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中国最后传统精英的辉煌(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22-04-04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国藩晚清“中兴第一名臣”,与张之洞、李鸿章、左宗棠并称“四大名臣”。曾国藩的崛起,对清王朝的政治、军事、文化、经济等方面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曾国藩的一生跌宕起伏,他所处的年代,正是国家由盛转衰,动荡不安的年代。由于曾国藩等人的努力,晚清一度呈现出同治中兴的盛况,他在政治、军事、文化、经济等各个领域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积极推进洋务运动,主张对外坚守“以羁縻为上”;对内修明政事,急求贤才,引进西方的军事和技术。

曾国藩(1811-1872),字伯涵,号涤生。道光进士,曾任内阁学士,道光末年官至侍郎。太平天国进军湖南时,曾组建起一支具有正规军规模的地主武装团练——湘军。他主张引进西方先进技术,设立安庆内军械所,制造新式枪炮。咸丰十年(1860年)任两江总督、钦差大臣,督办江南军务,奉命统辖苏、皖、赣、浙四省军务。同治七年(1868年)调任直隶总督。同治九年(1870年)回任两江总督,病死南京。曾国藩集军事、理学、政治、文学、书法家于一身。他一生为师、为将、为相颇有建树,封一等毅勇侯,諡号“文正”,后世称“曾文正”。

曾国藩以儒家“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训示严格砥砺自己,他笃于修身,精研理学,格物致知,雅好诗文,自成一格。其军事思想内涵有很多过人之处,曾国藩认为“兵少而国强”、“兵愈多,则力愈弱;饷愈多,则国愈贫”。他的选将标准是德才兼备,智勇双全,并把德放在首位,并把德的内涵在军事上概括为“忠义”。曾国藩在治军方略上主张用儒家学说治军,用“忠义理智信”去陶冶官兵,维系军心,因此,湘军组建之初就确定了“精兵”原则。湘军各营只服从营官一人,全军只服从曾国藩一人。曾国藩治军以严明军纪为先,同时着意培养“合气”,将士同心,“将军有死之心,士卒无生之气”。曾国藩知人善用,并以身作则遵守军纪,大军所到之处百姓皆“各行其是”,“行军以不扰民为本”。

曾国藩认为,为官之要重在于“廉”。观其从政一生,他把不贪财,清正廉洁作为做官第一底线。他说:“身后萧索,无以自庇,不特廉吏不可为”。就是说不要想着去攀附权贵,也不给别人阿臾奉承的机会,不求权贵的庇护,拒绝别人的拉拢,也不当别人的保护伞,那么你的身后(门庭)就很冷清,(如果)不是特别清廉的官员就做不到这些。

曾国藩注重养心,他认为一定要清心寡欲,能够慎独的人自我反省时不感到愧疚,面对天地和神灵时,才绝对不会有行为无悔恨而心却退缩的时候。人假如没有可以愧疚的事,面对天地便神色泰然,这是人生第一自强之道,是最好的药方,是修身养性的第一件大事。曾国藩虽身处高位,却依然性情淡泊,行居简约。他认为,大禹治水十三年三过家门而不入,墨子摩顶放踵以有利于天下,都是极俭朴以修身、极勤劳以救百姓的实例。所以勤劳能使人长寿,安逸能使人夭亡;勤勉则人尽其才,安逸则无能而被人抛弃;勤能够广济百姓,而神灵敬佩,安逸对人无好处,鬼也不羡慕。

曾国藩又认为,聪明智慧,都是从“敬”中产生的。如果不论人多人少,事大事小,都以恭敬之心相待,不敢懈怠,那么身体的强健,还有什么令人怀疑的呢?曾国藩还认为,如果只知道谋求私利,而对百姓不知道宽仁,对万物不知道爱护,这是和“同出一源”的道理相违背的。至于高官厚禄,高居在百姓之上,就有拯救百姓于水火、饥饿之中的责任。

曾国藩能从一个守节赋闲的地方小官到位高权重的封疆大吏,与其勤勉廉洁的为政风范不无关系。他用理学家的眼光洞悉为政为官之道的要义,并时刻不怠,身体力行。清正廉明是为官从政者的官德修养,也是做人的一种境界,更是人生的一大智慧。

曾国藩一生笃好学问,作文每日不辍,是名副其实的儒家士大夫。他最著名作品,就是《曾文正公家书》,其中有许多嘉言名句,对后世有甚大影响。曾国藩的“家书”讲求人生理想、精神境界和道德修养。

曾国藩经常倡导“治家八诀”、“八本”、“三致祥”等理念,同时还将“勤、孝、俭、仁、恒、谦”六项内容,全面深入地传授给子女侄孙,谨守家规,传承家风。八诀是“书蔬鱼猪,早扫考宝”,即读书、种菜、养鱼、喂猪、早起、扫屋、祭祖、睦邻。“八本”,即读古书以训诂为本,作诗文以声调为本,事亲以得欢心为本,养生以少恼怒为本,立身以不妄语为本,居家以不晏起为本,居官以不要钱为本,行军以不扰民为本。“三致祥”,即孝致祥、勤致祥、恕致祥。他认为,孝顺父母、勤劳节俭、宽厚待人,是能够为家族带来祥瑞并且必须遵循的品行。他鼓励儿女们从点滴小事做起,养成自律的良好习惯。比如说诚,那就从不说假话做起;勤,从不睡懒觉做起;戒骄,就从不讥笑别人做起。一件件小事做好了,日积月累,整个人的境界就提升了。

曾国藩在书法上也取得突出成就。他一生勤勉于书法创作,他的楷书劲健刚拔,他的行书劲健遒俊而华美,他的小楷与行书成为当时的典范。曾国藩的书法,最初,他学习的是柳诚悬(公权)。中年开始,曾国藩的书法又学习黄山谷(庭坚)。到了晚年,曾国藩的书法,又学李北海(邕)。另外,晚年时,曾国藩的书法,除学习李北海之外,还参学刘石庵(墉)。所以,看曾国藩晚年的书法,其挺拔稳健之中,让人觉得,又富含妩媚之态。

在长期的书法实践中,曾国藩不但书艺与日俱进,对书法的领悟也日益加深。从用笔结体到临帖作书,他都有不少独到的见解。在执笔方法上,曾国藩能够不为成法所囿,悟出“修脚法”,他说:“偶思写字之道,如修脚匠之修脚。古人所谓‘拨灯法’,较空灵,余所谓‘修脚法’,较平稳。”“修脚法”则犹如捉刀,用拇指、食指和中指提笔,以食指使笔前后活动,以小指使笔左右活动,故运笔沉著有力,“较平稳”。

曾国藩的遗嘱对其子孙后世的影响也是十分深远的,其子曾纪泽在曾国藩死后才承荫出仕,从事外交;曾纪鸿一生钻研数学;孙子曾广钧中进士后,终老翰林;曾孙、玄孙辈中大都出国留学,曾氏后代子孙没有一个加入到行伍之列,甚至也极少有人出仕。曾家后裔恪遵先祖遗言,洁身自好,大隐于世,实现了曾氏“长盛不衰,代有人才”的遗愿。古人云:“君子之泽,五世而斩”,难以打破的“富不过三代”的魔咒。而曾国藩家族延续八九代,有成就的多达240余人,没有出现过一个“败家子”,不能不说是曾国藩家庭教育的巨大成功,众多留学欧美或日本等国,其中取得博士、硕士和获得院士、教授、研究员等职称的多达百余人,构成了一个名声远播的华夏望族。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