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怜故园菊--边塞诗人最深切的痛苦(图)

发表:2022-01-15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遥怜故园菊,应傍战场开。
遥怜故园菊,应傍战场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唐朝诗人杨炯、高适、王昌龄、陈子昂均属边塞诗代表诗人的岑参,其诗词多以塞外为题材,但即使如此,他在描写伤感诗时,也显得与众不同。除了夹带着忧伤,还带着丝丝寒意。或许说,此股寒意十分深切。此文要介绍岑参的《行军九日思长安故园》,让各位尝试理解一下这位边塞诗人内心的苦楚与凄寒。

行军九日思长安故园》全诗仅二十字:“强欲登高去,无人送酒来。遥怜故园菊,应傍战场开。”

“强欲登高去,无人送酒来。”九月九日是古人登高的日子,诗人此时应该在军营。九月的塞外不比关内,有时候都要下雪了。因此诗人才要饮酒取暖,这仅是一种缘故。而此句并未说诗人是真的去登高了,至少是没有明确说明的。“无人送酒来”有双重涵义,一则是指军士的生活条件艰苦,连岑参这样的军队官员都没有酒喝;二则是指诗人想一醉方休,忘却烦恼。为后面的伤感埋下伏笔。

“遥怜故园菊,应傍战场开。”一个“遥”字,展开诗人的联想。心也飞向远方。一个“怜”字又透露出诗人的慈悲善念。菊花有长寿之意,这里其实并非指菊花,而是老人和孩子。当时正值安史之乱,健壮的人都逃走了,走不动的老人和孩子成了牺牲品。“应傍战场开”其实是指老人和孩子在战火中饱受欺凌。这也就与前面的“无人送酒来。”遥相呼应了。

作为一名军人,保家卫国是职责所在。亦如爱国的南宋大将岳飞不愿意看见国破家亡后百姓的深切苦痛,而誓死保卫大宋的心态无异。可是,令人悲切的是,诗人并没有能力做到真正守护国家这一点,因此十分自责,才会希望能借由一醉来解千愁。

责任编辑:隅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