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韩秀和她的传奇故事(图)

作者:園丁 发表:2022-01-26 1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女作家韩秀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道德
美国女作家韩秀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道德。(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自由亞洲電台/韓秀提供)

【看中国2022年1月26日讯】在2018年我写过《韩秀的故事与简评》,发送给《看中国》网时,责任编辑将标题改为《韩秀浴火重生的传奇故事》刊出。我觉得这一改非常好,把韩秀在中共统治下和回到美国后的人生两个不同阶段,更确切,更形象的表达出来了。时隔三年多,我想再写点关于这个有传奇人生、有思想、有成就的美国女作家的杂文。以便使更多的人能了解她,乃至从她的故事中得到启发。

当时我在文章中,说她已经出版三十几本书,并已获得纽约第四届万人杰出新闻文化奖,以及台北文艺协会文艺奖章。现在我再告诉大家,自1983年到2021年底,将近四十年间她已经出版了五十几本书。而且在2020年11月,这位七十几岁的女作家,获得了美国总统签发的“国家与社会贡献奖”奖状和奖章。一般人要想获得某项奖,必须本人提出书面申请,详细列出自己在某一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和成就,再经过由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的评审通过,方可列入获奖名单。而不同的是韩秀这次获奖,却是无求而自得。因为她在文学方面的成就,已经得到了社会公认,也许是她在美国外交学院教学的学生或者同事,后来成了白宫幕僚,在她不知道的情况下,为她办理了有关申请手续,直到此项奖状、奖章送上家门,她才接受此项殊荣。

我在过去写的文中说过,中国古人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很注重天时、地利、人和,还得自己勤奋努力。就是说,一个人除了自身具备的天分(先天赋予的智慧、健全的体魄),还要掌握机遇,就是客观世界提供的时机和物资条件,第三就是与人为善,利用好人际关系。

韩秀的成功都具备了以上条件。1946在美国出生的韩秀,1948年被母亲托人从纽约带到中国上海,交给外祖母抚养。50年代初,他们居住在北京干面胡同,与老舍、齐白石、马连良为邻居,幼年时就在中国著名文人生活环境中受熏陶,特别是她的外祖母身传言教的中国传统文化和道德观念,外祖母还告诉她,要保重自己,不委曲求全。这些身传言教,使她终身受益。

韩秀在大陆的生活30年,抱着一定要回美国的坚定信念,她勤奋努力的学习、认真的工作、顽强的锻炼身体,在艰苦的生活环境中忍受痛苦,顽强的活了下来,终于在好人帮助下回到了美国。

在她接受采访时,有人问她,你童年和青年时期在中国大陆生活了几十年,为什么能在回美国后能很快适地应美国生活,而且写作、出版了这么多书?她概括的回答,只说了几个字--”似有神助“。

我们看到,在她的经历当中,确实有不少神迹。例如她在北京上中学时,受到同学欺侮,她有一隻眼睛,被打的视力减弱,视物模糊。因为他的外祖父是京剧票友,而且是与梅兰芳同台演出多年的朋友,在梅兰芳到她外祖母家做客时,得知此情,就教给她练习增强视力的方法,她不懈地坚持练习,果然神效。

韩秀在1964年去山西下乡插队前,最后一次见到老舍先生,老舍先生给她的留言,就是“吃饱穿暖”。别人不容易理解这句话的真实含义,她明白。这是告诉她,保重身体,顽强地生活,对于实现回美国的愿望非常重要。她的《太平湖畔的孤影》就是为纪念老舍先生而写。

在“文化大革命”中,她外祖父家遭到红卫兵抄家,她的“出生纸”和美国护照被抄走。多年后,当她从新疆回到北京,在远郊区的服装厂工作时,由于她能在唐山大地震时忘我工作,帮助他人,感动了厂里的中共党书记,书记主动帮助她,从北京市公安局的存档中,要回了她的出生纸和美国护照。

1977年她为了办回美国的手续,不畏中共武装警卫人员的阻扰,与美国驻北京联络处取得联系,并在万乐山、滕祖龙帮助下获得了新护照,这段经历,也似有神助。更有奇的是,她回美国后,美国国务院中国科安排她到美国外交学院工作,而外交学院的院长,正是当年从纽约带她搭乘美国军舰,到中国大陆的Dr.Swift。至今,她收藏着一本珍贵礼物,就是Dr.Swift送给她的一本圣经,在里面,圣经启示录的地方夹着一个已经变黄了的纸条,她悟到,这《圣经启示录》就是留给她学习研究的。

韩秀在中国上中学时,学的是俄语,到美国后才开始学英语,当时就是从一个一个单词开始学起的。她很聪明,记忆力超好,她很快就能适应了在外交学院的中文教学工作。

她1982年结婚,丈夫Jeff.Buczacki是她在外交学院时的学生。杰夫是外交官。结婚后,她丈夫到国外任职,作为外交官夫人,她随丈夫到过台湾,到过欧州的希腊、罗马和俄国。1983到1986年她在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工作期间,使她有机会陪伴患病的沈从文,她向沈从文学习写作,她写的文稿曾获得沈从文指教,当1986年她离开北京时,沈从文嘱咐她“好好写,不要中断”。在1982年她随丈夫到台湾台北时,结识了很多文化人,如联合报的痖弦先生等,韩秀的许多中文著作,都是由三民书局和明镜出版社出版、发行。中国大陆的人民文学出版社也出版发行过她的书。   

