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多必失 说话10戒(组图)

发表:2022-02-07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喇叭
说话10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戒:多言戏言

说话不要太多,言多必失

周易》:“吉人之辞寡,躁人之辞多。”

有吉德之人,自知为善不足,非不得已不讲话;急躁之人,急于自售,所以话说得多。

不要不顾分寸地开玩笑,否则会引起冲突,招来祸害。

京剧《十五贯》中,尤葫芦借得十五贯本钱作生意,但是他对女儿开玩笑说是卖她的身价钱,女儿信以为真,当夜逃走,结果引发了一系列事件,造成冤案。

二戒:直言尽言

不要不顾后果地直言不讳,否则也会引起麻烦。说话要含蓄,不要不留有余地。

有时话不必说透,贵在点到为止,敲山震虎。

说话忌太直太露、惹人讨厌,妙在说一句藏半句,余音袅袅,言有尽而意无穷。

三戒:狂矜之言

不要不知轻重,胡侃乱说。胡侃乱说,往往后悔。

不要骄傲自满,自以为是。自矜自夸,是涵养不够的表现。

人生在世总有人爱说狂话,好像不说假话办不成大事,不说狂话显不出自己有本事,不过没有本事,说了狂话也还是没有本事,但是有些人说惯了狂话,不说狂话,说真话反而没人信了。

人活得累,都活得累,做事情累人,说大话也累人;说的人累,听的人也累。

四戒:攻讦之言

不要攻人短处,揭人疮疤。揭人疮疤的人,招人痛恨,害人害己。

人活一生,是以尊严立于世,“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每一个人都有尊严,都好面子,所以在生活中,不要揭人短处、言人隐私。

五戒:轻诺之言

老子:“夫轻诺必寡信,多易必多难。”

不要轻易向人许愿。轻易许愿,会丧失信用。

沉默
言多必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六戒:强聒之言

不要唠唠叨叨,别人不愿听也说个不停,使人厌烦。

多说无益,贵在恰到好处。

七戒:讥评之言

不要说讥讽别人的话。

言为心声,相由心生。一个人所说的话能映照出其内心。

需要靠贬低他人、抬高自己来获得心理满足,是自卑的表现,也往往得不偿失,损人不利己。

八戒:出位之言

言不出位,事不越位。

不要说不符合自己身份、地位的话。

九戒:谄谀之言

不要说吹捧奉承别人的话。吹捧奉承别人,是人品卑微的表现。

拍马屁也是有风险的,固然有拍得一唱三叹、余音绕梁的,但是拍马屁不小心拍到马蹄子上了,结果会适得其反,做人还是踏踏实实的好,奉承话不说为好。

十戒:卑屈之言

不要低三下四,说奴言婢膝的话,因为德厚者无卑词。

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每个人都应有自己的尊严,做人永远不要低三下四,表现在言辞上就是不卑不亢。

责任编辑:方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