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屈服北京 美议员讨说法(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01-13 0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特尔公司LOGO。(图片来源:Chesnot/Getty Images)(16:9)
英特尔公司LOGO。(图片来源:Chesnot/Getty Images)(16:9)

【看中国2022年1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美国国会共和党人致函美国半导体巨头英特尔(Intel),要求该公司就修改上个月向供应商发布的公开信并删除其中涉新疆内容进行说明。另一家美国民宿网络平台爱彼迎(AirBnB)也因新疆房源受到美国国会当委会的质疑。

有议员批评英特尔向北京低头的行为是怯懦的,并警告将英特尔从政府补助资金中排除。

英特尔去年12月在向供应商发表公开信,要求避免从新疆地区进行采购,以及在供应链中禁止使用任何形式的非自愿劳工行为,如强迫劳动、奴工、债务劳工、契约劳工。

信函曝光后立即引发中国网民的反对,有网民呼吁抵制英特尔产品。英特尔12月23日在压力下向中国客户和供应商道歉。

据《华尔街日报》1月10日的报导,英特尔在官网发表的新版公开信已删除涉及新疆的内容。周一,该公司发表声明称,未来将持续遵守美国和其它运营地区适用的法规。

英特尔此举引发多位美国国会议员抨击。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霍利(Sen.Josh Hawley,R-MO)周二(1月11日)致函要求其首席执行官盖尔辛格(Patrick Gelsinger),要求其在月底就7个问题做出回复。

这些问题包括如何在供应链中确保避免使用强迫劳动产品、是否受过中共政府的威胁和压力等。霍利还要求英特尔在新疆维吾尔人权问题上公开表态。

美国政府已把中共在新疆的镇压措施定性为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拜登总统去年12月中签署《防止强迫维吾尔人劳动法》,禁止任何强迫劳动生产的产品进入美国,并预设所有新疆制造的产品均使用了强迫劳动,除非企业能提出证据证明未使用强迫劳动。

法案主要推手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卢比奥批评英特尔向北京屈服是“怯懦的”,并表示英特尔不应该获得《美国芯片法》(CHIPS for America Act)赋予的政府补助金。

公开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中国一直是英特尔首要营收来源。去年,英特尔在中国(含香港)的总收入达202.6亿美元。

AirBnB新疆房源遭国会议员质疑

新疆问题似乎已成为美国乃至国际公司的道德试金石。

《美国之音》报导,1月7日,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的两位负责人致函民宿出租平台爱彼迎(AirBnB),对其在新疆的商业活动提出关切并质疑其在中国对人权和反歧视的承诺。

民主党联邦参议员默克利(Jeff Merkley)和民主党联邦众议员麦戈文(Jim McGovern)在信中说,他们尤其关切美媒Axios有关爱彼迎的一些房源位于受到美国财政部制裁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拥有的土地的报导。美国国务院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直接参与了强迫劳动和可能的其他侵犯人权行为。

“爱彼迎继续在新疆维持房源,没有公开谴责那里持续发生的种族灭绝,或其它针对中国少数民族的令人震惊的和系统性的人权侵犯行为,”信中写道,“它还继续在一个法律要求东道主根据族裔、原籍地或没有护照而加以歧视的国家运营,而某些族裔群体的人可能无法获得护照。”

总部位于旧金山的爱彼迎由于特别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成为维权组织的施压目标。去年3月,一百多个人权团体致信该公司,要求其撤回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赞助。

另外,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新华社”在纽约时代广场租用的电子广告牌“中国屏”上,连续7天、每天48次滚动播出中英文宣传片《发现石河子》。有评论谴责时代广场广告牌运营商为经济利益弃守价值,呼吁立法对抗中共大外宣。人权活动家指出,石河子是制定和实施对维吾尔人种族灭绝的机构,这波大外宣是为洗白种族灭绝、强制劳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