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不孤单 港人吁以人性之善对抗政权之恶(组图)

作者:晨曦 发表:2022-02-27 0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港工作的俄罗斯模特儿Ksenia Ivanova在香港街头请愿,她高举纸牌,上面写着:I am Russian,I say No to war(我是俄国人,我反对战争)。(图片来源:Ksenia Ivanova IG截图)
在港工作的俄罗斯模特儿Ksenia Ivanova在香港街头请愿,她高举纸牌,上面写着:I am Russian,I say No to war(我是俄国人,我反对战争)。(图片来源:Ksenia Ivanova IG截图)

【看中国2022年2月27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事件不仅震撼世界,也对香港人这个小群体产生不少冲击。每天登录港人社交平台、讨论区和通讯群组,十之八九是在讨论俄乌战争。虽然没有经历过战火,但是97后的香港人正被极权所吞噬,对于乌克兰的遭遇,香港人有切肤之痛。

不少港人都认为香港是个独立的地区,虽然无法拥有主权独立,但香港拥有自己的货币和法律;自己的金融、政治、教育和司法体系;自己的语言和文化,以及港人多年来所自豪的核心价值——法治、人权和自由……这一切都让这750万人的民族与别不同。

尤其是香港的核心价值,就如同成就“香港”的基石,港人赖以呼吸的空气,甚至生命深处的印记。为了守护这个核心价值,过去20余年香港人不断地走上街头,从2003年的50万游行反对23条立法,到2012年的反国教运动,2014年的雨伞运动,再到2019年的反送中运动。还有每年六四的烛光集会,每年七一的大游行……在汗水和泪水中,在声声呐喊中,在被催泪弹硝烟弥漫的城市中,港人身体力行地谱写着一首悲壮的“捍卫我城”的壮歌。

“鸡蛋与高墙”是香港人面对强权所表现出来的血性和勇气。而当年港人的抗争除了获美国总统川普的支持,也获得了很多前苏联国家的支持,其中就包括乌克兰。流亡海外的前香港立法会议员许智峯在脸书上写道,“也许很多香港人未必知道,很多乌克兰民众,特别是年轻人,一直全身投入支持香港人争取民主自由。”

他介绍说,2019年香港反送中运动爆发后,乌克兰就成立了“乌克兰光复香港中心”,并多次在网上号召声援香港;2020年香港国安法通过前夕,该中心发起联合声明,谴责中共暴政以国安法侵犯香港的自由。

许智峯回忆道,每次会见欧洲团体,乌克兰的代表总会主动上前问好,向香港人致意,还会毫不犹疑地拿起自备的“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旗帜,与香港代表合照,以示支持香港的抗争。毕竟,乌克兰人民曾在2014年经历过一场反抗暴政的轰烈抗争,以血汗换取自由的民族也深明自由的可贵。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打响后,许智峯的乌克兰朋友表示:毫不畏惧!说他们在当地正士气高昂,已经准备好,会不惜代价,为自己的国家,为自由而战!

很多香港人都为乌克兰而忧心,担心乌克兰这个“鸡蛋”最终无法抵挡俄罗斯的铁拳。有港人在群组上留言说,“看到基辅市民逃避战火,闻空袭警报,人心惶惶,父亲与妻儿泪别上前缐,一幕幕的片段,令人心酸,身同感受,希望上天怜悯乌克兰人民,给他们有一个安身之所,永保平安。”

也有在英港人呼吁大家去英国议会联署,要求英国政府给乌克兰提供任何必要的军事援助(Pledge any necessary military support to defend Ukraine)。发文的港人表示,不管联署能否起到作用,都值得做,毕竟乌克兰曾经声援过香港,即使没有声援,任何一个良知尚存的人都有责任去对抗恶势力。

港人制作文宣,告诉大家如何帮助乌克兰。(图片来源:讨论区截图)
港人制作文宣,告诉大家如何帮助乌克兰。(图片来源:讨论区截图)

亦有不少港人向乌克兰国家银行捐钱,虽然杯水车薪,但也希望借此略表心意,希望乌克兰人民知道他们并不孤单。

每一场战争,每一次反抗,同时也都是人性的展现。人性善良的一面不希望无辜的流血和伤亡,更不希望无辜百姓被卷入无谓的战争。就在乌克兰人民在用生命捍卫自由之时,俄罗斯国内也有50多个城市的人民上街请愿反对普京攻打乌克兰。英国伦敦和曼城也举行反战集会。面对强权,人民的力量虽然微不足道,但全世界人民的声音汇聚一起,则可震撼寰宇。

今日,还看到朋友转发的一则短信,一位在香港工作的俄罗斯模特儿Ksenia Ivanova在香港街头请愿,她高举纸牌,上面写着:I am Russian,I say No to war(我是俄国人,我反对战争)。

2022年,希望底层之善可以击垮顶层之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