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脚冰冷的中医调理(组图)

作者:叶慧昌 发表:2022-01-27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保暖
在寒冬里,手脚冰冷仍是许多人共通的困扰。

人是恒温动物,虽然环境温度改变,体温仍然维持在一定的范围内。当寒冷侵袭时,人体为了维持体温的恒定,会有自然的防御措施,透过循环、自主神经、内分泌系统及新陈代谢的调节,使身体产生热能,一方面是适应寒冷状态,一方面是避免寒冷对身体造成危害。例如,天气一冷,身体会颤抖、牙齿会打颤,使身体热能的产生速率加快,皮肤血管则收缩,以减少体热传导到皮肤。皮肤对冷的感受十分敏感,“冷”的接受器数目也比“热”的来得多。另外,交感神经兴奋、甲状腺素分泌增加,让细胞代谢速率增加,以产生比较多的热能,同样都是身体动员抗寒的方法。

虽说人体能够恒温调节,但是在寒冬里,手脚冰冷仍是许多人共通的困扰。大部分手脚冰冷的人,都是个人体质的关系,然而,有些慢性病、久病患者,由于气血循环不顺畅,血液出现黏、浓、凝聚的血瘀症状时,也容易手脚冰冷。

寒冷
手脚冰冷的人,多半属于中医所说的虚寒体质。

手脚冰冷的人,多半属于中医所说的虚寒体质,也就是俗话说的冷底、冷身。例如脸色苍白、手脚冰冷、全身怕冷、精神萎靡、腰膝酸软、常拉肚子而且是未消化的食物,是新陈代谢极度低落的人,属于“阳气衰微”,可用通脉四逆汤或真武汤加减来治疗。但有时阳气不见得不够,而是被阻挡无法通透出来,称为“阳气郁阻”,是属于神经性手足冰冷,常发生在紧张而压力大的人,常见症状是胸胁胀满、嗳气不舒、呕吐下痢、或是腹痛、咳嗽、心悸、小便不利,可用四逆散加减来治疗。至于有贫血倾向的人,称为“血虚寒凝”,除了面无血色、手脚冰冷之外,还会头晕目眩、特别怕冷,吹点冷风即头痛、身体酸痛,甚至下腹疼痛有冰冷的感觉,可用当归四逆汤加减来治疗。

冬天雪地上一对情侣穿保暖衣物喝咖啡
冬天手脚冰冷的人,夏天时要减少吃生冷的水果和冷饮。(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冬天手脚冰冷的人,夏天一到,面对生冷水果、冷饮的诱惑,往往看得破忍不过,在此建议您浅尝即止,这才是预防重于治疗的根本之道。持续有恒的运动,有助于血液循环、产生热能,可增强抗寒的本钱,但千万不要天气变冷了才想到要运动。寒流一到,保暖工程尤其重要,如果在户外,不要嫌麻烦,准备不透风的手套、围巾、口罩等装备;脚上最好穿厚的、棉质的袜子。在室内,暖炉、暖气、电毯等保暖设备,不要舍不得用,但应注意安全,如果是局部使用,不宜超过半个小时。此外,也可以利用热水泡脚加按摩,温经通络、促进新陈代谢,使得足部至全身的循环改善。

作者为中国医药大学副教授、台湾台中市叶慧昌中医诊所院长,本文经作者授权刊载,转载本文请取得作者同意。

责任编辑:王欣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