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反對武統 示警「武力威懾是誘發戰爭」(圖)

發表:2022-01-25 0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大學 教授 鄭也夫 武力 戰爭
北京大學社會學系退休教授鄭也夫22日發布題為〈匹夫說台海〉評論文章。(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2年1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曾撰文呼籲中共退出歷史舞台的北京大學退休教授鄭也夫,近日發表一篇反對武統、反對武力威懾台灣的<匹夫說台海>文章,引發外界高度關注。他示警,武力威懾的更大負面是誘發戰爭

北京大學教授鄭也夫:匹夫說台海

中國著名自由派知識分子、北京大學社會學系退休教授鄭也夫22日發布題為〈匹夫說台海〉評論文章。他闡述了三大論點,一是反對武統;二是反對武力威懾;三是示警「武力威懾的更大負面是誘發戰爭」。

文中開篇自問自答道,「一介書生如此表態有意義嗎?有。其一,對天大的事情,存萬一的作用,就要發聲,不然事後我們追悔不及。其二,我是人民的一員,吾道不孤,故我的反對可擊碎武統派聲稱代表人民。其三,因言論管制,公共平臺上反對武統的言論幾乎滅絕,如此形勢下發出反戰的聲音彌足珍貴。」

他認為,開戰的第一防線是反武統的輿論。 「不張嘴就是棄權,都不張嘴就是集體默認武統。」

他還舉前東德為例,「長達45年名實齊備的獨立,並未擋住東西德日後的統一。與德國人相比,我們為統一而威懾,因威懾成仇寇,滑天下之大稽。」

鄭也夫示警,武力威懾的更大負面是誘發戰爭。 「威懾一旦升級,中國大陸、臺灣、美國,均乏退讓餘地」。若核大國真的開戰,鮮有力量能管束他們不動核武。因此放棄對台武力威懾迫在眉睫。

鄭也夫拒絕受訪 資深記者致敬

對於鄭也夫的這番言論,自由亞洲電台試圖對其進一步採訪,結果遭拒絕。鄭也夫表示,他不希望外界把他理解得複雜化,「我只是要釋放這個觀點,而這個觀點是我深思熟慮的一段時間內形成的,我不希望他們(外界)把這事複雜化成我還要做什麼,我還有團伙,這都沒有,我的觀點釋放完了,你從文章裡去理解好了。」

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在社交平台臉書(Facebook)向鄭也夫致敬,他寫下,「全文擲地有聲,令人嘆為觀止。在威權統治下,展現了一個知識分子的道德良心和勇氣。」

矢板明夫還提到,過去鄭也夫就以「匹夫」為筆名寫過很多文章。 2014年他在中國擔任記者時,曾在另一名知識分子陳子明的葬禮上見過鄭也夫,當時北京監視鄭也夫非常嚴密。

鄭也夫曾呼籲中共退出歷史

公開資料顯示,鄭也夫1982年取得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碩士。同年,他進入北京市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工作。 1985年至1986,他在美國丹佛大學社會學係就讀,獲得社會學碩士學位。 1991年,鄭也夫被聘為副研究員。 1994年,他調往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工作。 1998年,他轉往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系,同年獲得教授職稱。 2004年,他轉往北京大學社會學系任教。

2006年8月,鄭也夫在新浪博客上實名發表文章<二流學者何以當選學部委員———質問中國社科院>,認為當時剛剛當選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的中國社科院社會學所所長景天魁是二流學者,要求中國社會科學院公佈選舉學部委員的具體程序。

2018年12月,鄭也夫發表文章<政改難產之困>,直指中共統治70餘年帶來太多災難,中共領袖應率領這個黨「體面地淡出歷史舞台」。他並認為中國知識人沒有盡責,「如果他們都忠實於自己的良知,都勇於講出自己的看法,中國不會是今天的樣子。」

2019年12月,鄭也夫呼籲中共官員財產公示應由7名常委開始,但中南海毫無回應。

胡平:鄭也夫一文對武統論調致命一擊

在鄭也夫發布〈匹夫說台海〉文章後,人在美國的前《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指出,鄭也夫一文戳穿中共政府以空洞口號蠱禍人心的行為,「明眼人一看晃然大悟,對大陸官方民間武統論調(也是)致命一擊」。

胡平提到,他和鄭也夫認識超過40年,八九民運高漲時,中共高層所謂開明派統戰部長閻明復想找有威信的知識界學者和青年學生出來溝通,曾找過鄭也夫。鄭也夫長期堅持以書生論政這身分發表言論。

胡平還說,鄭也夫在國內學術界以特立獨行著稱,在大學任教,不斷做研究寫作,從不向官方申請研究項目或參加國家甚麼課題,因為那些研究約束了作為一個學者的獨立性,他向來單槍匹馬,非常瀟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