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尧的故事】三十:帝尧师事许由 瞻仰黄帝修仙炼道遗迹(图)

作者:紫君 发表:2022-01-30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由巢父图
帝尧一听,恍然大悟,知道就是许由了。正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接上集:【帝尧的故事】二十九:帝尧箕山访许由

帝尧一行人继续南行,这天来到了长江口,原来那时的长江与现在形势不同,现在江苏省的苏、松、常、镇、太、通、海、淮、扬以及浙江省的嘉、湖、杭等地,在上古时候还都是大海,还没有土地。到帝尧的时候,苏、常、镇、淮、扬及嘉、湖等处已有沙洲,渐渐的堆起。这种沙洲,纯系是由淮水、长江两大川上流各高山中所冲刷下来的泥沙,随水堆积而成,但是当时还未与大陆相连,不过散布于江淮之口、大海之边无数的岛屿,星罗棋布,到处相望罢了。所以当时长江出口分作三条:一条叫北江,是长江的正干。它出海的海口在现在扬州、镇江之间。一条叫中江,从安徽芜湖县分出,穿过太湖,再经过吴江县、青浦县、嘉定县等处入海。一条叫南江,从安徽贵池县分出,经过青阳县到浙江的安吉县、吴兴县入海。那时太湖,虽则已经包围在无数沙洲之中,形成一个湖泊的形势,但是港汊纷歧,或大或小,处处通海;而长江的中支又直接穿过去,那江身尤为开阔。所以海中的波潮,日夕打到太湖之中,湖水的震荡非常厉害。那时候它还不叫太湖,它叫震泽。这是当时长江下流一带的地势了。

帝尧等渡过北江,一路南行又过了中江,到南江边。帝尧君臣雇好了船只,正要渡江,只见前面江中,一只小船载着三四个人,开到岸边。帝尧觉得里面一个瘦瘦的人非常面善,因为他是穿衣着履的中原人,不是披发裸体的岛上夷民,所以特别注意,不知在何处曾经见过的。正在想时,早有一个侍卫走来,向帝尧说道:“这个人,就是那年在藐姑射山遇着的那个人呢。”

帝尧一听,恍然大悟,知道就是许由了。正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当下看他上岸之后,就迎上前去向他施礼,说道:“许先生,难得在此地相遇,真是天缘!”许由出其不意,还要想推托,不肯承认。羲叔上前说道:“主上为寻访先生的原故,由箕山到沛泽又到这里,还想渡江而南。一片至诚之心,亦可谓无以复加。先生若再推托,未免绝人已甚,使千古好贤之君主失望了。”许由听到这里,才向帝尧拱手答礼道:“承圣驾屡次枉访,鄙人自问一无才德,只好逃遁,不敢相见。现在又承千里相访,尤觉不安之至。”帝尧刚要答言,老将羿道:“此处非聚谈之地,就请许先生到船中坐坐吧。”

当下不由分说,就拥着帝尧、许由到雇定的大船中坐定,帝尧就和许由倾谈起来。许由要想观察帝尧的志趣,便问道:“帝此刻已经贵为天子,坐在华堂之上,享受人君的荣耀,自问生平,也可谓得偿所愿了。”帝尧道:“不是如此啊。我坐在华堂之上,时刻想的是身负神的旨意,祖宗的嘱讬,面对天下百姓的期望,怎么能够安尊守荣呢?”

许由听了这话,知道帝尧志趣不凡,的确是个圣主,遂倾心讲述。两个人足足谈了大半日,帝尧对许由佩服之极,因此就拜许由为师,在船中留宿两日。许由告辞,帝尧尚要再留。许由道:“圣上自须南巡,鄙人亦有俗事待理,且待将来到冀州再见吧。”于是订了后会之期,许由上岸,仍旧徒步芒鞋飘然而去。当下羲叔就向帝尧道:“如今虎林山可以不去了,一径到三苗国去吧。”

赤将子舆道:“前面不远就是黟(ㄧ,yī)山了。这黟山,是当初黄帝与群臣修炼成仙的地方。便是野人,亦曾在此随侍多年。那山上遍地是仙草灵药,还有生汞可以炼丹,有玉浆可以解渴,真是一个神仙府地。野人隐居时常到此来居住,多则十几年,少则六七年,所有百草花丸,大半在此山上采制的。现在帝既到此,不可不瞻仰瞻仰祖宗的遗迹,还可以开扩眼界。”帝尧听了,很以为然,于是渡过南江,一径向黟山而来。

到了山下,山路愈走愈仄,帝尧君臣舍了车子,徒步而上。赤将子舆是熟游之地,一路走一路指点。黟山大小山峰不可胜计,最大的有三十六个,内中一个天都峰,尤为高峻,从下面望上去,高约四千仞光景。众人跟着赤将子舆而行。须臾之间,忽闻砰訇之声,只见前面远处从山顶一道瀑布,层折而下,大小共总有九叠,上如银汉接天,下如渴龙赴海,真正可说是天下奇观。到了一处,有一块大石,大家就在石上休息,赏玩那瀑布的奇景。远远望见四面的山峰,半阴半暗,云雾都从脚下而出,如絮如绵,氤氲不已,方才知道此身已经走入云中了。赤将子舆道:“天将下雨,此地不可久留,上面有房屋,可以栖宿。”

众人听了,急急上行,果见有不少房屋,原来是黄帝那时留下的。虽然年岁已久,但是常常有人修茸,所以并不颓败,现在还有几个百姓居住在里面。帝尧到居中的这一间一看,只见当中还供着黄帝骑龙升天的一个遗像,慌忙率同群臣行礼。赤将子舆道:“从山下到山顶,非走三五日不能到。所以,当初轩辕帝在此修道之时,特地预备这许多房屋,以便上下的时候可以住宿,上面还有好几处呢。”到得次日,天果然下雨,不能上行。向外面一望,满山云雾,迷漫四野,所有山峰一个都看不见。但见云中瀑布,高下错落,或长竟数丈,或短不盈尺,如银潮雪海,骇目惊心,不可逼视。

接连几天都下雨,不能行路。帝尧与群臣,除出观望山景之外,不过相聚闲谈。一日晚间,天已放晴,君臣数人偶然谈到黄帝到此山来修炼的历史。赤将子舆道:“当初黄帝,虽有志于仙道,但是未得其诀。后来听人说有一个广成子,住在崆峒山上,是个真正的神仙,黄帝于是亲自去访问他,他将至道之精华告诉了黄帝。黄帝得了,以后逐渐的修炼,才得道成仙。当时黄帝又有两个臣子,一个叫容成子,一个叫浮丘子。他们也教了黄帝修炼的方法。”帝尧问:“是什么样的方法啊?”

 

主要参考文献:钟毓龙《上古神话演义》

(待续)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