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生活坏习惯会让人患上尿毒症?(组图)

发表:2022-01-26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常熬夜的人群发生慢性肾病的可能性是不经常熬夜人群的2倍。
经常熬夜的人群发生慢性肾病的可能性是不经常熬夜人群的2倍。

在很多人看来,尿毒症——这种病似乎离自己很遥远,应该是老年人才有的病,不会出现在年轻人身上。但根据一项流行病调查显示,中国成年人慢性肾脏病的患病率已达10.8%,其中,慢性肾衰患者总数估计在100万例左右,慢性肾衰的终末期就是“尿毒症”。而10岁到30岁尿毒症患者占到了尿毒症患者总量的40%!

在视频网站哔哩哔哩上,有一位视频博主“加油小仙”的唱歌视频吸引众多关注。她的真实名字叫林晶晶,视频里的她总是带着甜美的笑容,但在这甜美的笑容背后,却是折磨人的病痛。1992年出生的林晶晶患有尿毒症,为了筹钱治病,她当上了网络主播唱歌挣医药费,而她的患病故事还要从2012年说起。

大学生憋尿仅仅4年就变成了尿毒症

很多人问林晶晶,为什么得尿毒症?她回答说,2012年,大二那年的暑假,因为家庭经济原因,林晶晶做了一个至今仍感到后悔的决定——休学一年。休学后,林晶晶去了一家美容院当学徒。

给客人按摩的时候不能随意离开座位,林晶晶开始养成了一个不好的习惯——憋尿。海南海口的夏天很热,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林晶晶经常忍着不喝水。

慢慢的,林晶晶的肚子开始不舒服,在朋友的劝说下,林晶晶去医院做了肠道检查,医生给她开了治疗尿路感染的药。半个月后复查,尿液检查出尿蛋白+。这时医生告诉林晶晶,“你的肾脏出问题了。”

林晶晶对肾脏出了问题这个“毛病”并没有太多概念,只是闷头吃药。药吃得越来越多,身体问题却不见有起色,接下来的半个月里,林晶晶甚至开始发高烧、咳嗽、冒冷汗,尿液也开始有泡沫……

没过多久,林晶晶被确诊为慢性肾炎。慢性肾炎患者很容易感到疲惫,一个月后林晶晶不得不回老家养病,这一待便是三年。

回到老家后,又听信了偏方,吃了半个月偏方后,林晶晶体重掉了30斤,头痛欲裂去医院做脑部CT,身体也开始出现水肿。终于有一天,身体忍不住了。林晶晶发现自己好像变得行动笨拙了,会不小心咬到舌头,咬得次数多了,整个舌头都烂掉了;鼻子也开始不停地流血……去医院,此时的肌酐已经高达2000μmol/L……后来涨到3096μmol/L……2016年林晶晶被确诊为尿毒症。

尿毒症为什么会年轻化?

1、憋尿

上班族在工作
由于尿液中承载着人体的代谢废物,憋尿会导致膀胱的负担加重甚至累及肾脏。

由于尿液中承载着人体的代谢废物,如果不能够将这些液体及废物及时排出,就会导致膀胱的负担加重甚至累及肾脏。

2、熬夜

研究表明,经常熬夜的人群发生慢性肾病的可能性是不经常熬夜人群的2倍。

3、吸烟

大量研究表明,吸烟具有明显的肾脏毒性作用,会增加发生终末期肾病的风险。

4、酗酒

据统计每星期喝至少7杯酒的人,出现血肌酐增高的可能性比每星期仅喝1杯或不喝酒的人高30%!血肌酐增高是肾功能损伤的强烈信号。

诱发尿毒症的8大因素

1、肾病

肾病是导致尿毒症的主要原因,早期肾病由于患者不重视生活习惯,往往会加速病情的发展。

2、肥胖

肥胖会引起诸多代谢性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这些疾病会进一步损害肾脏功能。

3、高血压

高血压者中慢性肾病患病率为27.1%,长期高血压会增加肾小球内毛细血管压力,引起肾血管病变,进而导致肾功能受损。

4、高血脂

高脂血症患者中慢性肾病患病率为26.8%。高脂血症会引起患者肾脏毛细血管内皮损伤,持续性高脂血症可促进和加重肾脏纤维化进程。

5、糖尿病

糖代谢异常者中慢性肾病患病率为50.5%,糖尿病肾病起病隐匿,一旦进入大量蛋白尿期后,进展至终末期肾病的速度大约为其他肾脏病变的14倍。

6、高尿酸

高尿酸患者体内长期大量尿酸及其盐类沉积于肾脏,会导致肾脏的损害。

7、乱服药物

是药三分毒,大部分药物需要肾脏排泄,在一定程度上加重肾脏的负担,不遵医嘱乱用药,更会增加伤肾风险。如果已知自己肾功能不好,因为其他疾病就诊时也要跟医生强调,“肾功能比正常人差”,医生会警惕。

8、泌尿感染

尿路感染和尿路结石都会引起肾功能受损,导致肾功能不全。

肾病有哪些预警信号?

尿液有问题、水肿、腰疼、高血压、恶心等都是肾病的预警信号。

1、尿检异常

这是最基础的检查,也叫无创检查。

2、水肿

除了下肢水肿以外,肾病患者更多的是眼睑水肿。

3、腰疼

如肾结石、肾肿瘤等,患者会出现腰疼症状。

4、血压升高

突然出现血压升高或者药物难以控制达标,需要注意是否由肾病引起的高血压。

5、消化不良

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疲乏无力等症状,可能是由于肾脏排不出毒素,影响到消化系统所致。

需要强调的是,一般来讲肾脏疾病没有太多早期表现,患者不容易观察到,等到出现不适症状时,多数已经到了比较重的阶段。所以特别强调,平时要保护好肾脏。

4种食物是“尿毒症”的加速器

1、盐分较多的食物

洋葱猪脚
饮食太咸会增加肾脏负担。(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正常摄入盐分,对身体是有好处的。饮食太咸则会增加肾脏负担。此外,盐在体内会锁住水分,导致水分也不易排出,加重肾脏负担。

2、粗蛋白食物

有肾脏问题的人,特别是老年人,可以吃一些精蛋白,比如瘦肉、鸡蛋清等。少吃粗蛋白食物,如豆腐、花生米等。因为粗蛋白杂质多,不利于代谢。

3、杨桃

杨桃中包含的神经性毒素在大量摄入的前提下会引起肾脏的急性损伤,所以食用杨桃一定要适量。

4、高嘌呤食物

高嘌呤食物易引发尿酸水平升高,而过量的尿酸一旦沉积在肾脏,就容易引起肾脏损害。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