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緣政治延申為天體政治 什麼意思?(圖)

發表:2022-01-01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俄對以美國為首的世界秩序的地緣政治挑戰,延伸到了外太空。
中俄對以美國為首的世界秩序的地緣政治挑戰,延伸到了外太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1月1日訊】《美國觀察家》(American Spectator)網站發表地緣政治戰略評論員、《戰略評論》、《外交家》、《國家利益》等知名智庫網站作者森帕(Francis P. Sempa)的文章說,中國共產黨的喉舌《環球時報》英文版報導稱,中共國和俄羅斯將簽署一項新的五年空間合作協議,其中包括建立一個月球基地。2021年3月,中共國家航天局與俄羅斯航天局簽署了諒解備忘錄。隨後在2021年11月簽署了「俄中衛星導航合作計畫」。

同月,俄羅斯測試了一枚垂直發射的反衛星導彈,成功擊中了一顆俄羅斯衛星。據美國空軍戰爭學院副教授、中國問題專家海恩斯(R. Lincoln Hines)說,這危及了國際空間站的機組人員。海恩斯指出,當美國譴責俄羅斯的反衛星試驗時,中共國保持沉默。中共國和俄羅斯一樣,也有反衛星武器。中俄對以美國為首的世界秩序的地緣政治挑戰,延伸到了外太空。

經典的地緣政治理論家如麥金德(Halford Mackinder)、馬漢(Halford Mackinder)、斯皮克曼(Nicholas Spykman)、格雷(Colin S. Gray)等人的著作,集中於陸權和海權的二分法,後來又在評估全球力量平衡時增加了空中力量。2002年,高級空軍研究院(School of Advanced Airpower Studies)的杜爾曼(Everett C. Dolman)出版了一本書,使用了「天體政治」一詞,作為全球地緣政治理論在人類征服外太空的廣闊背景下的延伸。各國雖然都公開譴責太空行動中使用暴力和武力,但所有太空國家都有軍事任務、軍事目標和應急太空行動計畫。

大國之間的太空競爭,必須以頭腦冷靜的現實主義眼光看待。杜爾曼的書描述了外太空權力的地緣政治基礎,並提出了通過軍事手段控制太空的建議。在杜爾曼的書出版之前,格雷1996年發表了一篇文章,將太空力量定義為「利用太空同時不讓任何敵人可靠使用的能力」。格雷敦促他的戰略家同事們像以前分析陸、海、空力量那樣分析太空力量,並將外層空間納入全球力量平衡的分析中。

其實從某種意義上說,自從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出現導彈技術以來,外層空間的地緣政治一直伴隨著我們。德國的V-2彈道導彈有效地開啟了太空時代,此後的地緣政治競爭包括洲際彈道導彈、空間衛星、反衛星武器、反彈道導彈系統,以及其他軍事空間項目和技術。里根總統的「戰略防禦構想」為冷戰的結束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川普(特朗普)總統領導下,2019年12月建立了美國太空軍,其任務是保護美國及盟國在太空的利益,為各軍種提供太空戰力,教育和培養軍事空間專業人員,組織太空力量,更新太空力量軍事理論。

美國空軍戰爭學院的海恩斯(Lincoln Hines)指出,中共國和俄羅斯有共同的利益,將深化在太空領域的合作。這些共同的利益包括試圖制衡美國的軍事力量。中共國和俄羅斯可以使用反太空武器威脅美國的衛星,在衝突發生時,可能會阻止美國的軍事行動,或剝奪美國在通信、情報、偵察和精確制導武器方面的太空優勢。

不過海恩斯也看到了中俄太空關係的裂痕,包括民族主義、互不信任以及在世界其他地方的利益競爭。拜登政府理應像尼克松總統和基辛格在上世紀70年代初那樣,利用中俄關係中的這些潛在裂痕。誠然,今天潛在的裂痕並不像尼克松和基辛格所利用的那樣大,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不應該嘗試。

来源:萬維讀者網編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