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出阳关无故人” 哪里是阳关?为何无故人?(组图)

作者:平心 发表:2022-03-15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维 阳关 渭城曲 阳关三迭 平心
《渭城曲》又名《阳关曲》。(绘图:志清/看中国) 

王维的《渭城曲》,是唐诗中最经典的送别诗之一。其中最后两句:“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向来被认为是送别诗的经典之作。那么,首诗里面的“阳关”在何处?后世传承不息的“阳关三迭”又是什么呢?

渭城曲/送元二使安西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译文:

渭城早晨一场春雨沾湿了轻尘,客舍周围青青的柳树格外清新。

请朋友你再喝一杯饯别的酒吧,出了阳关西路再也没有老友人。

小雨、轻尘、驿馆、翠柳、酒杯、阳关、故人……初读淡如水,再读香如茶,最后一回味,却厚重如酒。

在王维的这首《渭城曲》中,我们感受的不是离别的伤感凄凉,而是浓浓的深情和美好的祝愿,正因为如此,所以这首诗才会被谱成《阳关三叠》,千年传唱,成为千古第一送别诗。

王维 阳关 渭城曲 阳关三迭
阳关,位于今甘肃省敦煌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阳关在哪里?为何无故人?

阳关和玉门关都是西域边境的重要边关。

公元前114年,汉武帝经营西域,设置了阳关和玉门关两道关隘,同时还布置了四个郡县,分别是武威、张掖、酒泉、敦煌。从此开始,阳关就成为了中原王朝与西域交流的咽喉之地。

阳关和玉门关也就成了“江南”与“塞外”的分割线。“江南”有多繁华,“塞外”就有多荒凉。离开繁华的家乡江南,到了荒凉的异乡塞外,当然就少有朋友和家人啊。

也正因为这个原因,许多文人来到此地,会感慨万千,留下或伤情或感叹的诸多诗篇。比如,盛唐的王之涣所写的〈凉州词〉中就有“羌笛何须怨杨柳, 春风不度玉门关”。

阳关,位于现在的甘肃省敦煌市西南约60千米,建于汉武帝时期,因其处于玉门关之南,而称之为阳关;而阳关及玉门关亦合称“二关”。是古代陆路交通的咽喉之地,把守着通往西域的南路。

阳关三迭”又是什么?

阳关本来名气就不小,后来因王维《送元二使安西》一诗而更加闻名。诗歌虽然浅显易懂,但是抒写的是一种最有普遍意义的情感,即与亲人朋友的离别,所以更容易引起人们的共鸣。

由此,在各种离别宴席上,这首诗频繁拿来演唱,颇为应景。后来,此诗被谱写乐曲传唱,由于诗歌当中有“渭城”、“阳关”等地名,所以此曲又被称为称《渭城曲》(或名《阳关曲》)。

白居易《对酒五首》之一:“相逢且莫推辞醉,听唱《阳关》第四声。”自注:“第四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可见《阳关三迭》当时已成为饯别名曲,广为流传。

由于当时演奏时曾将其中某些诗句反复演奏三遍,故名《阳关三迭》。

责任编辑:陈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