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无山?明代旅行家这么说竟获得认同(组图)

探索震旦国里第一山--黄山

发表:2022-03-17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山
黄山景致(图片来源:Carlos Adampol Galindo /维基百科)

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游览安徽省黄山后写道:“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后来人们把徐霞客的这句话总结为一句谚语:“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这是因为黄山确实兼有五岳及天下名山的诸多自然特征,例如黄山兼有“泰岱之雄伟,华山之峻峭,衡山之烟云,匡庐之飞瀑,雁荡之怪石,峨嵋之清凉”。接下来,就一起来看看黄山究竟有哪些自然景致。

黄山所在地原为徽文化的徽州,辖今天的黟县、歙县、太平县、休宁县等域。黄山有大峰小峰之分:大峰36,小峰36,共计72峰,其中莲花峰、光明顶、天都峰为黄山三大主峰,最高峰莲花峰海拔1873米。黄山也叫黄海,康熙为黄山御题“黄海仙都”刻于黄山顶。按照方位,黄山分为前海(也叫南海)、后海(也叫北海)、东海、西海,和中间区域的天海。黄山一年云雾天气超过两百五十多天,特别是每年1至3月,是云海生成的高峰季节。自古黄山云成海,“云以山为体,山以云为衣”,黄山风景时时变幻的奥妙就在于此。

黄山三大主峰光明顶、莲花峰、天都峰,呈西北、东南方向一线排开,就像黄山的一道屏风、画屏。所以莲花峰和天都峰之间就是玉屏峰,前海玉屏景区也就像有屏风的黄山客厅,玉屏峰以迎客松、陪客松、送客松告诉人们:黄山是接待客人的地方。莲花峰西侧是鳌鱼峰。鳌鱼峰是黄山最大块的怪石,一峰成景鳌鱼驮龟、鳌鱼吃螺狮,鳌鱼峰石刻“大块文章”告诉人们:黄山是华夏黄色文明文化之山,中华黄色文明文化浩如烟海,故黄山名黄海。莲花峰、光明顶北是后海,是光明顶、狮子峰、始信峰围合而成的黄山后海景区,后海有迷人的散花坞,有令人拍案叫绝的梦笔生花(笔峰)、笔架峰和连理松,无疑这是在告诉人们:黄山代表的、浩如烟海的中华黄色文明文化是历史写就的。

每一个登上黄山的人,都会领略到黄山的美。黄山之美美在奇松、怪石、云海幻化成的仙山奇景。黄山面积硕大,古称72峰,峰林纵壑,奇松巧生,怪石遍布,妙趣横生,云海飘渺,变幻莫测,人至其中,移步变景,仿入仙境,游人无不惊叹大自然天作之美。

每座山有每座山不同的地理特征,同时每座山也呈现出每座山不同的性格特征,和不同的文化表达。黄山有三奇:奇松、怪石、云海,加之南大门的温泉瀑布,又称为四绝。黄山奇石已经命名的就有120多处,而且入选了中小学课本,可见黄山奇石影响之大。古人说黄山“无峰不石,无石不松,无松不奇”。

中华文化是像形文化,黄山集中了如此众多的奇松、怪石,堪称中国山之最。为什么一座山集中了那么多的奇松、怪石?看似自然,实则不然,这本身就足以引起人们的考问。所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瀑布,构成了黄山独特的自然山水画卷,被誉为“天开图画”,示意天工之作。因为黄山实在太美,黄山确实是一幅变幻无穷、流动着的山水画,因而也成就了中国书画界的一派:“黄山画派”。黄山给游人以美的感受,给画家以创作的灵感,给哲人以思考,更启迪修炼人以悟道。

明代旅行家徐霞客
明代旅行家徐霞客(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黄山最有名的奇松是:

迎客松:位于玉屏峰东侧狮石旁;

陪客松:位于玉屏峰前的文殊台;

送客松:位于玉屏峰西侧登莲花峰的路口;

探海松:位于天都峰鲫鱼背下;

蒲团松:位于从玉屏峰上莲花峰的途中;

凤凰松:位于莲花峰西、天海海心亭附近;

黑虎松:位于北海去始信峰的路口处;

连理松:位于由黑虎松去始信峰的路旁;

……

黄山最有名的怪石是:

金鸡叫天门:看景在温泉上玉屏峰的中途半山寺,再上行至龙蟠坡变景为“五老上天都”;

蓬莱三岛:景观在玉屏峰下的一线天附近;

松鼠跳天都:看景在玉屏峰平台;

孔雀戏莲花:看景在莲花峰脚的莲花亭;

龟蛇二石:在莲花亭南侧;

老僧入定:又叫猪八戒照镜子,位于龟蛇石下百步云梯底部;

鳌鱼吃螺狮:也叫鳌鱼驮龟,即位于莲花峰西侧的鳌鱼峰,“大块文章”石刻即在鳌鱼峰岩;

飞来石:位于从天海去西海的途中;

仙人晒靴:在西海排云亭;

文王拉车:西海排云亭景区;

将相和:西海排云亭景区;

武松打虎:西海排云亭景区;

猴子望太平:也叫猴子观海,位于北海狮子峰;

仙人下棋:看点在北海曙光亭;

梦笔生花:看点在北海散花坞;

仙人指路:在东海上北海途中,移步变景为喜鹊登梅;

……

温泉瀑布:黄山南大门位于黄山市汤口镇。进入黄山大门,首先迎接客人的就是一条溪水、一处温泉,和一处最著名的“人”字瀑,这就是黄山的水,温泉区。

黄山大门处有一条往往被人忽视的溪水:桃花溪。桃花溪发源于桃花峰,分为三段:从源头到温泉的上段叫桃花溪;温泉所在的中段叫朱砂溪;下段是逍遥溪,最后灌入汤口(镇)。

黄山温泉也叫朱砂泉、汤泉、灵泉,因轩辕黄帝在此沐浴羽化成仙而名,自古远近闻名,备受瞩目。这处温泉常年水温40余度,在汤泉的文献记载中是可浴可饮,自古就有汤泉疗浴、治病、延年益寿的神奇传说。由于其地理位置的独特性,所以温泉区也就成了登黄山的第一站。

在温泉不远处就是黄山最知名的“人”字瀑。黄山有三瀑,除了温泉区的“人”字瀑,还有东海云谷区气势磅礴的百丈瀑和九龙瀑。

这里罗列的黄山奇松、怪石、云海、温泉瀑布,都是黄山最精彩、最精华的部分,而且这些精华部分,都是自古达共识,各自成文章,百看而不厌,愈观愈生奇。几十年前有一外国使团来游黄山,当使团人员站在玉屏峰,观看那惟妙惟肖的奇石“松鼠跳天都”的时候,大为不解的问道:那巧石是不是人抬上去的?引的在场人员大笑不已。所以黄山不但是山、水、松、石俱全,是一幅名符其实、给人以美的山水画卷;而且黄山的山、水、松、石俱像:黄山的山、水、松、石处处体现中华的像形文化,给人以奥妙丰富的连想:登黄山就是在翻阅一部中华史书,因为大部分黄山奇石都是中华历史典故的形象体现。

上述种种,想必让诸君了解为什么徐霞客会说“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也莫怪乎人们将“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这一句当作是描述黄山最最适合的用语,亦让不曾到过黄山的人士能真切体会:黄山果真可谓是集中华山之大成。

责任编辑:云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