韩秀写书,不仅用中文正体字写她在中国时的人生经历,而且还有用英文写其他著作。她还能读希腊文,她说她是在50岁时才开始学希腊文。她说,她能阅读和写作常年坚持不懈,她说“每天读六到八万字,每天写两千字,那就是非常大的幸福”。她说她的生活习惯就是“上午写,下午读。坚持不懈,就是我最快乐的事情”。坚持阅读,就是在不断增长自己的知识,开启智慧,同时也为韩秀积累了写作素材。她的著作包括小说、短篇小说集、散文集、书话等。在此不妨列举韩秀的几本书名,如《亚果号的返航》、《多余的人》、《风景线上那一抹鲜亮的红》、《喜欢是一粒种籽》、《文字的滋味》、《艺术家的故事拉斐尔》、《神的儿子埃尔格雷考》、《塞尚》等,我们只看书名,就可以看到她的写作题材是多么广泛。她不仅把写作这种需要付出艰辛的脑力劳动,视为幸福,而且她的写作是非常严肃、认真。她说她每天夜里在睡觉时,都要在脑子里“倒带”回放她写的东西,也就是回忆写的文字有无疏漏,有无错误,有无需要修改的地方,直至把自己的作品修改满意,才交给出版社。

读过大纪元编辑部《九评共产党》的川普(特朗普)总统,曾经说过,“中国传统文化,是这个世界上对人类最有利的文化”。韩秀认为文学和艺术是人类的宝贵财富。

韩秀的爱憎是分明的,她爱中国人民,她爱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道德,她斥责法西斯主义和共产主义,更鄙视那些邪恶,丧尽天良和道德沦丧的人,韩秀说“中国五千年文明被中共糟蹋没了”。她举例说,中共推行汉字简化,就是从“根”上破坏传统文化,因为传统文化是靠正体汉字传播的。

中共一味地散布阶级斗争理论,利用人的仇恨心理不断地搞政治运动,排斥异己,挑动群众人整人。韩秀说“恨是有毒的,”,她解释说“因为有仇恨,就会有战争,就会有更多的杀戮,更多的死亡;因为有仇恨,就会带给许多家庭无法弥补的伤痛,这些都是由恨而生”。她和她的丈夫杰夫都认为,“那种用别人的尸骨垫在自己脚底下,来保全自己的东西,是恶魔”。

韩秀深深体会到,在中国,不仅人民没有言论自由,而且作家更没有写作自由,然而美国有。她说,“我的人生前30年没有写正体字的自由、没有独立思考的思想自由,没有居住自由,没有行动自由,这也是成千上万的中国人共同的状况”。她说,在美国没有人指使她写些什么,也没有人限制她不能写什么。而在中国大陆时,年轻的她,已经体会到老舍先生为了生存,而违心地的修改他的作品的委屈。她也知道沈从文为什么在1948年以后封笔,就不再写文学作品,而转为做历史文物研究,因为在中共统治下,作家没有用自己的理念进行写作的自由。

说到现在中国没有言论自由,在此我举一个例子。最近,居住在美国的中国公民,前人民大学社会学政治学周孝正教授,在去年12月28日,接到中国人民大学校办公室电话通知,说是他已经被学校开除。为什么?周孝正说他在人大教学30多年,没有讲过违反党的原则立场的话,只是在国外讲学中,说过中共文件上自己承认的事实,如毛泽东自己都讲过“抗美援朝是误判,是一个极大的错误”。

周孝正回忆说,也许他的一些观点,使他因言获罪。他在台湾讲学时说过:“台湾是个高度民主的地方,是中国的希望与模范,年轻人有人文精神”;“台湾不像中共满朝文武包二奶”;“中共是精神不正常的野蛮政权,天天强拆”;“现在中华民国在台湾,但将来一定要回到中国大陆”。

令他不解的是“一国两制”、“公民社会”、“宪政民主”这都是胡锦涛当政时承认的,是符合中共的历史文件精神的。他说是“我没变,是他们变了”。这使我联想起,中共中央党校女教授蔡霞说过的话:“他们是政治僵尸,老大是黑社会老大”。在这里,两位教授在国外说的实话中,所说的“他们”是指何组织?“老大”是指何人?你们知道的。

备注:

1.老舍,满族,原名舒庆春,字舍予,老舍是笔名。1899年2月3日生于北京,“文化大革命”中被迫害,1966年8月24日在北京投太平湖自尽。他是中国著名文学家、剧作家,代表作有《骆驼祥子》、《四世同堂》、《龙须沟》、《茶馆》等。

2.沈从文,原名沈岳焕,字崇文,湖南人,生于1902年12月28日,1988年5月10日病故。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到四十年代中国著名小说家、散文作家。代表作有《老实人》、《长河》、《边城》、《记胡也频》、《记丁玲》等。

3.痖弦,是诗人王庆麟的笔名,他是河南人,生于1932年。台湾《联合报》副总编辑。著有《痖弦诗抄》、《盐》等。

4.北京干面胡同,在北京东城区,是个东西向的胡同,西口离东华门不远。清朝时当官吃皇粮,称为俸禄米,储存禄米的仓库叫禄米仓,所在胡同叫禄米仓胡同(现在北京仍保留有此地名),当时运输禄米的车辆,到禄米仓去,干面胡同是必经之路。运送俸禄的车马一经过,道路扬起灰尘呛人,老北京人叫吃干面,干面胡同因此得名。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