病毒通过食品传播的可能性极低。

北京的欧盟商会日前表示,很多外国厂商仍在等待获取中国的授权文件,因此“呼吁中国当局及时提供批准文件,以便让所有合格的公司顺利完成过渡,并避免扰乱进口食品的作业”。

欧盟曾经要求中国当局将新规延迟18个月实施,但是未获接纳。

前述驻北京外交官还向法新社表示,除非问题很快得到解决,否则一个月内中国的进口食品作业可能会受到冲击。

法新社曾联络中国海关寻求评论,但是未获回应。

“1月1日过后首批向中国出口的产品将来自韩国和日本,”另一位外交官向法新社表示。“所以是我们的朋友拿到了测试(中国)这墙到底有多厚的特权。”

原文标题:中国进出口食品安全新规元旦上路,外商忧新规变相增设新障碍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