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缘政治延申为天体政治 什么意思?(图)

发表:2022-01-01 2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俄对以美国为首的世界秩序的地缘政治挑战,延伸到了外太空。
中俄对以美国为首的世界秩序的地缘政治挑战,延伸到了外太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月1日讯】《美国观察家》(American Spectator)网站发表地缘政治战略评论员、《战略评论》、《外交家》、《国家利益》等知名智库网站作者森帕(Francis P. Sempa)的文章说,中国共产党的喉舌《环球时报》英文版报道称,中共国和俄罗斯将签署一项新的五年空间合作协议,其中包括建立一个月球基地。2021年3月,中共国家航天局与俄罗斯航天局签署了谅解备忘录。随后在2021年11月签署了“俄中卫星导航合作计划”。

同月,俄罗斯测试了一枚垂直发射的反卫星导弹,成功击中了一颗俄罗斯卫星。据美国空军战争学院副教授、中国问题专家海恩斯(R. Lincoln Hines)说,这危及了国际空间站的机组人员。海恩斯指出,当美国谴责俄罗斯的反卫星试验时,中共国保持沉默。中共国和俄罗斯一样,也有反卫星武器。中俄对以美国为首的世界秩序的地缘政治挑战,延伸到了外太空。

经典的地缘政治理论家如麦金德(Halford Mackinder)、马汉(Halford Mackinder)、斯皮克曼(Nicholas Spykman)、格雷(Colin S. Gray)等人的著作,集中于陆权和海权的二分法,后来又在评估全球力量平衡时增加了空中力量。2002年,高级空军研究院(School of Advanced Airpower Studies)的杜尔曼(Everett C. Dolman)出版了一本书,使用了“天体政治”一词,作为全球地缘政治理论在人类征服外太空的广阔背景下的延伸。各国虽然都公开谴责太空行动中使用暴力和武力,但所有太空国家都有军事任务、军事目标和应急太空行动计划。

大国之间的太空竞争,必须以头脑冷静的现实主义眼光看待。杜尔曼的书描述了外太空权力的地缘政治基础,并提出了通过军事手段控制太空的建议。在杜尔曼的书出版之前,格雷1996年发表了一篇文章,将太空力量定义为“利用太空同时不让任何敌人可靠使用的能力”。格雷敦促他的战略家同事们像以前分析陆、海、空力量那样分析太空力量,并将外层空间纳入全球力量平衡的分析中。

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说,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出现导弹技术以来,外层空间的地缘政治一直伴随着我们。德国的V-2弹道导弹有效地开启了太空时代,此后的地缘政治竞争包括洲际弹道导弹、空间卫星、反卫星武器、反弹道导弹系统,以及其他军事空间项目和技术。里根总统的“战略防御构想”为冷战的结束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川普(特朗普)总统领导下,2019年12月建立了美国太空军,其任务是保护美国及盟国在太空的利益,为各军种提供太空战力,教育和培养军事空间专业人员,组织太空力量,更新太空力量军事理论。

美国空军战争学院的海恩斯(Lincoln Hines)指出,中共国和俄罗斯有共同的利益,将深化在太空领域的合作。这些共同的利益包括试图制衡美国的军事力量。中共国和俄罗斯可以使用反太空武器威胁美国的卫星,在冲突发生时,可能会阻止美国的军事行动,或剥夺美国在通信、情报、侦察和精确制导武器方面的太空优势。

不过海恩斯也看到了中俄太空关系的裂痕,包括民族主义、互不信任以及在世界其他地方的利益竞争。拜登政府理应像尼克松总统和基辛格在上世纪70年代初那样,利用中俄关系中的这些潜在裂痕。诚然,今天潜在的裂痕并不像尼克松和基辛格所利用的那样大,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不应该尝试。

来源:万维读者网编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