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基金信讬人被捕 逆淘汰下极权对正义“清零”(图)

作者:晨曦 发表:2022-05-12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612基金”4名信讬人(左至右)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公民党大律师吴霭仪、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客席副教授许宝强和歌手何韵诗。(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图为“612基金”4名信讬人(左至右)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公民党大律师吴霭仪、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客席副教授许宝强和歌手何韵诗。(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看中国2022年5月12日讯】近日香港612人道支援基金”的四名信讬人被捕,包括90岁高龄的陈日君枢机,虽然当事人已获准保释,但事件仍震惊社会。一个人道支援基金为何被当局视为眼中钉呢?

基金成立于反送中期间的2019年6月16日。取名“612”具重大意义。事缘6月9日香港爆发史无前例的百万人大游行,抗议政府修订《逃犯条例》,惟当局无视民意,执意安排《逃犯条例》于6月12日在立法会进行二读,再次引发民怨沸腾。当日数以万计的市民包围立法会,但却遭到警方的暴力镇压。

最惊心的一幕是警方向无路可退的示威人群频繁发射催泪弹,显酿人踩人的悲剧。此外,警方还无故向和平示威的民众、记者喷射胡椒喷雾,强行在地上拖行抗争学生等。这是继2014雨伞运动后,当局最为残酷地镇压的事件。“612基金”成立目的旨在支援所有反送中运动中受伤、被捕、很可能被捕或相关人士,提供人道支援,包括医疗、心理/精神,法律及其他有关援助。

612基金”五名信讬人分别是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公民党大律师吴霭仪、歌手何韵诗、岭南大学学者许宝强、前立法会议员何秀兰。基金成立后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援,除了普通市民的踊跃捐款,2019年10月期间,30多位艺术家还联手义卖为基金筹款。

不过也有亲共组织抹黑,指信讬人从中牟利,收取高昂的顾问费。信讬人之一的吴霭仪特发声明澄清,表示所有信讬人均为义务性质,从未收取任何津贴、薪酬或费用。

此外,基金也一直将定期公布收支及跟进个案数字,并委托核数师按财政年度核数。因此获得不少市民的赞誉。可以说“612基金”是一个平台,以众筹形式,让很多有心帮助抗争者,但又不知如何具体操作的市民略尽绵力,之后平台再调动这笔资金,以最适合的方式帮助抗争者。充分反映反送中期间香港人“齐上齐落”“兄弟爬山、各自努力”的精神。

据“612基金”脸书专页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基金接收捐款共$2亿4,842万。直接向申请人提供之人道支援总额为$2亿2,475万,批出项目资助$925万。直接支援23,609人次(包括提供法律费用、借出保释金、还押在囚物资、紧急经济援助、医疗及情绪支援费用等)。

但在中共眼中,示威者是“反中乱港”分子,支援示威者的人道组织也是“大逆不道”。2020年4月,国安法尚未实施,当局已经想方设法罗织罪名,比如将示威行动扣上“本土恐怖主义”的帽子,引用《联合国(反恐怖主义措施)条例》(反恐法)作检控,除了针对抗争者,还用连做法对抗支援反送中的系列组织,其中就包括“612基金”。当年信讬人之一的何秀兰感叹“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2021年8月18日,负责讬管“612基金”的真普选联盟因应社会局势而宣布结束运作,其讬管的612基金也一同停止运作。“612基金”信讬人之一、前立法会议员吴霭仪表示,在目前政治气候下,无法找到银行户口维持服务,因此被迫停运。

就在“612基金”宣布停运后的9月1日,香港警方表示,国家安全处正就“612基金”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或其他法例展开调查。警方还引用国安法,向高等法院原讼法庭申请“提交物料令”,要求“612基金”及真普联董事,提交基金来源和捐款人等资料。同月中共在港喉舌《大公报》点名“612基金”,呼吁当局“规管众筹、打击黑金”。

如今中共逮捕基金四名信讬人,无非是想再次在香港和国际社会上展现铁拳,把鲁莽、无知、霸道当成实力的展现,进而凸显《国安法》在香港的成功实施。

四位信讬人在香港社会都备受爱戴,90岁高龄的陈日君枢机德高望重,他曾引述《圣经》说真理应经常宣讲的,人民应站在争取民主自由的一方。在2021年5月的一次弥撒中,他感叹以往攻击教会的是军队、大炮,现在更厉害,是思想!暗指当局管治香港和大陆人民的思想,人民丧失信仰自由,甚至思考的自由也被收紧。

另一位信讬人——岭南大学学者许宝强早在2018年就提醒港人要“警觉”,直言极权政府将百姓“兽性化”、“去道德化”,让人只为利益而生存。他呼吁港人参与社会事务,不可独善其身;凡事要寻根究底,不可人云亦云。

曾任立法会议员18年的大律师吴霭仪也是信讬人之一。她因参与2019年8.18的流水式集会,被裁定组织及参与未经批准集结罪罪成。去年4月,她在陈情时强调集会自由的珍贵,认为公民抗命不应被当局视为威胁,若法律界和公众没争取保障人权和自由,司法机关就有机会助纣为虐,“公义是法律的灵魂,没有公义,即使多数人支持,法治只会沦落为暴政。”

同为“612基金”信讬人之一的还有歌手何韵诗,她是少数公开支持并参与香港民主运动的艺人。2014年香港爆发雨伞运动,大学、中学学生罢课要求北京兑现承诺,举行真普选。当时何韵诗每日都参与占中静坐,并发起“文化监暴”运动督促艺文人士发声,最后还被警察逮捕。何韵诗亦遭到北京当局的口诛笔伐和全力封杀,和她合作超过10年的东家寰亚唱片也不再与她续约。

2019年,香港爆发反送中运动,何韵诗连同香港众志前秘书长黄之锋等人飞往华盛顿,参加美国国会举行的香港人权听证会。在听证会上,何韵诗亲自讲述自己如何因支持并参与民主运动而被封杀的经历,包括她在大陆的歌曲被迫全部下架等。此外,何韵诗和吴霭仪亦同为前《立场新闻》董事。

时穷节乃见,上述四位可谓社会精英,有腰骨、有勇气,坚守道义良知,迎风而行,拒绝在极权摧残下折腰。可悲的是在共产党颠倒是非、“逆淘汰”盛行的今日,多少这样的香港精英、社会栋梁被关进监狱,留下一群小人当道,语无伦次地在台上献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