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屈服北京 美議員討說法(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1-13 0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特爾公司LOGO。(圖片來源:Chesnot/Getty Images)(16:9)
英特爾公司LOGO。(圖片來源:Chesnot/Getty Images)(16:9)

【看中国2022年1月13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美國國會共和黨人致函美國半導體巨頭英特爾(Intel),要求該公司就修改上個月向供應商發布的公開信並刪除其中涉新疆內容進行說明。另一家美國民宿網絡平台愛彼迎(AirBnB)也因新疆房源受到美國國會當委會的質疑。

有議員批評英特爾向北京低頭的行為是怯懦的,並警告將英特爾從政府補助資金中排除。

英特爾去年12月在向供應商發表公開信,要求避免從新疆地區進行採購,以及在供應鏈中禁止使用任何形式的非自願勞工行為,如強迫勞動、奴工、債務勞工、契約勞工。

信函曝光後立即引發中國網民的反對,有網民呼籲抵制英特爾產品。英特爾12月23日在壓力下向中國客戶和供應商道歉。

據《華爾街日報》1月10日的報導,英特爾在官網發表的新版公開信已刪除涉及新疆的內容。週一,該公司發表聲明稱,未來將持續遵守美國和其它運營地區適用的法規。

英特爾此舉引發多位美國國會議員抨擊。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霍利(Sen.Josh Hawley,R-MO)週二(1月11日)致函要求其首席執行官蓋爾辛格(Patrick Gelsinger),要求其在月底就7個問題做出回覆。

這些問題包括如何在供應鏈中確保避免使用強迫勞動產品、是否受過中共政府的威脅和壓力等。霍利還要求英特爾在新疆維吾爾人權問題上公開表態。

美國政府已把中共在新疆的鎮壓措施定性為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拜登總統去年12月中籤署《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禁止任何強迫勞動生產的產品進入美國,並預設所有新疆製造的產品均使用了強迫勞動,除非企業能提出證據證明未使用強迫勞動。

法案主要推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奧批評英特爾向北京屈服是「怯懦的」,並表示英特爾不應該獲得《美國晶元法》(CHIPS for America Act)賦予的政府補助金。

公開數據顯示,自2015年以來,中國一直是英特爾首要營收來源。去年,英特爾在中國(含香港)的總收入達202.6億美元。

AirBnB新疆房源遭國會議員質疑

新疆問題似乎已成為美國乃至國際公司的道德試金石。

《美國之音》報導,1月7日,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的兩位負責人致函民宿出租平臺愛彼迎(AirBnB),對其在新疆的商業活動提出關切並質疑其在中國對人權和反歧視的承諾。

民主黨聯邦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和民主黨聯邦眾議員麥戈文(Jim McGovern)在信中說,他們尤其關切美媒Axios有關愛彼迎的一些房源位於受到美國財政部制裁的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擁有的土地的報導。美國國務院稱,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直接參與了強迫勞動和可能的其他侵犯人權行為。

「愛彼迎繼續在新疆維持房源,沒有公開譴責那裡持續發生的種族滅絕,或其它針對中國少數民族的令人震驚的和系統性的人權侵犯行為,」信中寫道,「它還繼續在一個法律要求東道主根據族裔、原籍地或沒有護照而加以歧視的國家運營,而某些族裔群體的人可能無法獲得護照。」

總部位於舊金山的愛彼迎由於特別強調企業的社會責任成為維權組織的施壓目標。去年3月,一百多個人權團體致信該公司,要求其撤回對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贊助。

另外,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前,「新華社」在紐約時代廣場租用的電子廣告牌「中國屏」上,連續7天、每天48次滾動播出中英文宣傳片《發現石河子》。有評論譴責時代廣場廣告牌運營商為經濟利益棄守價值,呼籲立法對抗中共大外宣。人權活動家指出,石河子是製定和實施對維吾爾人種族滅絕的機構,這波大外宣是為洗白種族滅絕、強制勞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