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门宴”引发另一关注:前海项目目的何在?(图)

发表:2022-01-09 0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远望深圳前海。(图片来源:Minghong/Wikipedia/CC BY-SA 4.0)
图为远望深圳前海。(图片来源:Minghong/Wikipedia/CC BY-SA 4.0)

【看中国2022年1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采访报导)港区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联络官洪为民1月3日在香港举行生日派对,不少政商名流都是坐上客。事后一位赴宴女子被确诊为“初步阳性”,引发过百人要被隔离检疫。事件在香港继续发酵。不少人质疑,什么是前海项目?为何一位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联络官的生日宴可以获得如此多城中高官赏面出席?

据资料显示,位于深圳的前海项目全称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于2010年8月26日由国务院批覆,被视为中共在必要时取代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的部署。2021年9月6日,北京发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把前海合作区的总面积由现时的14.92平方公里扩大至120.56平方公里。

功能方面,《方案》称前海侧重于金融业发展,也是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试验区,包括使用跨境人民币业务,率先试行外汇管理便利化等措施。另外,《方案》提出将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开展跨境证券投资等业务;支持国际保险机构在前海合作区发展,为中资企业海外经营活动提供服务;探索建立粤港澳统一的绿色金融标准,为中国企业利用港澳市场进行绿色项目融资提供服务;支持香港交易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开展大宗商品现货交易。

此外,据国内媒体2021年9月报导称,前海已在兴建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16万平方米,由地下枢纽和上盖物业两部份构成。地下枢纽部份连通地铁、城轨等5条轨道线路和口岸,在接驳场站可转乘巴士、出租车等其他交通工具。报导指,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前海内部的交通集散地和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其它城市的重要枢纽。

早年,时任香港经贸商会会长李秀恒指出,前海与香港正面竞争,香港地位被削弱是无可避免的趋势,因为北京当局无法全权操控香港,有必要另建一座城市“对冲”香港,即使无法取代香港,亦可作为香港的后备金融城市。

2013年《信报》创办人林行止认为;前海的最终目的是取代香港,成为由北京操控、全面为中国服务的地域性金融中心。他以新加坡为例称,新加坡被专权体制掌控,但该国在金融业上有与香港争一日雄长,甚且超越香港的架势。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更是早在2010年就推测香港被“绑上战车”,担心香港大批服务业工序要迁至前海,引发第二次产业北移,批评港府后知后觉。

“天钧政经”研究员宋维骏表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是北京谋划十年的一个项目,地处珠三角经济圈的核心区域。从名字可以看出,深圳与香港(深港)的关联,目的是将香港赖以发展的资源,如人才、外企、外资等,特别是金融服务业吸引到深圳。他解释,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一直备受世界瞩目,得以保留一定的自由,在某些层面上可以抗衡极权,因此北京试图利用虹吸效应,将深圳推举为国际性金融都市,将香港沦为其备胎。

宋维骏续指,从深圳前海管理局的网站可见,“洪门宴”主角洪为民不在领导一栏,第一负责人是深圳南山区委书记,行政级别不高。他留意到,网站“机构职能”中的“内设机构”列出“香港服务办公室(招商引资办公室)”,从机构介绍来看其主要工作是吸引香港资源到深圳。

他分析,洪为民“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联络官”的头衔是虚名,不能代表中央发号施令,不能向北京做汇报,也未必能影响港府政策等。之所以有众多重量级港府官员参加“洪门宴”,宋维骏推测洪背后的靠山或是一个大人物。

他说,在中国大陆,官场有很多潜规则,官商勾结也很普遍,一般来说,想办事先请客吃饭,然后再请对方洗浴、唱歌,体验各式各样的消遣活动。行政级别高一些的大人物,消遣则涉及更“高级”的项目,他指出,这些行贿、受贿和暗箱操作,往往都以牺牲国家利益、百姓福祉为代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