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延烧中概股 大国博弈外资不手软(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3-15 2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和以科技板块为首的香港股市再次大幅下跌
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和以科技板块为首的香港股市再次大幅下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3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3月15日,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和以科技板块为首的香港股市再次大幅下跌,为数年来罕见之情况。市场对俄乌战争的各种忧虑,尤其是对大国博弈的担忧,已经成为最大关切之一。

3月15日,中国内地股市沪综指录得逾两年最大单日跌幅,并创超20个月收盘新低。截至收盘,沪综指收跌4.95%至3,063.97点,沪深300指数收跌4.6%;深圳创业板指数收跌2.6%,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收跌2.9%。

分析师指出,中国内地股市目前还是比较疲弱,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进一步回落,说明杠杆减低,内地资金避险情绪较高,而外资也在流出。

香港股市早盘在低开后曾上演一出惊心动魄的V型反弹,午后则持续震荡下行。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收跌5.72%,创2015年7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恒生科技指数收跌8.1%,盘中续创历史新低。

板块方面,权重股科技股先是延续昨日跌势,开盘即集体重挫,早盘和指数一齐强势反弹,午后科技股回调,跌幅居前。

美团开盘跌超8%,早盘一度直线拉升涨超6%,收盘涨幅回落,跌幅扩大至近6%。腾讯、阿里巴巴也是开盘大跌,早盘跌幅一度收窄。

截至收盘,阿里巴巴跌近12%,盘中续刷历史新低;腾讯控股跌超10%,跌超300港元关口。

除了科技股,教育、医药、房地产板块也大跌。

最近港股市场宽幅震荡,有分析认为,港股下跌主要是受多重利空因素影响。从全球范围来看,美联储将在本周的3月议息会议上宣布开启加息进程,这将会左右全球资本市场情绪。其次,俄乌紧张局势继续打压投资情绪,避险情绪总体升温,且隔夜美股中概股持续走低,冲击港股市场情绪。

不过也分析表示,短期来看,港股市场在尘埃落定前可能仍会导致市场震荡盘整。中长期来看,当前港股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较低位置,随着市场逐渐消化当前不确定性,港股有望逐渐企稳。

据《路透社》报道,投行杰富瑞在最近的报告中指出,近期中国互联网平台股票的残酷杀跌尤其与美国的ADR(美国存托凭证)市场有关,背后的原因包括俄罗斯公司和俄罗斯ADR遭到制裁令投资者感到不安,以及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布五家中概股退市风险名单。

自从俄罗斯在2月24日进攻乌克兰以来,西方国家对俄罗斯企业和金融系统实施了前所未有的制裁。

最近几周,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官员向北京当局表明,站在俄罗斯一边可能会对贸易流动和新技术开发产生影响,并可能使中国面临二级制裁。

3月14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与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会晤,向其表达了对北京与俄罗斯结盟的担忧。并警告称,如果北京帮助莫斯科入侵乌克兰,将面临经济惩罚和被全球孤立。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