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窥视俄罗斯黄金储备 难免空欢喜一场(图)

作者:唐新元 发表:2022-03-24 2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则窥视着俄罗斯价值1390亿美元的黄金储备
中共则窥视着俄罗斯价值1390亿美元的黄金储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战争之后,遭受了西方国家轮番制裁,金融系统遭重创,外汇储备被冻结,对未来经济产生深远影响。而中共则窥视着俄罗斯价值1390亿美元的黄金储备,那是可以抵御部分制裁措施的硬通货,但是,中共最终只能空欢喜一场。

俄罗斯媒体3月23日报导,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当天在其母校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参加研讨会时,就俄罗斯所遭受的西方国家系列制裁表示,没有人预料到西方会扣押俄罗斯央行储存在海外的外汇储备。

拉夫罗夫向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师生们称:“必须使俄罗斯永远不再依赖来自国外的供应”。但他补充说,“如果他们愿意”,莫斯科将在未来“准备好与西方合作”。

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安诺夫此前接受俄媒采访时表示,由于受到欧美国家制裁,俄罗斯约3000亿美元的黄金和外汇储备已被冻结,“我们的黄金和外汇储备,包括国家财富基金的储备,都遭到了冻结。”

西卢安诺夫说,“这大约是我们拥有的储备的一半。我们的外汇储备总额约为6400亿美元,但目前我们无法使用其中大约3000亿美元的储备。”

不过,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部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对媒体称,俄罗斯高达等值逾63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其中超过4000亿美元已被存储所在地的G7(七国集团)国家冻结,另有在俄罗斯境内的价值1390亿美元的黄金无法与其它国家交易,仅剩840亿美元投资于中国债券的人民币资产可用。

自 2010 年以来,俄罗斯央行持有的黄金数量增加了四倍多,作为世界第三大贵金属生产国,其通过外国进口的黄金和国内庞大的黄金储备相结合创造了“战争基金”。俄罗斯的大量黄金储备可以抵御部分制裁措施、用来防止本国经济进一步下滑的剩余资产之一。

美国认为,俄罗斯正在利用黄金阻止本国货币卢布贬值。并且担心,其拥有此庞大黄金储备可以在国际市场上购买其它货币。

而中共则是帮助俄罗斯的一个伙伴,在国际社会不断对俄罗斯予以谴责的同时,中共不仅反对西方对俄罗斯进行制裁,还表态继续和俄罗斯进行贸易。

中共试图一箭多雕:一是购买俄罗斯的能源产品和农产品,对美国施压,减少购买美国产品,迫使拜登政府和中共对话,发出协助斡旋俄乌战争的请求;二是增加在国际的话语权,毕竟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全球的供应链都有影响;三是想要俄罗斯的黄金,兑换给其人民币及数字人民币。

虽然中共声称有3.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其中包括1.068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并且中国全口径外债2.7万亿美元,已经连续11个季度上升。也就是说,中共实际可以动用的外汇储备并不多。所以,黄金作为避险的资产,其硬通货的作用被公认,中共也一直悄悄的增加其黄金储备。

但是,曾担任俄罗斯副财长兼央行副行长的经济学家阿列克萨申科打破了中共的幻想。他公开表示,俄罗斯央行外汇储备被冻结,但现在还拥有保存在俄罗斯央行金库的实物黄金。

阿列克萨申科认为,这意味着俄罗斯央行没有美元和欧元,而在俄罗斯对人民币的需求非常小。此外,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央行将无法出售其黄金,因为没有一家银行会用欧元或美元付款,而用黄金换人民币是愚蠢的行为。

中共力推多年的人民币国际化也不顺利,人民币国际支付份额由去年12月的2.70%升至今年1月的3.20%,创出纪录新高,可美元还是以40%左右的比例拥有主导地位。同样,数字人民币更令俄罗斯不信任。

中共的官方学者则鼓吹数字人民币可以突破被制裁的限制,但是,这就相当于孔子学院和平奖与诺贝尔和平奖一样,是否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接受?

虽然中共从2014年开始研发并推广数字人民币,但近8年来,仍然未实质性的进行跨境支付,原因就是国际社会的认可度基本为零。
    
所以,中共最终只能空欢喜一场,甚至会引火烧身。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