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反对武统 示警“武力威慑是诱发战争”(图)

发表:2022-01-25 0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大学 教授 郑也夫 武力 战争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退休教授郑也夫22日发布题为〈匹夫说台海〉评论文章。(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2年1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曾撰文呼吁中共退出历史舞台的北京大学退休教授郑也夫,近日发表一篇反对武统、反对武力威慑台湾的<匹夫说台海>文章,引发外界高度关注。他示警,武力威慑的更大负面是诱发战争

北京大学教授郑也夫:匹夫说台海

中国著名自由派知识分子、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退休教授郑也夫22日发布题为〈匹夫说台海〉评论文章。他阐述了三大论点,一是反对武统;二是反对武力威慑;三是示警“武力威慑的更大负面是诱发战争”。

文中开篇自问自答道,“一介书生如此表态有意义吗?有。其一,对天大的事情,存万一的作用,就要发声,不然事后我们追悔不及。其二,我是人民的一员,吾道不孤,故我的反对可击碎武统派声称代表人民。其三,因言论管制,公共平台上反对武统的言论几乎灭绝,如此形势下发出反战的声音弥足珍贵。”

他认为,开战的第一防线是反武统的舆论。 “不张嘴就是弃权,都不张嘴就是集体默认武统。”

他还举前东德为例,“长达45年名实齐备的独立,并未挡住东西德日后的统一。与德国人相比,我们为统一而威慑,因威慑成仇寇,滑天下之大稽。”

郑也夫示警,武力威慑的更大负面是诱发战争。 “威慑一旦升级,中国大陆、台湾、美国,均乏退让余地”。若核大国真的开战,鲜有力量能管束他们不动核武。因此放弃对台武力威慑迫在眉睫。

郑也夫拒绝受访 资深记者致敬

对于郑也夫的这番言论,自由亚洲电台试图对其进一步采访,结果遭拒绝。郑也夫表示,他不希望外界把他理解得复杂化,“我只是要释放这个观点,而这个观点是我深思熟虑的一段时间内形成的,我不希望他们(外界)把这事复杂化成我还要做什么,我还有团伙,这都没有,我的观点释放完了,你从文章里去理解好了。”

对此,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在社交平台脸书(Facebook)向郑也夫致敬,他写下,“全文掷地有声,令人叹为观止。在威权统治下,展现了一个知识分子的道德良心和勇气。”

矢板明夫还提到,过去郑也夫就以“匹夫”为笔名写过很多文章。 2014年他在中国担任记者时,曾在另一名知识分子陈子明的葬礼上见过郑也夫,当时北京监视郑也夫非常严密。

郑也夫曾呼吁中共退出历史

公开资料显示,郑也夫1982年取得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硕士。同年,他进入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工作。 1985年至1986,他在美国丹佛大学社会学系就读,获得社会学硕士学位。 1991年,郑也夫被聘为副研究员。 1994年,他调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工作。 1998年,他转往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同年获得教授职称。 2004年,他转往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任教。

2006年8月,郑也夫在新浪博客上实名发表文章<二流学者何以当选学部委员———质问中国社科院>,认为当时刚刚当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的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景天魁是二流学者,要求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布选举学部委员的具体程序。

2018年12月,郑也夫发表文章<政改难产之困>,直指中共统治70余年带来太多灾难,中共领袖应率领这个党“体面地淡出历史舞台”。他并认为中国知识人没有尽责,“如果他们都忠实于自己的良知,都勇于讲出自己的看法,中国不会是今天的样子。”

2019年12月,郑也夫呼吁中共官员财产公示应由7名常委开始,但中南海毫无回应。

胡平:郑也夫一文对武统论调致命一击

在郑也夫发布〈匹夫说台海〉文章后,人在美国的前《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指出,郑也夫一文戳穿中共政府以空洞口号蛊祸人心的行为,“明眼人一看晃然大悟,对大陆官方民间武统论调(也是)致命一击”。

胡平提到,他和郑也夫认识超过40年,八九民运高涨时,中共高层所谓开明派统战部长阎明复想找有威信的知识界学者和青年学生出来沟通,曾找过郑也夫。郑也夫长期坚持以书生论政这身分发表言论。

胡平还说,郑也夫在国内学术界以特立独行著称,在大学任教,不断做研究写作,从不向官方申请研究项目或参加国家什么课题,因为那些研究约束了作为一个学者的独立性,他向来单枪匹马,非常潇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