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谴责共机扰台 欧盟起诉北京(图)

作者:成容 发表:2022-01-27 1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盟
欧盟委员会的贸易专员东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图片说明:European Parliament/CC BY 2.0)

【看中国2022年1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成容编译/综合)欧洲对中共越来越失去耐心。欧盟已经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对北京提起诉讼,因为北京在有关台湾的争端中,事实上禁止了立陶宛的出口。同时,已经脱欧的英国,罕见地出声谴责共机扰台。

欧盟在WTO起诉北京

据《金融时报》1月27日报导,欧盟状告北京的行动,加剧了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紧张关系,它们在钢铁和中国维吾尔人被虐待的问题上陷入了冲突。

布鲁塞尔说,自12月以来,如果立陶宛和其他欧盟成员国的产品中含有立陶宛的成分,中国就阻止了这些产品的进口。

欧盟委员会表示:“根据世贸组织规则,这些行动显然是歧视性的和非法的,正在损害立陶宛和欧盟其他国家的出口商。”

贸易专员东布罗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说:“欧盟决心采取统一行动,并迅速采取行动,反对违反世贸组织规则、威胁我们单一市场完整性的措施。我们同时也在进行外交努力,以缓和局势。”

东布罗夫斯基斯告诉记者,如果北京结束其非法措施,欧盟将放弃此案。

立陶宛外交部长兰茨贝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对此举以及其他欧盟国家表现出的团结表示欢迎。他说:“这一步骤是向中国发出的明确信息,即欧盟不会容忍出于政治动机的经济胁迫行为。”

兰茨伯利兹补充说,立陶宛希望缓和局势,但需要保护其利益以及其公司和外国投资者的利益。

问题始于维尔纽斯(Vilnius)允许在立陶宛设立台湾代表处之后。北京认为,台湾岛是其领土的一部分,并对正式承认其存在的人/国家采取报复行动。

其他欧盟国家设有台北代表处,使用台湾首都的名称以避免与北京的争端。北京剥夺了波罗的海国家的外交官的外交地位,并阻止了从立陶宛进口的任何商品。

该委员会说,它有证据表明,北京拒绝为立陶宛的货物通关,并拒绝来自立陶宛的进口申请。它还说,北京向欧盟公司施压,要求它们将立陶宛的零部件从其供应链中剔除。

台湾一直在购买许多被北京拒绝的货物,并为立陶宛设立了一个2亿美元的投资基金。2021年12月,立陶宛对中国的出口与上一年相比下降了91%。

台北承诺给予立陶宛和欧盟充分的支持。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说:“我们坚信,任何违反国际规范的行为,都将受到谴责和纠正。”

欧盟可用于反击的法律工具很少。它提出了一项反胁迫文书,允许委员会采取紧急的针锋相对的措施,如禁止进口。东布罗夫斯基斯敦促各成员国和欧洲议会尽快批准这一工具。

世贸组织的磋商将持续60天,之后欧盟可以要求成立一个裁决小组,该小组将花费数月时间作出裁决,但可能允许布鲁塞尔实施报复性关税。如果裁决对中国不利,它可以通过上诉来阻止惩罚。但是,由于美国阻止任命上诉机构的任何成员,上诉无法得到审理。

遗憾的是,有几个成员国对立陶宛的支持是勉强的,他们认为立陶宛不必要地挑衅中国。德国特别急于保留进入利润丰厚的中国市场的机会。

一位欧盟外交官说:“台湾在欧盟的代表机构有一个工作方式。立陶宛在做出这个决定之前没有与任何成员国协商,现在却要求欧盟成员国无条件地声援。”他警告说,欧盟集团不应允许与中国的关系被“临时事件”所驱动。

英国首相罕见谴责共机扰台

据路透社报导,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星期三(26日)说,中共空军入侵台湾防空识别区,不利于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他告诉议会:“最近几天在台湾附近发生的中国军事飞行......不利于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我们需要的是一个和平条约和台湾海峡两岸人民的建设性对话。”

北京声称台湾是自己的领土,一年多来,台湾一直抱怨中共的空军反复侵入其防空识别区。它在1月24日报告了自去年10月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入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