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GPS被黑?英美不演了(图)

作者:戈御诗 发表:2022-05-25 05: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福克兰群岛和海湾战争期间,卫星通信地面终端得到了广泛使用。图为,英国皇家信号兵(Royal Signals)部署便携式和单人卫星地面站。
在福克兰群岛和海湾战争期间,卫星通信地面终端得到了广泛使用。图为,英国皇家信号兵(Royal Signals)部署便携式和单人卫星地面站。(图片来源:英国国防部)

【看中国2022年5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戈御诗编译/综合报导)在此次俄乌冲突,欧美各国对俄罗斯的制裁中,导航系统频繁被关注。俄罗斯正在乌克兰战争中测试对GPS进行干扰,包括通过使用模拟无线电干扰,因此英国美国正在寻求不依赖卫星的GPS替代品,其中之一是美国品牌NextNav

俄罗斯被指干扰乌军的导航信号

根据美国太空部队的消息,来自俄罗斯部队的干扰器,已经使乌克兰无法使用GPS。英国国防采购部长杰里米·昆(Jeremy Quin)告诉《泰晤士报》,“双方都在部署一系列的能力。”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航空航天安全项目副主任兼研究员凯特琳·约翰逊(Kaitlyn Johnson)说,她相信GPS干扰和欺骗,在未来的任何冲突中都会很常见。一些干扰技术只需100英镑就可以买到。

英国正在审查导航系统

杰里米·昆表示,“我们需要吸取教训,继续在该领域的创新。”

目前英国正在审查导航系统,包括利用太空卫星的OneWeb和美国品牌NextNav。OneWeb是英国一家通信网络卫星公司,英国政府持有42%的股权。但是目前,俄罗斯拒绝继续帮助OneWeb的卫星送入轨道。

NextNav使用地面上的发射站来定位,利用手机上的气压传感器来确定海拔高度。目前该公司正在与英国政府商谈,在伦敦和曼彻斯特部署地面技术。

NextNav的首席执行官帕塔比拉曼(Ganesh Pattabiraman)说,“GPS正受到来自俄罗斯和其他国家的威胁。我们正在与美国联邦政府合作,试图创建GPS的备用系统。”

NextNav声称,它的信号比GPS的信号强10万倍,因此更难被干扰,在建筑密度大的城市里更有效。它能将高层建筑内的位置定位在三米之内,还能将接收器定位在停车场内。

他补充说:“如果你想干扰我们的系统,是很难做到的,因为我们在周围有多个发射器。我们的系统也是安全的,因为我们开启了加密功能。”

为避免三战,西方没有干扰俄罗斯导航系统

就在战争开始之前,乌克兰驻布鲁塞尔的外交官敦促欧洲领导人使用“一切手段”来干扰俄罗斯的卫星定位系统格洛纳斯(Glonass),并在乌克兰对其信号进行干扰。

这一要求没有得到满足。帕塔比拉曼说:“一旦禁用格洛纳斯系统,俄罗斯人就会击落欧州的伽利略卫星,或者美国的GPS卫星,就会进入三战。”

干扰和欺骗GPS,后果严重

英国前安全部长兼海军司令韦斯特勋爵,曾在议会中提出他的担忧:“俄罗斯人明天就可以关掉GPS卫星,而我们根本没有退路。”

帕塔比拉曼说,干扰或欺骗在国家行为者或恐怖分子手中可以成为一种“危险的武器” ,“通过干扰GPS来摧毁电网、电信系统和所有的东西,而且不需要开一枪。这就是我们所面临的风险程度”。

英国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部的一位发言人说,“我们正在努力提高英国的定位、导航和计时(PNT)能力的复原力,以支持我们的关键国家基础设施。目前正在审查一系列方案,包括非空间替代方案,加强英国的安全,并将在适当的时候宣布我们的下一步措施。"

据了解击落GPS卫星这样的攻击可以使电网瘫痪,提款机无法使用,银行系统崩溃,移动电话停止工作,并使精确导弹无法到达目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