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印太空合作新突破 INSPIRESat-1卫星升空(图)

发表:2022-02-14 17: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搭载向日葵8号气象卫星的日本H-2A火箭
台美印太空科学跨国合作开发的INSPIRESat-1立方卫星于2月14日上午升空。图为卫星示意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14日讯】台美印三国太空科学跨国合作研发的立方卫星INSPIRESat-1,2月14日上午在印度发射,成为首枚有台湾参与的卫星,向国际展现出台湾太空科学基础研究的实力。

据中央社报导,由台湾、美国、印度共同合作开发的INSPIRESat-1立方卫星,14日早上8时29分(台湾时间)正式从印度斯利哈里柯塔的达万太空中心顺利发射升空。

此卫星今年一月递交给印度太空研究组织(ISRO),2月7日装上ISRO的极轨卫星运载火箭(PSLV),14日早上从印度发射到525公里高度的低地球轨道,执行科学探测任务。

台湾科技部表示,卫星发射后,将由印度太空科学与科技学院(IIST)进行主要飞控,并由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波德分校(CU Boulder)及台湾国立中央大学辅助,产出的科学资料将会发放给参与学校以供分析。

据报导称,INSPIRESat-1卫星上有两个科学酬载,一个是国立中央大学研发提供的微型电离层探测仪(CIP),另一个是由美国太空总署(NASA)补助开发的双孔X光太阳频谱仪(DAXSS)。

CIP所提供的电离层观测可了解高层大气变化及对无线通讯的影响,而DAXSS可协助了解太阳的日冕变化,两者结合在一起能让INSPIRESat-1成为一个太空天气观测站。

此前,科技部长吴政忠表示,去年政府通过“太空发展法”,2022年是台湾太空发展元年,太空发展预算将增至新台币40亿元左右。他并透露第三期太空科技发展计划可能延长到2030年、总发射卫星数达2倍以上。

国研院国家太空中心(太空中心)副主任余宪政则表示,台湾第三期太空计划着重光学遥测卫星,其中“超高分辨率智能遥测卫星”的光机系统与影像技术与过去大不相同。研发团队决定运用低成本的立方卫星当验证平台,直接到太空测试光学传感器与新型光机系统设计,以确保未来卫星任务的可靠度。

余宪政指出,太空中心日前提出“6U快速飞试立方卫星(6U Fast Validation CubeSat)”计划,6U立方卫星是“中分辨率地球遥测卫星”,可取局部地球影像,监控灾害与环境变迁。

责任编辑:谭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