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相声粤语元素暴增 民叹“姜昆趟浑水”(图)

发表:2022-02-02 0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姜昆 春晚 粤语
今年央视的新年晚会中相声节目《欢乐方言》出现大量粤语元素,引发民间讨论。(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2年2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2022年央视“春晚”如往年一样内容不佳。其中,相声节目《欢乐方言》出现大量粤语元素,但由于发音不道地,引发民间讨论。

“军港嘅野蛮(另一人声音:夜晚),静gigi(另一人声音:哦,静悄悄)。海风把军舰hinghing得尤……”这段发音怪异的粤语版《军港之夜》歌曲,出现在2022年央视“春晚”相声节目《欢乐方言》中,由于在北方文化占主导地位的央视“春晚”里,少有相声大量使用粤语元素,因此该节目播出后,格外引发外界关注。

节目中唱歌者、相声演员姜昆不时说上几句不道地的粤语,姜昆的搭档戴志诚则负责给在场不懂粤语的观众随时解释或翻译。尽管如此,《欢乐方言》的内容似乎仍未受到好评。

不少网友指出,粤语发音中并不存在“入音”、“气音”之类的概念。据问答网站知乎上一位在语言学话题下有“优秀答主”称号的网友指出,节目中所说的“入音”其实是粤语声调中的阳去调,“气音”其实是普通的呼气音。

也有语言学答主指出,粤语中在发“气音”时,只需要从喉部直接呼出气即可。还有不少知乎、微博网友叹说,这一节目令人感到尴尬。

截止发稿前,不少网友在微博吐槽说,“这是相声还是方言课啊”、“看了姜昆的《欢乐方言》,笑疯了,军港之夜唱的都是啥,把讲广府话的人全都得罪了个遍”、“这就是主流相声?欢乐方言!方言有了,欢乐在哪里呢!?”、“姜领导好多粤语发音都是错的”。

也有网友惋惜道,“姜昆真不该趟春晚浑水…整个节目没有主题,没有欢乐,不搞笑,很多人表示听不懂,不知所云。”

事实上,中共当局近年打压方言不遗余力,在2010年时就要求广州广播电台使用普通话广播;2011年广东省政府更要求政府机关、教育、传媒等界使用普通话而非方言。

到2014年,广东省佛山再发通知,各大机关要使用普通话,禁止使用广东话等方言,如新闻主持或采访,一旦出现方言,就会被扣分。除此之外,在学校教学方面,也不得教授正体字,只能使用中共官方认可的简体字。另外在沟通上,也只能使用普通话沟通。

根据2021年11月由中共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一份题为“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文件显示,到2025年,普通话在全国普及率达到85%。该文件还特别提到,支持和服务港澳地区开展普通话教育,合作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提高港澳地区普通话应用水平。

众所周知, 2019年香港爆发持续超过半年的“反送中”运动中,许多未满18岁的年轻人都参与其中。之后,2020年“国安法”实施,中共当局布局,在整个粤港澳地区推广普通话和简体字。

据中共教育部2021年6月发布的年度《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显示,报告中首次发布《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1)》,该报告建议将香港讲普通话纳入考评体系,并确定简体字的法律地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