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尧的故事】三十三:观云海人山为仙 寻旧迹黄帝飞升(图)

作者:紫君 发表:2022-02-27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观云海人山为仙
观云海人山为仙,寻旧迹黄帝飞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接上集:【帝尧的故事】三十二:瞻仰黄帝遗迹 理悟围棋道理

上集我们讲到帝尧沉沉睡去,忽听有人呼唤。睁眼一看,天还没亮,原来是赤将子舆在召唤大家。邀了帝尧和老将羿、羲叔等,跑到山顶上观看日出。但见西面诸山为霞气所映,峰峰都作赤色,美丽之至。向东一望,则红霞半天;过了一会,红霞之中又起了黑影一线,高高低低,如同远山一般。 

众人看着,忽然天边大放光明,如火焰,如金光。约有半个时辰光景,忽见一个太阳出来,其色雪白,如一面大镜,若隐若现,摇曳不定,而且上来了,忽又下去,如此者三次。

赤将子舆道:“这个太阳是假的呢。”众人听了,不太相信。

又过了一会儿,果然真的太阳方才上来,颜色甚红,而且很大,随着渐渐上升,颜色亦逐渐淡下去,轮廓亦逐渐小下去,久而久之,已和平时所见一样了。众人看了,无不叹为奇观,连说有趣有趣。又只见树林中飞来一群鸟,毛色浅赤,不停鸣叫。它的叫声好像“客到”二字。赤将子舆道:“这种亦是音乐鸟一类。游人到此,必先期而鸣,亦是奇怪的。还有一种鸟类,很像百舌,亦是几十只成一群。它的声音屡屡更变,有时候大声轰轰,仿佛车轮走过。有时候细声袅袅,仿佛洞箫抑扬,大概亦是音乐鸟之类。”帝尧等亦不言语,只管贪看晨景,不住的四面张望。赤将子舆指着西面天尽处,说道:“这个青白色的,就是彭蠡湖西岸的敷浅原山。”又指着北面雪白的一线,说道:“这就是大江。”帝尧正看得出神,忽然有无数白气从远处山上涌出,渐移渐近;忽然就见自己所立的山面上亦蓬蓬勃勃、絪絪緼緼的涌出白气来,如絮如绵,迷漫四塞。赤将子舆连连叫道:“好极好极!云海来了,云海来了。”

帝尧再四面一望,不要说大江、敷浅原山不知到何处去,就是远近诸山,都一无所见;只有几个最高的山峰浮青凝绿,还矗立于茫茫白气之中,仿佛大海中的点点岛屿。忽而天风一卷,那一片云气奔腾舒展,如波涛之澎湃,直冲无数岛屿而去;忽而又复冲来,真是奇态万千,瞬息万变。再看那些近前的山冈,则沉埋韬晦,若隐若现,仿佛长鲸、巨鲲、蛟龙、鼋鼍(ㄩㄢˊㄊㄨㄛˊ,yuán tuó)(大鳖和猪婆龙),出没于惊涛骇浪之间。过了好一会,忽然云开一线,日光下射,那个景象更加奇怪,或如瀑练,或如积雪,或如流银之泻地。人立在峰顶,仿佛坐了大船,乘风而行在天上。真正是奇妙极了。又过了好一会,云气才散,日光复来。帝尧道:“所以叫作云海,真是如身在海中一般。”赤将子舆道:“这是此山独一无二的奇景,所以这山上的地方都以海字取名。在前面的许多山峰叫作前海,在后面的许多山峰叫作后海,在东面的叫东海,在西面的叫西海,中间的叫中海;明明是山,却叫它作海,岂不是奇事吗!”老将羿道:“老夫年纪不算小,游历的地方也不少了,从来不曾见过这种奇景。不到此地,真是枉过一生了!”羲叔道:“我等寻常想想,只有仙人能够在云中来往,不想今朝居然置身云外,真是难得了。苍颉氏造字,‘人’在‘山’上曰仙,想来真是有道理的。”

