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被免职原因曝光 上海疫情背后政治角力(图)

发表:2022-03-31 2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文宏被党官邬惊雷取代。(图片来源:Yves Dean/Getty Images)
张文宏被党官邬惊雷取代。(图片来源:Yves De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31日讯】在上海疫情大爆发之际,中国抗疫专家张文宏疑突遭免职。有观察人士认为,上海的防疫政策变化可以看出,当前在中共高层的政治角力还是很激烈。

张文宏疑被免职

3月31日上午,出席上海疫情防控发布会的,有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政府秘书长马春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市交通委副主任刘斌,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

经常现身上海疫情防控发布会的张文宏自26日起至31日已连续缺席多场记者会,他最近一次出席上海疫情记者会是3月25日,其官方头衔是“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

然而在3月28日的上海新闻发布会上,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多了一个头衔:医疗救治组组长,而这原本是张文宏的职位。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在视频节目中表示,看来张文宏的位置确实被邬惊雷取代了。邬惊雷的专业是儿科心血管和重症监护,但从2004年担任复旦医院管理处处长开始就成为行政官员了,曾任上海市卫生局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市卫健委主任。这是一个政治任命,用党的领导取代专家。这说明上海的防疫模式很可能从独特的“精准防控”转变为更接近全国的封城的动态清零。

张文宏一直是上海防疫方面的权威人物,经常代表官方发表防疫观点。2021年7月29日凌晨,正值南京疫情关键时刻,张文宏却半夜发文宣称要“与病毒和谐共处”。随后被前中共卫生部长高强等一批官方背景人物批评。之后更传出他被整肃。

香港《经济日报》3月30日报导,上海疫情记者会换人,令“左派振奋”,认为这是一种“讯号”。

报导说,上海疫情爆发后,内地网路涌现针对上海防控班子的强大攻击声浪,特别是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上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吴凡3人遭受各种批判,要求当局把他们“撤职”、“禁言”甚至“抓起来”。

报导引用立场偏左的飞像网创办人项立刚说法称,疫情出现以来,中国一直存在“两条路线”斗争。一条是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另一条是“买办资本路线”。

上海防疫涉政治角力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表示,之前上海官员还对是否采取更激烈的封城措施举棋不定,甚至有专家表示封城不可行。

横河认为,奥密克戎变异株出现后,本是个很好的机会放弃动态清零而采用与病毒共存的政策,因为感染奥密克戎的病情轻,传播快,就当是天然疫苗好了,比疫苗的副作用还小。结果不是让上海试点共存,却反过来让上海学全国封城去了,这就是政治战胜科学的典型例子。

有医学专业背景的自媒体人唐靖远在节目中说,从目前上海混乱的各种一刀切的封控力度来看,当局必须执行习近平亲自部署的“清零”政策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上海此前小范围悄悄试行与病毒共存的策略已经被叫停。

唐靖远说,习近平现在的头等大事,就是今年秋天顺利连任,在达到这个目标之前,他不能有任何可被指责的错误,他亲自部署、指挥的清零模式更不能允许被认为输给了共存模式。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这波疫情中的表现也令人关注,他去年曾到张文宏所在实验室调研的报导,被外界解读为李强为张文宏站台。

但上海防疫显然顶不住来自中央的压力,习近平3月17日指示,坚持动态清零,同时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3月27日晚间,李强在上海疫情防控会议上称,“要坚决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30日晚,上海举行全市领导干部大会,李强再次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

唐靖远表示,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近年来凡是疫情严重爆发的地区都前往现场督战,但唯一没去上海。因为主政上海的李强是习的亲信,很可能在二十大晋升常委,孙春兰在形势不明的时候,如果贸然去了上海,她是支持精准防控还是施压必须清零呢?搞不好哪头都不讨好。

他认为,上海疫情因卷入太多内斗因素而特殊,不但涉及习近平的政治权威,也涉及二十大的人事卡位战。

责任编辑:清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