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料香港达群体免疫 民:当初何必清零?(图)

发表:2022-03-20 0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市民排队等候新冠病毒强制检测(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香港市民排队等候新冠病毒强制检测(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2年3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香港第五波新冠病毒疫情确诊人数已突破百万大关,港府此前强调的“动态清零”路线遭遇“滑铁卢”。香港大学内科学系临床教授孔繁毅指出,根据港大研究,香港真实染疫人数达到350万人,一半市民染疫加上疫苗接种率大幅提高,相信香港已达到“群体免疫”,市民感染风险将会下降。

综合港媒报导,3月19日,香港新增16,597宗新冠肺炎确诊,是2月27日以来首次单日跌破2万宗,累积染疫人数为102万人。同日新增249宗死亡个案,其中182人于公立医院离世,另外61宗为滞后呈报死亡个案。第五波疫情至今录得5,437宗死亡个案,死亡率为0.5%。

香港政府新冠疫苗临床事件评估专家委员会共同召集人、香港大学内科学系临床教授孔繁毅19日出席电台节目时表示,相信第五波疫情3月初已到达最高位,目前高峰已过。根据港大推算,全港的真实确诊人数应为350万人或以上。当全港一半人口已经染疫,而另一半人口则已接种两剂疫苗,便已有“群体免疫”或“社区抗体”,市民感染风险便会下降。

孔繁毅认为,确诊数字或会在两个月内回落至两位数字,随着香港疫情逐渐受控,以及第二针接种率达九成后,便有条件有序放宽社交距离措施,包括重新开放餐厅每枱坐四人、重开运动设施等处所。外地到港人士如果打齐疫苗,他建议可以只须作核酸检测,不需再检疫。

对于感染新冠后仍会否二次感染,孔繁毅认为无法避免,其它上呼吸道疾病也有类似情况,呼吁市民注意个人卫生及完成接种疫苗。

香港此前紧跟中共的“动态清零”路线,采取极为严格的社交距离和封控措施,疫情依旧大爆发,造成医疗系统濒临崩溃,死者的遗体堆积,甚至连棺木也耗尽。香港的经历和目前中国大陆全国疫情爆发,也让外界反思“清零”政策为何遭遇“滑铁卢”。

美国之音报导,在传染性极强的Omicron变种病毒攻陷香港前,港府透过严厉的清零措施控制了疫情,尽管香港的商业、航运和人们的出行突然停顿,为此付出了巨大的经济代价。但是,Omicron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尽管香港熔断英、美等9个国家航班,要求返港居民隔离14天,并关闭了学校、健身室等和公共活动场所,仍未能遏制疫情扩散,各种措施收效都不大。

而中国也有类似情况,北京曾号称“清零”让中国比其它大部份国家更早地控制住疫情,但最近一两个月,Omicron不断突破各地防线、迅速在全国蔓延,中共的疫情防控手段对此无能为力,一个又一个城市进入了封城状态。

事实上,中共的“清零”路线在香港不得人心,香港民意研究所最新民调显示,57%受访者认为“与病毒共存”更适合香港,只有32%人赞成“动态清零”。有网民认为,如果港府一开始就走“与病毒共存”,而不是强行“清零”将所有确诊者送进医院或隔离设施,香港就不需要走过一段医疗崩溃、大量病人死亡的惨痛经历,也不需要大陆派医护来港援助。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