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开始反制:卢布付天然气 否则视为违约(图)

发表:2022-04-01 1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普京
普京宣布并签署命令,自4月1日起“不友好国家 ”必须卢布付俄国天然气。(图片来源:ALEXEY NIKOLSKY/Sputnik/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俄罗斯自从2月24日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以来,欧美国家实施了一系列最严厉的经济制裁,最近俄罗斯开始进行反制裁。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并签署命令,自4月1日起,“不友好国家 ”必须在俄罗斯银行开设卢布帐号,以支付所购买的俄国天然气。

普京宣布:卢布付天然气 否则视为违约

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于3月31日宣布,自4月1日起,外国买家必须以卢布支付俄天然气,否则将减少供应。

据普京颁布的新制,外国买家可透过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Gazprombank)特别帐户支付天然气费用,因银行没有受西方制裁。Gazprombank 将代表天然气买家购买卢布,并将卢布转入另一帐户。

普京表示,他已于31日签署一项法令,规定了与所谓的“不友好国家 ”进行俄罗斯天然气交易的规则,即在俄罗斯的银行开设卢布帐户,自4月1日起以卢布支付天然气,若是这些国家拒绝,将被视为未遵守天然气合约规定义务,合约效力将被中止。

普京强调,买东西却不付款,是买方的违约行为,买方要对所有后果负责,因为:“没有谁卖东西给我们是不收钱的,我们也没打算做慈善事业。”

普京形容,天然气交易使用卢布支付,是向俄罗斯金融主权迈出的一步,美国试图将错误归咎于俄罗斯,并利用其它国家的困境赚取利益,但事实上,是美国发动了针对俄罗斯的经济战争,制裁措施都是事先准备好的,只因俄罗斯不愿意跟着别人的调子跳舞。

根据普京当天签署的总统令,俄罗斯央行将在10日内,确定为国外天然气购买者开设特别外汇帐户的细则。此外,普京也指示相关部门,制定与俄罗斯遭制裁相关的应对政策,因为针对俄罗斯的制裁压力仍然存在,西方国家会继续寻找新的制裁借口。

欧盟启动天然气供应的紧急计划

目前不清楚是否还有其它方式能让外国企业在不使用卢布的情况下继续付款,欧盟和G7已经排除这种可能性。

欧盟委员会3月30日指出,将与成员国密切合作,为任何天然气短缺做好准备,并提出立法,要求各国在11月前将天然气水准填补到至少 80%,但这项要求在没有俄罗斯供应的前提下,几乎不可能做到。

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3月30日启动一项管理天然气供应的紧急计划,以防俄国要求用卢布支付燃料费陷入僵局或停止供应。德国能源公司也与德国政府密切会谈,讨论如何应付可能的供应中断,并据天然气中断出口后制定路线图。

德国4150万户家庭有一半使用天然气取暖,工业约占全国需求三分之一,俄罗斯是最大天然气供应国,占今年 Q1 进口量 40%。

德国经济部长 Robert Habeck 实施现有天然气应急计划的“预警阶段”,经济部、监管机构和私营部门的危机小组将监测天然气进口和储存量。

Robert Habeck指出,柏林已承诺结束依赖莫斯科能源,但直到2024年中期才有机会做到。

意大利表示正和其他欧洲伙伴联系,以便对俄罗斯更坚定回应,即使事后中断,自身天然气的储备量也能让经济活动继续。

路透社先前报导,欧盟正准备对克里姆林宫实施更多制裁,主要取决莫斯科对卢布支付天然气的立场,所以不确定欧盟是否会因此实施更严厉制裁。

俄罗斯将只向友好国家出口粮食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4月1日表示,俄罗斯将只向友好国家供应粮食和农产品,可用卢布结算,也可用友好国家本国货币结算。

梅德韦杰夫指“我们将只向我们的朋友供应粮食和农产品。我们出售时将按商定的比例以卢布和他们的货币结算。”此外,他提议俄罗斯扩大禁止从西方国家进口商品的名单。

俄乌战争期间的国际制裁 卢布大反弹

由于2022年的俄乌战争,国际对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的分离地区(克里米亚、顿涅茨克、卢甘斯克)实施了史上最严厉的国际制裁。由美国、欧盟以及其它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针对俄罗斯和乌克兰的个人、企业和官员实施相关制裁。

俄罗斯也对多个国家和地区实施制裁,包括全面禁止从澳大利亚、加拿大、挪威、日本进口食品等。

但最近,卢布汇率却越来越好,甚至已经回升到逼近战前水准。

《路透》报导,美元兑卢布2月29日一度升至1美元兑82.9525卢布,创下2月25日以来的最高水准,虽然之后回吐涨幅,目前汇率大约在1美元兑87卢布左右,但这已经逼近到战前水准。

在过去的14个交易日内,卢布有13个交易日上涨。ITI资本公司(ITI Capital)首席投资策略师卢茨科(Iskander Lutsko)指出,有2个强大动能支撑卢布,一是俄罗斯将天然气出口要求用卢布支付,二是俄国出口商被强制将80%外汇收入兑换为卢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