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宋风华】(6)十载独相划国策 半部论语佐圣朝(视频)

——《故国神游》讲史系列

作者:元曦 发表:2022-02-02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6个留言 特大

《雪夜访普图》,宋太祖赵匡胤访问臣赵普,故宫博物馆藏
《雪夜访普图》,宋太祖赵匡胤访问赵普,故宫博物馆藏。(图片来源:公有领域,取自国立故宫博物院)

在《两宋风华》前几篇中,我们以宋朝开国之君赵匡胤为主线讲述了北宋立国的过程,有句话叫一朝天子一朝臣,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一个人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就是宋初名臣赵普。所以这一篇就来讲讲关于赵普的故事:《十载独相划国策 半部论语佐圣朝》。

说起来呢,赵普与赵匡胤很早就认识,在后周时就一同供职于军中。他们私交也很好,赵匡胤父亲生病的时候,赵普就在一旁照顾。所以他是很早就跟随赵匡胤的。在赵匡胤称帝前后,他几乎在每个关键阶段的大事决断上都有所参与。正如宋太宗对他的评价是“能断大事”。那么赵普做了哪些大事呢。

首先是陈桥兵变,我们在第一篇《天命有归 大宋开国》中讲过,赵匡胤率军北征,队伍走到陈桥驿这个地方,士兵们商定要拥立他为天子。第二天早上,赵匡胤还在睡觉,当时就是赵普和赵光义,也就是后来的宋太宗,推门而入,把赵匡胤叫醒,禀告此事,接下来就是黄袍加身,赵匡胤称帝。这是赵普参与的第一件大事。

第二件事,就是收禁军兵权。我们在第四篇《治乱抑武 三策削藩》中讲过,宋太祖登基后先收取中央禁军的兵权。这件事也是赵普多次向他建议的,于是就演出了杯酒释兵权的故事。

第三件大事,就是在北宋一统列国时的战略制定上,赵普与闻其谋。我们在第二篇《以武止戈 一统列国》中讲过,宋太祖平定这些割据政权时,有一个既定战略,叫先南后北,就是先攻打南方的割据政权,最后再收取北方的北汉。关于这个战略的制定,有一段佳话,就是宋太祖雪夜访赵普。说的是宋太祖经常微服出宫,走访功臣家。所以赵普每次退朝后,都冠带整齐,不敢换衣服。有一次,天降大雪,天色已晚,赵普估计宋太祖不会再出宫了。结果,没多久就听到叩门声,赵普赶忙出迎,果然是宋太祖立于风雪之中。而且宋太祖还约了赵光义,也就是后来的宋太宗。就这样,君臣3人在赵普家席地而坐,一边烧着炭火,一边吃着烤肉,赵普的妻子在一旁倒酒,宋太祖以嫂相称。3人边吃边聊,聊的什么呢,就是如何统一列国。宋太祖想试试赵普,就说,我呢,打算先打太原,也就是北汉了。赵普就不同意,他说啊,北汉如果能打下来,那我们就要直接面对北方强大的契丹,将自己置于危险之地,不如先削平南方诸国,到时只剩北汉弹丸之地,还不好收复吗。宋太祖就笑了,说:我也是这么想的,刚才是想试探试探你。这段宋太祖雪夜访赵普的故事就成为一段佳话。那这是赵普参与的第三件事。

他参与的第四件大事,就是削藩。在第四篇《治乱抑武 三策削藩》中,我们讲过,赵普向宋太祖献上削藩三策,就是“削夺其权,制其钱谷,收其精兵”。我们从中可以看到他的一个基本思路是分权,就是把藩镇的政权、财权、军权分开。其实后来这个思路不仅是用在了削藩上,它对整个宋朝官制都有深远的影响,包括在中央官制的设置上,也是这样做的,将政权归宰相,财权归三司,军权归枢密院。因为权力分散,又能够互相制约,所以有宋一朝相对来讲内政都比较稳定,特别是地方上再没有出现类似于藩镇之祸这样的事。当然它也有弊端,因为分工细致,所以政府机构就会庞大,效率相对降低,这就是利弊同存了。此外在削藩的具体政策上,赵普也多有谋划,比如设置通判,比如罢去藩镇所领的支郡,这些都是非常关键的地方。

所以我们看到赵普真是很了不起,做了这么多的大事。所以宋太祖才会这么信任他,不仅让他做宰相,而且待遇非常不一般。我们知道,宋朝宰相一般有两位,有时也有3位。同时还有参知政事,相当于副宰相。宰相和副宰相们要轮班掌管官印,一同在政事堂与皇帝议政,但是赵普在太祖朝为相10年,却堪称“独相”,什么意思呢,就是这10年间,只有他一位宰相。没有首相、次相之说,只有他自己一位宰相。此外,宋太祖虽然给他配备了副宰相,也就是参知政事,简称参政,但是当时的参政权力很小,不掌管官印,也不能去政事堂议政,而是给他们另设一处办公。月薪也只有宰相的一半。就是地位与赵普相差很大。

可见宋太祖对赵普的信任非同一般,而赵普也很对得起这份信任。《宋史》赵普的传中记载,说赵普刚毅果断,“能以天下事为己任”。有一次,赵普向宋太祖推荐一个人,让他担任某个官职。宋太祖就不同意。第二天赵普又向宋太祖推荐这个人,宋太祖还是不同意。第三天,赵普又向宋太祖推荐此人,宋太祖就非常生气,把赵普的奏章都撕了,扔在地上。赵普什么反应呢,面不改色,然后把撕碎的奏章一片片捡起来,回家后,把这些碎片再黏好,然后再次上奏,保荐此人为某官。这个时候呢,宋太祖终于意识到,赵普这么坚持要推荐一个人,看来这个人很有能力,于是就启用了这个人。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