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菩提树(图)

作者:园丁 发表:2022-03-19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佛像坐在金叶背景双曝光或剪影设计及菩提叶
佛像坐在金叶背景双曝光或剪影设计及菩提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两千五百多年以前,古印度北部有一个迦毗罗卫国,地点在今尼泊尔南部的提洛拉科特附近。这个王国的太子乔答摩悉达多,在一棵大树下参禅悟道,修炼成佛,即今被佛教徒尊称的释迦牟尼佛。释迦牟尼当时修佛参悟,打坐时的那棵树,原名叫毕菠萝树,后来被释迦牟尼的信徒改称为菩提树

我多年前写的介绍国树的文章中曾经提到,这棵菩提树至今仍然存活着,它在现今尼泊尔境内。因为在古印度时期,尼泊尔是古印度的一部分。最近还有人问我,菩提树长什么样?此文就再说说菩提树。

其实我的那篇拙文,2016年刊登在本网《看生活》栏目。为了便于读者了解,在此我再简要的说说菩提树的植物学特征。

菩提树是桑科榕属常绿大乔木。树叶深绿色,卵圆形革质,有光泽。树叶基部呈心形,有长叶柄,长约7-10厘米,树叶的尖端形成一个长尾巴。我在前文中,也提到了如何辨认菩提树与槭树,观察树叶,这个长尾,就是菩提树的特征之一。菩提树有气根。菩提树的花序托为扁球形,无柄、成对、腋生。花基生有苞片3-4片。雌花及瘿花同株、同序。雄花有被片3,雌花和瘿花被片5,子房有长柄。菩提树每年11月开花,它结的果实呈扁平园球形,果实冬季成熟时为紫黑色,可以吃。

菩提树是印度和尼泊尔的国树。被当地民众称为圣树。在网络上,有中文媒体介绍七叶树的文章,把七叶树列为世界四大行道树,而且有文有图。说世界四大行道树木是法国梧桐、七叶树、椴树,榆树。在介绍七叶树的文章中,说七叶树又名婆罗树、婆娑树、菩提树,是亚热带及温带树种,喜温暖湿润气候耐寒、抗风雪,是落叶乔木,根深叶茂生长缓慢,树龄可达数百年,树姿壮丽,叶大形美,适合庭院、公园作绿荫及人行道栽培。并介绍说在欧洲德国、法国、及亚洲的日本作行道树木,在中国的寺院杭州灵隐寺也有栽培。

以上这些介绍,如果只是说七叶树,没有错。但是此文章错就错在把七叶树,与菩提树混为一谈,更有甚者,文章还说佛祖释迦牟尼就是在此树下悟道修成正果的。这就更荒谬了。

他这篇文章很容易误人子弟。我看此文的彩色插图,照片确实很美,照的就是七叶树。但绝不能把它叫做菩提树。

在植物学上,七叶树属无患子科七叶树属,也叫猴板栗。这种树的原产地在北美和欧亚大陆。这种落叶乔木树的特点,也反映在它的名字中,它是复叶,有深绿色纸质单叶片5-7枚,叶片狭长,叶脉明显。七叶树树皮呈深褐色灰褐色。它的聚花呈穗状,也就是说,直立密集圆锥花序顶生,有花梗,开白色花,花瓣4片。雌雄同株。七叶树的种子,近似球形。花期在4-5月,果实成熟期9-10月。七叶树的种子含有皂角苷,这是一种有毒物质,人不可直接食用,但可入药,榨油也可制肥皂。也可提炼淀粉。有些动物有抵抗力,可食其果实,如猴子、松鼠、鹿。

我曾经在广东南华寺仔细考察过菩提树,并向寺院老僧人请教过有关知识。我写此文,就是要讲明真相,菩提树是桑科榕属常绿大乔木,它和无患子科的落叶乔木--七叶树,是两种不同的树木。它们不仅植物形态(根、茎、叶、花果)不同,习性不同,生长环境不同,而且寿命也不同,文化内涵也不同。所以不能放任某些人为了只为了追求商业利益,而指鹿为马或张冠李戴混为一谈,因为这是一种破坏神传文化的行为。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