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冷的中醫調理(組圖)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2-01-27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保暖
在寒冬裡,手腳冰冷仍是許多人共通的困擾。

人是恆溫動物,雖然環境溫度改變,體溫仍然維持在一定的範圍內。當寒冷侵襲時,人體為了維持體溫的恆定,會有自然的防禦措施,透過循環、自主神經、內分泌系統及新陳代謝的調節,使身體產生熱能,一方面是適應寒冷狀態,一方面是避免寒冷對身體造成危害。例如,天氣一冷,身體會顫抖、牙齒會打顫,使身體熱能的產生速率加快,皮膚血管則收縮,以減少體熱傳導到皮膚。皮膚對冷的感受十分敏感,「冷」的接受器數目也比「熱」的來得多。另外,交感神經興奮、甲狀腺素分泌增加,讓細胞代謝速率增加,以產生比較多的熱能,同樣都是身體動員抗寒的方法。

雖說人體能夠恆溫調節,但是在寒冬裡,手腳冰冷仍是許多人共通的困擾。大部分手腳冰冷的人,都是個人體質的關係,然而,有些慢性病、久病患者,由於氣血循環不順暢,血液出現黏、濃、凝聚的血瘀症狀時,也容易手腳冰冷。

寒冷
手腳冰冷的人,多半屬於中醫所說的虛寒體質。

手腳冰冷的人,多半屬於中醫所說的虛寒體質,也就是俗話說的冷底、冷身。例如臉色蒼白、手腳冰冷、全身怕冷、精神萎靡、腰膝痠軟、常拉肚子而且是未消化的食物,是新陳代謝極度低落的人,屬於「陽氣衰微」,可用通脈四逆湯或真武湯加減來治療。但有時陽氣不見得不夠,而是被阻擋無法通透出來,稱為「陽氣鬱阻」,是屬於神經性手足冰冷,常發生在緊張而壓力大的人,常見症狀是胸脅脹滿、噯氣不舒、嘔吐下痢、或是腹痛、咳嗽、心悸、小便不利,可用四逆散加減來治療。至於有貧血傾向的人,稱為「血虛寒凝」,除了面無血色、手腳冰冷之外,還會頭暈目眩、特別怕冷,吹點冷風即頭痛、身體痠痛,甚至下腹疼痛有冰冷的感覺,可用當歸四逆湯加減來治療。

冬天雪地上一對情侶穿保暖衣物喝咖啡
冬天手腳冰冷的人,夏天時要減少吃生冷的水果和冷飲。(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冬天手腳冰冷的人,夏天一到,面對生冷水果、冷飲的誘惑,往往看得破忍不過,在此建議您淺嚐即止,這才是預防重於治療的根本之道。持續有恆的運動,有助於血液循環、產生熱能,可增強抗寒的本錢,但千萬不要天氣變冷了才想到要運動。寒流一到,保暖工程尤其重要,如果在戶外,不要嫌麻煩,準備不透風的手套、圍巾、口罩等裝備;腳上最好穿厚的、棉質的襪子。在室內,暖爐、暖氣、電毯等保暖設備,不要捨不得用,但應注意安全,如果是局部使用,不宜超過半個小時。此外,也可以利用熱水泡腳加按摩,溫經通絡、促進新陳代謝,使得足部至全身的循環改善。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台灣台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