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新疆设门店 或陷人权风暴(图)

发表:2022-01-04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特斯拉在上海的超级工厂(Xiaolu Chu/Getty Images )
特斯拉在上海的超级工厂(Xiaolu Chu/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2年1月4日讯】特斯拉宣布新疆首家特斯拉中心-乌鲁木齐特斯拉中心于12月31日开业了,在中国赚的盆满钵满的特斯拉,在新疆这块试金石上,或许也会陷入人权声誉的泥潭中。

特斯拉当天在微博官方帐户发表帖子,附上开幕式照片:中国传统舞狮,人们举着“特斯拉(心脏)新疆”的合影。

外国公司陷入新疆人权问题

外国公司在新疆问题上陷入两难境地。美国政府已将新疆100万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被关集中营定为种族灭绝,拜登总统去年12月签署新法,因担心涉及虐待奴工,禁止从新疆进口大部分商品。白宫还制裁了数家被指控参与种族灭绝的公司和个人。

外国公司拥抱新疆就要在本国市场面临监管和声誉受损的风险,避开新疆则将面临北京政府和中国民族主义消费者的愤怒。两家美国大公司就是先例。

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近日下架了新疆制造的货品,成为2021年底最新一家陷入政治风暴的美国公司,其连锁山姆会员店也受到一些中国消费者的抵制。中国的纪律监督机构斥责沃尔玛“愚蠢和短视”。

美国半导体公司英特尔12月23日向中国消费者道歉,此前英特尔因在致供应商的信中要求其不要从新疆采购产品,引起网上此起彼伏的批评声浪。

与特斯拉相似的是,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 Volkswagen AG) 因决定在乌鲁木齐保留一家工厂而面临来自海外立法者和人权活动人士的批评。该公司辩称,其供应链没有涉及强迫劳动。

特斯拉:第一个在中国设厂的外国汽车制造商

特斯拉因在中国销售Model S和Model 3电动车,在那里取得了一系列成功,而其他西方公司则面临着国内更激烈的竞争。2018年,特斯拉成为第一个在中国(上海)设立工厂的外国汽车制造商。在中国建立独资生产设施公司的中国销量继续保持在超过收紧法规和负面宣传面部弹性的去年处理了一些质量问题。

特斯拉周日表示,2021年在全球交付了超过93万辆汽车,同比增长87%。据瑞士信贷估计,这其中有一半以上可能在上海制造。

特斯拉官网显示,随着乌鲁木齐展厅的开业,其门店已遍布中国大陆、港澳地区的30个省份和地区。

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 (Elon Musk)以他的创业头脑和特立独行在中国受到欢迎。他预测中国将成为特斯拉最大的长期市场。不过,马斯克在中国也遇到了一些麻烦。北京近日向联合国提出申诉,称马斯克创立的SpaceX发射的卫星于2021年两次险些与中国空间站相撞。

特斯拉宣布开设新疆展厅的当天,中国市场监管部门表示,特斯拉将召回约20万辆2015年1月至2020年12月在中国销售的汽车。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表示,这些车辆中约3/4在当地生产,其余是进口的Model S和Model 3,召回原因是前引擎盖锁故障和后视摄像头问题。

据新浪财经网报导,特斯拉西北区域负责人肖璐表示,乌鲁木齐特斯拉中心是特斯拉在新疆开拓服务网络的重要起点。特斯拉已在乌鲁木齐建设2座超级充电站、14个超级充电桩,特斯拉在新疆已建设开放7座超级充电站、36个超级充电桩,配合6座目的地充电站,12个目的地充电桩。

特斯拉“丝绸之路”充电线路于2020年底国内段全线贯通,从西安起向西到乌鲁木齐横跨2600公里,共布局11座特斯拉充电站。去年8月,特斯拉“西北大环线”充电线路全线畅通。

在新疆这块人权试金石上,特斯拉最终如何作答,值得关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