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面降調」? 專家:中共2022年8大恐懼(圖)

發表:2022-01-27 0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 2022年 風險
習近平17日在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發表的演講,被指「全面降調」,顯示中共當局對2022年國際形勢演變的深憂。示意圖。(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27日訊】1月17日,習近平在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發表的演講,被指「全面降調」,顯示中共當局對2022年國際形勢演變的深憂。根據習近平的演講及中共相關研究報告,有評論家梳理了2022年讓中共深感恐懼的8大風險情境。

習近平在17日的會議中提出四點倡議,分別是:一,攜手合作,聚力戰勝疫情。積極開展藥物研發合作,確保疫苗公平分配,加快推進接種速度,彌合國際「免疫鴻溝」;二,化解各類風險,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復甦;三,跨越發展鴻溝,重振全球發展事業;四,摒棄冷戰思維,實現和平共處、互利共贏。

外界發現,相較往年「戰狼」風格,中共今年的侵略態度收斂不少。

時事評論家王赫也於26日在《The Epoch Times》根據習近平演講內容以及中國相關研究報告,梳理出 2022年令中共深感恐懼的8大風險情境。

第一,病毒不斷變異,中共疫苗、清零政策落敗。

2021年12月23日西安封城,揭示中國的疫情比當局所宣稱的有雲泥之別,而中國因為中共的信息封鎖和編造數據、極端的病例「清零」政策,以及疫苗出現問題等因素使疫情嚴重惡化,則中共的所謂「制度優勢」、「政策優勢」、「科技自立」以及「疫情外交」等等必將全面破產。

第二,供應鏈定向脫鉤,推進「去中共化」。

預計在 2022 年 2 月,美國將出台《全面供應鏈審查和評估報告》,推出更多針對性政策進行科技封鎖、加快關鍵供應鏈回流;被視為與中共打科技戰的綱領的《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將大概率通過並實施(參議院已於 2021 年 6 月 8 日高票通過);德國和歐盟供應鏈盡職法案可能取得進展,在供應鏈中加強對人權、氣候變化等問題的管控。此外,西方國家可能增強供應鏈的意識形態和地緣政治屬性,推動供應鏈局部脫鉤。

第三,美歐貨幣政策轉向,制約中共貨幣政策,衝擊中國經濟。
自武肺疫情以來,美歐實施超寬鬆貨幣政策,促使經濟快速恢復,但通脹持續高位徘徊。 2022年,美聯儲抑制通脹決心上升,普遍預測將多次加息和縮表;歐央行、英國央行等也普遍強化了緊縮立場。此際,中共貨幣政策卻趨向寬鬆(減息降準),這或將導致資本流向美國和西方,對中國經濟形成衝擊。 1月23日,新華社罕見發文罵「美國才是『債務陷阱』製造者」,稱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將從四個方面衝擊發展中國家債務。

第四,戰略性礦產資源爭議多,中國受衝擊。

戰略性礦產資源對一國經濟、國防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至關重要,全球主要國家已經開始重新審查和評估其關鍵礦產供應狀況,並制定相應的全球資源戰略,以解決其經濟和軍事面臨的戰略脆弱性問題。另一方面,世界各國民眾不斷增強的環保意識對礦產品供給形成了重要約束。再來,世界第一大煤炭出口國印尼,宣佈自今年1月1日至1月31日,禁止煤炭出口,而印尼是中國煤炭/動力煤第一大進口來源國,自然最受波及。

第五,部分國家政局即將大變,親共勢力受挫。

1月,中亞大國哈薩克斯坦爆發了自蘇聯解體以來最大規模的示威活動。抗議的內容先是能源價格,後轉為民主訴求。 3月,韓國大選。如果保守派尹錫悅獲勝,韓國可能緩和對日關係、強化美韓同盟,中韓關係將面臨考驗。 5月,菲律賓大選。如果親美派上台,改變外交路線,調整南海政策,南海形勢和中國-東盟關係或將變化。 4月和6月,法國將進行總統和議會選舉,選舉結果對歐盟未來具有重要意義。如果民粹勢力獲得更大話語權,對歐中關係有一定影響,此外,匈牙利、巴西領導人選舉也存在不確定性,與中共關係複雜化。

第六,部分發展中國家債務違約,中共巨額投資打水漂。

截至2018年年末,中國對外金融資產 7.32 萬億美元,負債 5.19 萬億美元,對外淨債權 2.13 萬億美元,相當於當期 GDP 的 15.7 %。由於中共「算政治帳」、腐敗、不遵守國際規範等等原因,對外投資收益常年為負。

第七,中共打台灣牌,美國強制反共。

2022年,中共繼續打台灣牌,一大目的是與美進行極端心理戰(超限戰的手段之一),威逼拜登政府退讓。中共有種僥倖心理,認為拜登政府這屆任期可能是難得的窗口期。但拜登政府執政一年來,進一步明確對台安全承諾。拜登2021年12月27日簽署的「2022 年國防授權法案」,包括了多項提升台灣「自我防衛能力」的具體措施,建議美、台進行實地訓練與軍事演習,甚至提議邀請台灣參加「2022 年環太平洋軍演」。

第八,中國週邊印太地區局勢不穩。

阿富汗和緬甸亂局、朝核問題、俄烏問題、中印邊界問題、印巴衝突問題、伊核問題、伊拉克及利比亞局勢不穩等等,2022年都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縱觀全球,地區熱點問題逐漸向印太地區集中。印太地區發生衝突的概率、頻率和烈度,以及發生安全衝突的溢出效應和國際關注度都顯著高於其它地區。中國週邊局勢的複雜性和不穩定性正在增強。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