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希腊文化的佛教古城 阿富汗哈达城(图)

发表:2022-04-01 06: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基百科 HaddaBuddha.JPG 作者: Zaccarias2
同时具有佛教与希腊文化的佛教雕塑。(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公有领域

你曾看过融合希腊文化的佛教艺术吗?阿富汗有座佛教古城,高僧法显玄奘都曾来过此地。除了佛像雕塑,你还能看见手持佛教物品的希腊神或英雄人物呢!

哈达城

哈达是一座以希腊化佛教艺术广为流传的古城,又称为醯罗城。哈达这个名称来源于梵语,意思为“骨头”,并非是指化石之意,有着隐含这里珍藏着佛陀舍利遗物的意义。哈达城位在阿富汗东部的楠格哈尔省贾拉拉巴德市以南十公里处,是一处古印度健驮逻文化的考古遗迹,

佛教文化艺术

哈达城的遗迹发现许多同时具有佛教与希腊风格的艺术品,公元1930年与1970年在这里挖掘出2万3千个左右的希腊化佛教雕塑,以石膏与黏土制作而成,这些艺术品完美融合佛教与希腊文化的要素,许多作品都能够与希腊巴萨的阿波罗神庙雕塑相提并论。

根据考古发现这里可能是最初产生希腊化佛教艺术雕塑的摇篮,这些雕塑作品的风格能追溯到公元1世纪以后,是公元前2到1世纪晚期的希腊文化典型风格,表现出有希腊艺术家直接参与艺术创作的过程。融合了希腊文化的佛教艺术十分的特别,比如在佛陀雕塑的周围有手持金刚手菩萨闪电棒的希腊英雄海格力斯与手持聚宝盆的希腊幸运女神。

哈达与佛教

据说保存至今的最古老佛教手抄本与印度手抄本,都是在哈达城附近的区域发现的。这些珍贵古物推测源于公元1世纪,以古代文字佉卢文写在甘达里的树皮上,并保存于写着同样文字铭文的陶罐中。

这座富含佛教文化的城邦,根据记载中国的高僧法显与玄奘都曾经来过这里。中国古籍东晋高僧法显著《法显传》中写道:“至那竭国界醯罗城,中有佛顶骨精舍,尽以金薄,七宝校芳。国王敬重顶骨,乃取国中豪姓八人,人持一印,印封守护。”而在大唐西域中则记载着:“城东南三十余里,至醯罗城。周四五里,竖峻险固,花林池沼,光鲜澄镜。城中居人,淳质正信。复有重阁,画栋丹楹。第二阁中有七宝小窣堵波,置如来顶骨。骨周一尺二寸,发孔分明,其色黄白,盛以宝函,置窣堵波中。欲知善恶相者,香末和泥,以印顶骨,随其福感,其文涣然。又有七宝小窣堵波,以贮如来髑髅骨,状若荷叶,色同顶骨,亦以宝函缄络而置。又有七宝小窣堵波,贮如来眼睛,睛大如柰,光明清彻,曒映中外,又以七宝函缄封而置。如来僧伽胝袈裟,细氎所作,其色黄赤,置宝函中,岁月既远,微有损坏。如来锡杖,白铁作环,栴檀为笴,宝筒盛之。近有国王闻此诸物并是如来昔亲服用,恃其威力,迫胁而归。既至本国,置所居宫,曾未浃辰,求之已失。爰更寻访,已还本处。斯五圣迹,多有灵异。迦毕试王令五净行给侍香花,观礼之徒,相继不绝。诸净行等欲从虚寂,以为财用人之所重,权立科条,以止喧杂。其大略曰:“诸欲见如来顶骨者,税一金钱;若取印者,税五金钱。”自余节级,以次科条。科条虽重,观礼弥众。重阁西北有窣堵波,不甚高大,而多灵异,人以指触,便即摇震,连基倾动,铃铎和鸣。”

佛教古城的日落

哈达城曾经兴盛着佛教的文化,也因为希腊文化的参与,发展出丰富且精彩的文化内涵,在这座古城与出土文物都能略知一二。曾经繁荣的古城却有逐渐没落的一天,随着阿富汗的佛教文化日渐示微,最后哈达城成为了遗迹,并在战争中遭受严重的破坏。

责任编辑:禾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