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面降调”? 专家:中共2022年8大恐惧(图)

发表:2022-01-27 0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2022年 风险
习近平17日在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发表的演讲,被指“全面降调”,显示中共当局对2022年国际形势演变的深忧。示意图。(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27日讯】1月17日,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发表的演讲,被指“全面降调”,显示中共当局对2022年国际形势演变的深忧。根据习近平的演讲及中共相关研究报告,有评论家梳理了2022年让中共深感恐惧的8大风险情境。

习近平在17日的会议中提出四点倡议,分别是:一,携手合作,聚力战胜疫情。积极开展药物研发合作,确保疫苗公平分配,加快推进接种速度,弥合国际“免疫鸿沟”;二,化解各类风险,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三,跨越发展鸿沟,重振全球发展事业;四,摒弃冷战思维,实现和平共处、互利共赢。

外界发现,相较往年“战狼”风格,中共今年的侵略态度收敛不少。

时事评论家王赫也于26日在《The Epoch Times》根据习近平演讲内容以及中国相关研究报告,梳理出 2022年令中共深感恐惧的8大风险情境。

第一,病毒不断变异,中共疫苗、清零政策落败。

2021年12月23日西安封城,揭示中国的疫情比当局所宣称的有云泥之别,而中国因为中共的信息封锁和编造数据、极端的病例“清零”政策,以及疫苗出现问题等因素使疫情严重恶化,则中共的所谓“制度优势”、“政策优势”、“科技自立”以及“疫情外交”等等必将全面破产。

第二,供应链定向脱钩,推进“去中共化”。

预计在 2022 年 2 月,美国将出台《全面供应链审查和评估报告》,推出更多针对性政策进行科技封锁、加快关键供应链回流;被视为与中共打科技战的纲领的《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将大概率通过并实施(参议院已于 2021 年 6 月 8 日高票通过);德国和欧盟供应链尽职法案可能取得进展,在供应链中加强对人权、气候变化等问题的管控。此外,西方国家可能增强供应链的意识形态和地缘政治属性,推动供应链局部脱钩。

第三,美欧货币政策转向,制约中共货币政策,冲击中国经济。
自武肺疫情以来,美欧实施超宽松货币政策,促使经济快速恢复,但通胀持续高位徘徊。 2022年,美联储抑制通胀决心上升,普遍预测将多次加息和缩表;欧央行、英国央行等也普遍强化了紧缩立场。此际,中共货币政策却趋向宽松(减息降准),这或将导致资本流向美国和西方,对中国经济形成冲击。 1月23日,新华社罕见发文骂“美国才是‘债务陷阱’制造者”,称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将从四个方面冲击发展中国家债务。

第四,战略性矿产资源争议多,中国受冲击。

战略性矿产资源对一国经济、国防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至关重要,全球主要国家已经开始重新审查和评估其关键矿产供应状况,并制定相应的全球资源战略,以解决其经济和军事面临的战略脆弱性问题。另一方面,世界各国民众不断增强的环保意识对矿产品供给形成了重要约束。再来,世界第一大煤炭出口国印尼,宣布自今年1月1日至1月31日,禁止煤炭出口,而印尼是中国煤炭/动力煤第一大进口来源国,自然最受波及。

第五,部分国家政局即将大变,亲共势力受挫。

1月,中亚大国哈萨克斯坦爆发了自苏联解体以来最大规模的示威活动。抗议的内容先是能源价格,后转为民主诉求。 3月,韩国大选。如果保守派尹锡悦获胜,韩国可能缓和对日关系、强化美韩同盟,中韩关系将面临考验。 5月,菲律宾大选。如果亲美派上台,改变外交路线,调整南海政策,南海形势和中国-东盟关系或将变化。 4月和6月,法国将进行总统和议会选举,选举结果对欧盟未来具有重要意义。如果民粹势力获得更大话语权,对欧中关系有一定影响,此外,匈牙利、巴西领导人选举也存在不确定性,与中共关系复杂化。

第六,部分发展中国家债务违约,中共巨额投资打水漂。

截至2018年年末,中国对外金融资产 7.32 万亿美元,负债 5.19 万亿美元,对外净债权 2.13 万亿美元,相当于当期 GDP 的 15.7 %。由于中共“算政治帐”、腐败、不遵守国际规范等等原因,对外投资收益常年为负。

第七,中共打台湾牌,美国强制反共。

2022年,中共继续打台湾牌,一大目的是与美进行极端心理战(超限战的手段之一),威逼拜登政府退让。中共有种侥幸心理,认为拜登政府这届任期可能是难得的窗口期。但拜登政府执政一年来,进一步明确对台安全承诺。拜登2021年12月27日签署的“2022 年国防授权法案”,包括了多项提升台湾“自我防卫能力”的具体措施,建议美、台进行实地训练与军事演习,甚至提议邀请台湾参加“2022 年环太平洋军演”。

第八,中国周边印太地区局势不稳。

阿富汗和缅甸乱局、朝核问题、俄乌问题、中印边界问题、印巴冲突问题、伊核问题、伊拉克及利比亚局势不稳等等,2022年都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纵观全球,地区热点问题逐渐向印太地区集中。印太地区发生冲突的概率、频率和烈度,以及发生安全冲突的溢出效应和国际关注度都显著高于其它地区。中国周边局势的复杂性和不稳定性正在增强。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