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传说揭示一个最深刻的惨痛教训(图)

作者:德惠 发表:2022-01-09 1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其实在历史上各种大灾难降临之前,都会有神人或者是修炼人出来救人,只是往往不能明说。
其实在历史上各种大灾难降临之前,都会有神人或者是修炼人出来救人,只是往往不能明说。(图片来源:Pixabay)

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庙台乡省嵬村,有一座古城遗址,据当地人传说这座古城就是西夏历史上的名城:省嵬城。当时西夏国曾以此作为军事据点,抗击辽、金势力,而此处流传了许多关于地震的故事,告诉着世人醒悟的重要性、要能够相信神明的点化,否则最后可能会出现过于惨重的教训。

根据《乾隆宁夏府志・古迹》记载:“省嵬城,在省嵬山下,西南去府一百四十里,西夏所筑”,“省嵬山”就是现在的画石山。

清代学者吴广成編著的《西夏书事》中,有相关记载:“宋天圣二年(公元1024年)春二月,夏国公德明作省嵬城于定州”,“定州”就是现今的银川北部地区。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专家在此做了两次考古挖掘,证实了这是一座西夏城池,在二十一世纪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然而,这一座城池是如何废弃的呢?所有史书均记载不详,例如据《明・一统志》、《朔万志》记载:“省嵬城河东废城,未详其始”。可是在当地人中就有关于省嵬城被地震毁灭的明确传说。今天就为大家简介一下吧。据说西夏年间,省嵬城里有户人家,儿子出门在外,儿媳在家侍候公婆。尽管儿媳十分贤良孝顺,婆婆还是百般刁难打骂。老公公心地善良看不过眼,常规劝婆婆,可婆婆根本不听劝善。

有一天,儿媳妇早晨担水时,看到街巷里有个白胡子老头。老头挎着个篮子,边走边吆喝,“枣梨、枣梨了”他喊的“枣梨”,谐音访似在说“早离”。不过大清早的,街上根本就没有人在意这个卖枣梨的老头。儿媳妇把水担回家,正准备往水缸里倒,看到公爹就说:爹,我刚才担水的时候,街上有个白胡子老头挺奇怪,一大早的就出来卖枣梨。公爹听了,不由的内心涌现一种说不出的奇怪感受,认为对方可能不是一般人,恍如有一种强大的力量促使他一定要弄个明白。这股强烈的“第六感”或“直觉”让他立刻问道:人在哪呢?你带我去看看!儿媳把水倒在水缸里,担上扁担,立马带着公爹去刚才碰到白胡子老头的地方找人。

公爹和儿媳一老一少赶到刚才遇到白胡子老头的街巷时,白胡子老头已经挎着篮子一路吆喝着“枣梨、枣梨”向城外走去了。两人便加快了步伐去追白胡子老头。可是,明明白胡子老头就在前面不远处,两人却怎么赶也赶不上。两人也就更加认定老者非同寻常,追的更紧了。

就在这一老一少追赶白胡子老头走出省嵬城不远后,突然,大地剧烈摇动起来,刹那间烟尘四起,整个省嵬城天崩地裂般的坍塌并沉入了地下。好端端的一座城,转眼之间便成了一片废墟,除了紧跟白胡子老头出城的这一老一少,全城人尽皆罹难。

望着身后成为一片废墟的省嵬城,这一老一少恍然大悟,原来白胡子老头不知是何方神人,一大清早借卖枣梨,谐音“早离”,向全城的人暗示灾难即将来临,赶快早点离开。遗憾的是,全城的人都没有在意老头,也没有人参悟透白胡子老头吆喝声里的玄机。这是流传在石嘴山地区的传说,当然由于民间传说在流传中会有变动,所以也有其他的版本流传。

另有一种版本传说在省嵬城地震毁掉前追着白胡子老头,逃过劫难的是一对父子。

此外,还有一个版本表明,吆喝着“枣梨、枣梨”的并非是一名白胡子老头,而是一名老道人。传说情节上也略有不同,大意是这名老道左手提着一篮枣子,右手提着一篮梨子来到省嵬城,他穿过闹市区时大声叫卖“枣梨,枣梨!”他的叫卖声使街道两旁生意人非常烦恼,人们以为这个老头是个疯子,便有意识躲开他,不予理睬。当大地震就要来的那几天,老道又在脖子上戴了一串柿子,走在大街上天天喊着:“柿在眼前”谐音:事在眼前,可是人们并没有理会他,他仍旧高声呼喊着,但谁也不在意,谁也不知道老道最后是何时离开的。只知道突然地震了,省嵬城顷刻间陷入地下,整个城市变为废墟,地面只留下了古老的城墙裸露千年,唯有几个出城打水的人侥幸活了下来。他们此时才明白老道谐音点化的寓意,他们将老道人的故事流传了下来,希望后人不要再重蹈覆辙。

不管这几个版本如何不同,人们当时都没有理解、没有悟到谐音点化,不然得救的人可能会更多。为了让后人永远记住这个教训,他们都把省嵬城叫做“省悟城”,意思就是要有悟性,能够悟到、能够相信神的点化。所以这个省嵬村还有一个名字叫“省悟村”。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全国开始普及办理第一代身份证时,乡亲们的身份证上还都写着“石嘴山市惠农县庙台乡省悟村”。

其实在历史上各种大灾难降临之前,都会有神人或者是修炼人出来救人,只是往往不能明说,只能用包括谐音在内的各种方式点化人。就看人的悟性高不高,能不能悟到、能不能相信。省嵬城传说中,人们都没有悟到救人者的点化,所以最后只有极个别的人活了下来,将历史的教训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隅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