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援建方舱医院 天花藏死老鼠 卫生吓坏港人(图)

发表:2022-03-04 2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在香港援建方舱医院,短短一周内已建成,但内部设施简陋,卫生情况惹质疑。(图片来源:DALE DE LA REY/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央在香港援建方舱医院,短短一周内已建成,但内部设施简陋,卫生情况惹质疑。(图片来源:DALE DE LA REY/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香港第五波新冠病毒疫情继续延烧,3月4日继续有超过5万宗确诊,再有136人不治。中央下令香港“控疫压倒一切”后,大陆援建的首座方舱医院已于短短一周内完成搭建,但港人发现方舱内设施简陋,卫生恶劣,怀疑会增加感染风险;更有网民爆料有方舱的大陆预制组件藏有死老鼠。有网民看到方舱内部情况后吓坏,纷纷表示“比坐牢还惨”,相信很多人会因此不敢上报自己确诊。

港府紧跟大陆的“动态清零”路线,随着疫情持续施虐下,香港都开始建起大陆式的“方舱医院”。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共宣布“援建”香港8间社区隔离及治疗设施,其中位于青衣的方舱医院,短短一周内就完成搭建,共有3,900个应急隔离床位,3月1日起陆续接收无病征或轻症新冠病人。

方舱厕所浴室共用 装大陆电插头

不过,网上流传出方舱医院的内部情况,却引起网民热议。一条影片显示,原来医院内每间隔离病房,有3张单人病床,房内没有厕所或淋雨设施和其他设施。拍片人介绍,床其实只是木板,“没有厕所,厕所就是全部人一起共浴,一起如厕。”而且,舱内病床之间的距离极近,恐不足社交距离1.5米。网民议论纷纷,形容方舱犹如“监仓”或“临时货柜屋”。

也有网民发现,方舱医院房间内的电插头,并非香港常用的英式三脚插头,而是大陆的两脚与三脚插头。网民挪揄道:“如果不幸被送入去的话,记得带转插,保证有出埠旅行味道!”

网上还流传一张照片,显示公共洗手间为5个一排的蹲厕,中间没有任何隔板,可谓一览无遗,更引起网民恐慌,担心要与其他染疫者共用厕所,恐会增加交叉感染风险。

香港保安局3日发新闻稿澄清,该相片并非隔离设施内的洗手间,谴责有人恶意发布不实相片误导市民。保安局称,隔离设施内设有热水供应的淋浴间,以及有座厕及蹲厕为主的洗手间,有外判清洁公司更会定时清洁及消毒。

大陆预制组件藏死老鼠 网民喊恐怖

除了青衣方舱医院外,北区新田购物城旧址的方舱医院,也被曝料卫生恶劣。网媒channelchk引述市民爆料指,该方舱的大陆预制天花组件中,竟然藏有一只死老鼠,状甚恐怖。相信是机器化制造的组件被运到香港后才发现出问题,卫生情况再引起担忧。网民纷纷喊恐怖,担忧会否“不中武肺就中鼠疫”?也有不少人质疑,港府要花大钱为这样的大陆“援建”项目买单。

有网民形容,被关进方舱“比坐牢还惨”,谁还敢主动申报自己演出阳性?也有人担心被送进去后犹如关集中营自生自灭。还有网民质疑,香港一天5万多人确诊,一个方舱医院只能接收3,900人,要建多少个才够?

自由亚洲电台访问一名建筑师李先生(化名),他说,香港建筑物条例与大陆不同,例如渠管的尺度都有不同标准。按目前方舱的设计,估计是大陆已有生产线制造一系列“方舱医院”,将整套设计倒模来香港,因此连墙身插头都是沿用大陆设计。

建筑师:大陆标准被搬到香港

李先生说:“它为了速度,可能用了国内的标准搬下来,质素上都可能没有顾及到。质素比较简陋,尤其是厕所方面⋯⋯如果作为一个隔离设施,我觉得不是很合格。”他又质疑方舱医院使用没有厕板的蹲厕,冲厕时有机会将病毒溅出;即使不是新冠病毒(又称中共病毒,COVID-19),但如环境恶劣,同样会增加其它疾病的传染机会。

香港政务司长李家超3月1日到青衣方舱医院视察时,大赞方舱有助切断病毒传播链,是中央支援抗疫的标志性项目。由于用作收容轻症或没有症状的确诊者,入住隔离设施的时间较短,约7天左右,故方舱医院最重要快速建成及以实用为主。

另据Now新闻台报导,其它中央援建的方舱医院,包括落马洲河套区和元朗潭尾方舱医院也正在进行土地平整工程。其中,政务司长早前引用《紧急法》制定的新例,让落马洲地盘工地范围内的援建工程有关人员及物资,豁免受香港相关法例限制。建筑商随即兴建一条直通深圳边境的临时桥梁,让工程人员及物资来往两地。

除了隔离设施紧张,染疫死亡的人数众多,也让公众殓房爆满。医管局已陆续在明爱医院、伊利沙伯医院外安装冷冻货柜,预计可临时存放约500具遗体。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