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一日遭双击 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图)

发表:2022-01-15 0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蚂蚁集团 支付宝 金选投顾 增资 协议
蚂蚁集团在同一天内遭到双重打击。(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1月13日,蚂蚁集团连遭重击。不但支付宝旗下蚂蚁财富联合6家投顾机构推出“金选投顾”业务上线仅10天就突遭“下线”,官宣才20天的增资计划也发生了惊天逆转,增资方宣布放弃之前的协议。这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

据《中国基金报》报导,一名基金公司人士透露,支付宝已经在1月13日起开始停掉“金选投顾”的各种流量入口,原因是“基金基础池”不合监管规定。

此次1月4日上线的、支付宝联合兴证全球、南方、广发、中欧、嘉实五家基金公司和财通证券推出金选基金投顾组合策略,是在“支付宝金选基金”的基础上,结合投顾机构主理人资质,制定投资策略,构建基金投资组合。

据报导,“金选投顾”被下架的原因,是违反了《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2019)》的相关规定。

有业内人士称:“根据‘金选投顾’业务上线介绍,金选投顾策略备选池中的基金原则上是从自支付宝金选基金池中优选而来,这也就是说此前部分投顾机构组合策略的底层基金池是由蚂蚁建议的,不是由全市场基金组成的基金池,因此在选定基金池的流程上存在合规问题。” 

另一名业内人士表示,投顾机构以支付宝提供的“金选”基金作为基础库,这一点存在争议。一方面,“支付宝金选”基金池评选是否具备基金评价资格;另一方面,目前“支付宝金选”基金池的范围并不大,能否很好达成基金组合需要存在不同意见。此外,也有部分人士认为,基金投顾从“支付宝金选”基金池中选择,存在引流的嫌疑。

同是1月13日,原本与蚂蚁集团签订了股权认购协议的中国信达,突然声明,撤销之前的协议,不再参与蚂蚁的股权认购。

据《21世纪经济报道》,1月13日晚间,中国信达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宣布,该公司经进一步商业上审慎考虑,与目标公司协商后,拟不参与本次股权认购,该公告所提述股权认购协议不提呈该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2021年12月24日,中国信达曾披露,该公司与蚂蚁消费金融、蚂蚁集团等订立股权认购协议。根据协议,蚂蚁消费金融向全体增资认购方增发注册资本220亿元,增资事项完成后,蚂蚁消费金融注册资本增加至300亿元。其中,中国信达出资60亿元持股20%。按照该方案,从股权结构来看,增资完成后蚂蚁集团持股不变仍为50%,中国信达为第二大股东持股20%。

按照原本增资方案,参与增资扩股的共6家机构,包括蚂蚁集团和鱼跃医疗两家原股东,分别新增注资110亿元和10.978亿元;以及中国信达、舜宇光学、博冠科技、渝富资本四家新股东,分别增资60亿元、18亿元、13.222亿元和7.8亿元。

中国信达、鱼跃医疗将作为增资认购方,与蚂蚁消金、其他增资认购方及其他现有股东订立股权认购协议。

据《第一财经》报导,1月14日,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鱼跃医疗”)发布了《关于暂缓对参股公司增资暨交易进展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公司于1月13日收到标的公司通知,合作方之一中国信达决定不参与本次增资,本次增资方案尚需进一步调整,因此公司、标的公司及其他各合作方协商一致,暂缓本次增资相关事项,待标的公司更新增资方案后,重新评估相关投资事宜。

同日,舜宇光学科技也发布公告称:目标公司已于2022年1月13日发出通知,知会本公司由于若干认购人退出股权认购协议,目标公司决定暂缓本次增资。本公司将在目标公司提出经修订增资方案以及本公司对该方案进行进一步评估后另行刊发公告。

对于中国信达及其相关方放弃增资计划一事,蚂蚁消费金融相关人士回应称,尊重投资者的商业决策,重庆蚂蚁消金公司将在监管部门指导下,积极和各方投资人共同磋商,继续按照市场化原则尽快确定新的增资方案,确保消费信贷业务整改落实到位。

两件事于同一日发生,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也许正像网友评论的那样:“背后的原因是不会让外面的人知道的。”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