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称「西安的烟火气回来了」引发民间指责(组图)

作者:刘傲然 发表:2022-01-19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安
西安某小区全封闭管理(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看中国2022年1月19日讯】距离北京冬奥开幕不到20天,新冠变种病毒奥密克戎(Omicron)攻入北京。北京官方通报该市海淀区出现首宗Omicron本地个案,病例自述近期曾收发过国际邮件,当局已经对一万三千多人进行核酸筛查。在过去一天,中国新增223例新冠病毒确诊个案,其中天津就有80例新增本土确诊;封城将近一个月的西安市,疫情趋缓,确诊个案已降至5宗。陕西地方官媒近日发布了一段访问片段,指「西安的烟火气回来了」,引起西安民众不满当局只顾歌功颂德,却不能解决民生问题。

西安封城已有20多天,疫情逐渐得以缓和。截至周日,西安市确诊个案已回落至5宗。地方官媒《陕西日报》旗下的媒体《群众新闻网》日前发布一段访问片段,指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辛努力,西安市逐渐由中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报道又说,随著疫情形势逐渐好转,西安市商贸服务业、邮政快递业、餐饮业有序复工营业,形容西安复苏的前奏已然响起。

便利店店员刘燕说:我们是今天才过来,是接到小区通知,开了复工证明,然后才出来(工作)的。我们现在实行绿码和核酸证明才能进来购物,微信群里(的顾客)会下单沟通,或通过小区电话沟通。我们通过微信转账,或者是别的方式付款。

随著片段上了微博热搜,西安民众的怨气亦一触即发。有人批评,说自己被困小区20多天,至今仍未解封,都不知道甚么时候才能回家过年,又説「烟火气」感受不到,「火气倒是回来了」。亦有网民批评,西安大学生放假回家的问题,以及医院被政府停顿整治后,等待做手术的患者问题,当局至今仍未处理。

官媒访问中竟现两名「马雪娥」?

群众新闻网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另外,有网民发现,片中出现两个叫「马雪娥」的女子,一个是药店店员,另外一个是水果摊老板,引起网民质疑「马雪娥」或者是相关媒体请来的专业演员。《群众新闻网》上周五(14日)就事件致歉,解释因记者剪辑粗心,将人名错录,已将药店店员更正为陈淑亚。网民其后又找到多个「马雪娥」,其中出镜最多的要数河南武陟县的马雪娥,她曾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抗疫先进个人和优秀党员。

居民:防疫措施严厉 疫情却持续在各地爆发

另一西安居民李先生对本台说,中国采取严厉的防疫措施,西安封城后,河南、天津等地却爆发疫情,现在北京亦录得一宗奥米克戎(Omicron)感染个案,质疑单靠当局现有的措施,能否有效控制疫情。

李先生说:这种(疫情)每天的数据更新得很快。大家有一种舆论说,从这种发展趋势来看,到底能不能控制住?前面看起来挺好但突然爆发,爆发之后,也是在这么严密的控制,甚至不让出门、不让买食物,到这种严重程度,但是还是这么迅速地爆发。现有措施到底能不能有效控制(疫情)?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报,个案病例自述近期曾收发过国际邮件。该国际邮件于1月7日自加拿大发出,途经美国及中国香港到达北京,确诊者于11日收到邮件,15日确诊感染奥密克戎新冠变种病毒。

中国国家卫健委数据,截至周日,中国新增223宗新冠病毒确诊个案,163宗是本土病例,其中天津80宗,河南68宗,广东9宗,包括珠海5宗、深圳2宗、梅州和中山各有1宗,陕西西安5宗,广西1宗,并无新增死亡个案。

(原题目:【铁腕清零】陕西官媒称「西安的烟火气回来了」 引发民间不满指责)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