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意外发现 宇宙中出现巨大足球(图)

发表:2022-03-24 05: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星云
由NASA发布的星云影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奥地利有位业余天文学家发现一个行星状星云,它的外观仿佛是飘荡在宇宙中的巨大足球,故又有足球星云的称呼,壮阔美丽的外观令人叹为观止。

行星状星云是恒星进入生命的最后周期,也就是老年的红巨星末期。恒星外层的气体壳会遭到恒星风吹到太空,驱散大部分的气体区后,来自行星状星云核心辐射的紫外线会被先前被驱散的外层气体电离,吸收紫外线的外层气体壳会围绕中心的恒星散发朦胧的光辉,成为具有璀璨光辉的发射星云。恒星长达数十亿年的岁月,而行星状星云只会存在数万年,在漫长的宇宙长河中是昙花一现的短暂光辉。

足球星云

正式名称为Kronberger 61,是奥地利业余天文学家克龙柏格发现的一个足球状的行星状星云,犹如宇宙中的大型足球,帮助科学家更加了解濒死恒星奇特的天文现象。

马蒂亚斯•克龙柏格是名奥地利的业余天文学家,他参与深空猎人计划,是该计划的成员之一,Kronberger 61便是以他命名的。克龙柏格从双子星天文台的影像发现2011年1月的行星状星云,距离地球有13000光年,位于被美国NASA的克卜勒太空望远镜观测过巡天区域。

专业天文学家与业余天文爱好者一同合作,一起寻找特定星空中的天体,天文爱好者在使用望远镜观测的时间十分的弹性,同时可以利用闲暇时间详查既有的资料。

天文学家认为持续胀大的Kronberger 61星云很像漂浮在太空中的足球,后续使用克卜勒太空望远镜做进一步的追踪观测,或许能解开一些行星状星云的疑问,比如星云形成会受到其他星体什么影响。

行星状星云

自2009年3月NASA启用克卜勒太空望远镜观测恒星周围的类地行星频率后,克卜勒太空望远镜至今已经发现超过1200颗类地行星。研究人员同时利用望远镜寻找行星状星云附近的伴随星体,他们希望了解这些特别的天体现象是如何发展,以及光彩夺目的形象是如何产生的。

天文学家马可表示行星状星云具有相当的神秘感。有部分的学者提出理论,主张行星状星云只会产生在双星或偶数行星系统当中,但传统的论点认为大多数恒星,包括太阳这种单一恒星,最终阶段都会形成行星状星云。

行星状星云的名词中虽然有行星两字,但它本身与行星其实毫无关系,行星状星云的形成由于恒星耗尽内部氢燃料,外层开始膨胀并冷却,产生出一个充满气体与尘埃的巨大外壳,从濒死恒星中散发出辐射使外壳离子化,发生闪耀的现象,与自身不发光行星截然不同。

责任编辑:星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