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为何被称为最有成就的词人?(图)

作者:纤纤 发表:2022-02-21 0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清照的《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看上去简单明快,但寓意却很深。
李清照的《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看上去简单明快,但寓意却很深。(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

北宋李清照被称为史上最有名的女词人看上去简单明快,可是仔细品味,却有很深的寓意,绝非仅仅是一种美可以涵盖。这首《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也是如此。

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全文仅三十三个字:“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李清照寥寥几句,就点出了事情的缘由:“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昨天晚上下着小雨,风却很大,和朋友一起喝酒吟诗到很晚,早上很晚才起来,头还有点沉,酒劲还没有下去。你瞧,笔者我说了那么多,李清照八个字就写出来了。

“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一个“试”字,在这里其实是李清照已有答案,是在考“卷帘人”,看她的洞察力。而“卷帘人”一般是贴身丫鬟,因为是内室,别人是进不来的。而贴身丫鬟却说海棠花没有发生变化。

在很多文章中,提到说是海棠花有被打落,或许不是这样的。李清照的贴身丫鬟自然是懂得一些笔墨的,观察力也是不错的,如果有海棠花被吹落,自然是看得出的。也就是说海棠花其实没有被吹落。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这里的“知否”有提醒和教导之意,最重要的就是这句“应是绿肥红瘦。”李清照的表面意思是:海棠花似乎是有生命的,遇到风雨后会自然的闭合,保护自己,因为没有施展开,而是收缩,也就显得“瘦”了;在风雨中的叶子却被风雨浸泡的更丰满,这个丰满就是“肥”。

李清照在这里也是有所隐喻的,李清照的父亲和丈夫赵明诚都在朝廷为官,她自己也因为诗词闻名于世,有人在遇到动荡时会像花一样收缩起来,而有人则在风雨中如叶子,变得更加强大。也许李清照并不想影射谁,或许只是对此的一种感慨吧!

在今天的全世界,都面临正与邪的选择问题,大法弟子为众生坦坦荡荡的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在风雨中更加坚定,赢得世人的赞许,就像是叶子遇到风雨更强大;也有些人躲起来保护自己,就像花的收缩。

李清照的词,读起来就是有一种说不出的深意,大概这就是她被称为从古到今最有成就的词人的原因吧。

责任编辑:星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