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纳粹酷刑中幸存的达索航空(图)

作者:戈御诗 发表:2022-02-14 06: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RIAT 2018航展上的法国阵风战机。
英国RIAT 2018航展上的法国阵风战机。(图片来源:Flickr/CC BY 2.0)

【看中国2022年2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戈御诗编译/综合报导)法国达索航空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航空航天公司之一。其明星飞机“阵风”在国际市场继续受到欢迎,更多的订单纷至沓来。从零开始,这家航空巨头已经走过了漫长的道路。然而,正是马塞尔·达索在纳粹集中营中的幸存,才促成了达索公司的诞生,让法国在航空航天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马塞尔·达索(Marcel Dassault)原名马塞尔·布洛赫(Marcel Bloch),是一位法国电气工程师和飞机制造商。他的公司(统称为达索集团)生产了一些20世纪最具标志性的飞机,例如幻影和阵风战机,都是世界各地的飞机爱好者都喜欢的独一无二的飞机。

马塞尔在1892年1月出生于巴黎,从小就对新技术特别是电力着迷。他说:“有一天,在校园玩耍的时候,天气非常好,我抬头仰望天空,看到赖特的飞机第一次经过埃菲尔铁塔,我以前从未见过飞机,但我知道它已经侵入了我的思想和心灵。”他在完成中学教育后学习电气工程,1913年从高等航空学校毕业。

他在沙莱-默东(Chalais-Meudon)航空实验室,在那里他和Henry Potez合作,开发Éclair螺旋桨(1916年)和SEA IV两座战斗机(1918年),在一战期间开始为法国航空事业做贡献。

二战后的插曲与复兴

在1920年代,马塞尔专注于房地产行业,后来在1928年回到了航空制造,他的公司在1930年生产了第一架飞机,在1939-1940年间,为法国的空中防御做出了贡献。

二战期间纳粹入侵法国,导致法国的航空部门大部分被遗弃,唯一的常规航空制造活动就是组装和维护德国零件。马塞尔因为拒绝与纳粹合作,遭到了关押。他先是被关在里昂的蒙特卢克堡,因为是犹太人,他又被转移到了法国北部的中转集中营德朗西(Drancy),从1944年到1945年,他在德国的布痕瓦尔德又度过了8个月。

纳粹集中营的酷刑和虐待,使他残疾到几乎无法行走,医生已经放弃了他康复的希望。但这并没有阻止马塞尔制造飞机。

马塞尔・达索的诞生

马塞尔在集中营患白喉,导致残疾,可他还是在1945年恢复了航空活动。马塞尔・布洛赫(Marcel Bloch)和他的家人决定改姓,以忘记战争的严酷。1949年,他采用了他的兄弟保罗・布洛赫将军,在抵抗运动中使用的代号达索。达索公司成为战后法国航空工业的先驱,为法国空军生产的第一架喷气式飞机MD-450 Ouragan在1949年投入使用。

达索公司的Mystere IV在1954年首次亮相,大获成功。美国订购的255架加强了达索公司的国际地位。可以说,Mystere IV是1950年代喷气式飞机设计的巅峰之作。后来,1967年以色列与阿拉伯邻国之间的六日战争,巩固了达索作为高品质飞机制造商的声誉。

随后达索公司还陆续推出了Super-Mystère B-2(1955年)、幻影III(1956年)、幻影IV(1959年)这些战机,装备法国核力量,1963年推出了Mystère-Falcon商业双反应堆,1966年首飞幻影F1。

1954年马塞尔还创建了一个电子部门,用于开发雷达。达索公司在1971年更名为Marcel Dassault-Breguet航空飞机(AMD-BA),包括航空、电子(Electronics Marcel Dassault)和IT(Dassault Systèmes)部门。幻影2000(1978年)、美居客机(1973年)、阵风(2001)战机和猎鹰系列都是AMD-BA研发的。

1990年,AMD-BA更名为达索航空(Dassault Aviation),成为该领域的世界领先企业。在法国最大的财富榜上,马塞尔在1985年以70亿法郎位居第一。此前在1962年,马塞尔当选滨海阿尔卑斯省的参议员,然后成为瓦兹省的议员。

达索航空

达索航空的幻影(Mirage)是该公司的喷气机系列,非常成功,生产了许多不同的版本,大多数是带有三角翼的超音速战斗机。

幻影3(Mirage III)是迄今为止所有版本中最受欢迎和最成功的。达索以及许多其它获得许可的企业,大量生产和改装幻影3。而幻影2000(Mirage 2000)在80年代初期的交付,开启了先进计算机化武器系统的新时代。

阵风(Rafale)是在马塞尔的直接监督下,开发的最后一款飞机。自2006年以来,这架飞机已证明能够执行各种行动。尽管这架飞机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获得广泛的接受,但它现在已成为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战斗机之一。马塞尔于1986年4月18日在塞纳河畔去世,此时距阵风首飞仅三个月。

巴塞尔·达索为法国的服务,被授予了荣誉军团大十字勋章,这是法国最高的平民荣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