赤将子舆道:“岂但云在我们下面,就是雷电等亦在我们之下呢。野人从前住这里的时候,有一年夏天,在山上游玩,观望这个云海的景色,忽然看见云气之中有一物窜来窜去,忽东忽西,竟猜不出是什么东西,觉得很奇怪。后来跑到山下问那居民,知道刚才雷雨大作,才醒悟到那个在云中窜来窜去的东西就是雷霆闪电呢。照此看来,岂不是雷霆亦在我们的下面吗?最奇怪的,下面听到呼呼之声,甚为猛烈,上面竟一点声音没有,不知什么缘故。”

看过日出,观过云海奇景,一行人再往轩辕峰而来。路过头一天的棋局,奇怪的是看那棋子,又照原来的样子摆在那里了。帝尧诧异道:“朕昨日分明记得都移在旁边,正要想摆,并没有摆就动身了。现在此局究竟是何人所摆?这山中并无别人,而且摆的又非常合法,这个真是奇事。”赤将子舆道:“所以叫作仙棋石,是有神灵在这里呵护的。”众人听了,嗟叹不已。

到了轩辕峰之后,路旁紫芝甚多,而且甚大。走到峰顶,有一间石室,室中有石几、石座各一。赤将子舆道:“这就是黄帝当初受胎息的地方。”帝尧到此俯仰流连了好一会,方才下峰。回到居处。

一日,赤将子舆又引帝尧等到一个峰顶上,只见上面有一石床,长约八尺半,宽约四尺多,仿佛是用玉琢成的。床上有碧色的石枕三个,下面又有三座紫石床。赤将子舆指着上面的床,说道:“这是黄帝与浮丘、容成三人休息之所。”又指着下面的床,说道:“这是从臣吃饭睡觉的地方(宴寝之所),野人当日就是其中之一,在此间住了好几年呢。下面还有一个石室,深八十尺,阔有数丈,是其余从臣所住的。”帝尧道:“当初高祖皇考升仙,就在此地吗?”赤将子舆道:“不是,还在过去一个峰上。那边峰上也有一个大石室,当初黄帝功行圆满的时候,有一日从山上得到一个珠函、一个玉壶。珠函之内所藏着的是珠履、霞裳之类,玉壶之内所盛的是琼浆、玉液之类。黄帝得到这两种物件,就知道是上升之期到了,即把这些物件带回石室之中,与浮丘、容成二人先饮了玉液、琼浆,再将珠函中的霞衣披起来,宝冠戴起来,珠履穿起来。须臾之间,有一条天龙从空中飞下,前面有无数仙人擎着彩幢珠盖,为之引导;旁边又有无数仙人各奏乐器,相与迎接。黄帝和容成公、浮丘公三人就骑在龙上,飘飘然从峰顶上升。那时野人刚巧在下面作一件事情,听见空中有管弦丝竹之声,抬头一望,看见仙人天龙下来,知道是来迎接黄帝了,急忙赶上山去,不想偏偏没有缘分,到得中途被石子一绊,跌了一跤。及至跑到山上,黄帝与群臣数十人早已在龙背上,离地数尺。当时有许多人和野人一样,赶不上,慌忙拽住龙须,但是龙须一经攀扯,纷纷断裂,连人都掉了下来。可见成仙必须要有缘分、有福命的,所以野人从此以后,不要做官,亦不奢望成仙,但只清心寡欲,修德行善,唯求长生而已。”说罢,叹息不已。帝尧道:“朕听说高祖皇考的上升,是在荆山地方,何以又在此地呢?”

赤将子舆道:“这恐怕是后人传说之误吧。要知道铸鼎虽在荆山,上升确实在此地。当时鼎成之后,就移到此地来炼丹,这都是野人所亲见的。如不相信,现在就有凭据。”说着飞跑下去。

隔不多时,只见他手中拿着许多细草回来,那草又细又软,长约丈余,其色黑而微微带白,向帝尧说道:“这是龙须草。当初野人等攀龙髯跌下之后,这些抓在手中的龙须,都弃在山中,后来尽化为草,滋生繁衍。现在山下居民,有人采了去织成簟(ㄉㄧㄢˋ,diàn)子用的,岂不是证据吗?”帝尧听了,悠然若有遐想。老将羿在旁问道:“帝想效仿吗?”

 

主要参考文献:钟毓龙《上古神话演义》

(待续)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