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简单步骤 让身体“健康终老”(组图)

作者:片平悦子 发表:2022-04-09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快乐健康家庭
保持运动、睡眠和饮食平衡能让身体常保健康。

提到健康,“运动”、“睡眠”和“饮食”三件事是最常被提及的,但最近就连“压力”也成了大问题。

不过,基本上只要保持以下列出的三种平衡,就算没刻意做运动,也能让身体进入熟睡、常保健康

接下来为各位逐一说明。

正确使用身体

如同机器有使用说明书,身体也有使用说明书。

使用身体时,要特别注意肌肉放松时的姿势,错了就必须立即导正。

以前长辈常会骂人说:“坐没坐相!”我也被祖母严格管教过,我记得她会用竹尺打我或戳我的背。不过,现在的人很少和长辈同住,也不太会被提醒姿势不良。

年轻时即使勉强身体或感到疼痛,一般睡个觉就没事了。那样的经验持续二十多年,身体就会习惯并记住“睡觉就会好”。于是,过了中高年,就算感到疼痛,仍然以为睡觉就会好。因此,突然被告知“身体的使用方法和姿势很重要”,难免会忽略其重要性。

接着,等到出现“膝盖痛”“无法爬楼梯”“腰痛”“肩颈酸痛”“头痛”这些症状才来抱怨“为什么会痛”。去照X光,听医生说“这是老化”就盲目相信,自我安慰“年纪大身体变差是正常的”。

为了避免这个惨况,关于身体的使用说明书,在我的另一本书《惊人坐推力!:改变坐姿3公分,赘肉消、身形正、肩颈腰不再痛!》中有详细说明。

只要把身体调整回正确位置,使用身体时就能将负担减至最轻,不造成损耗。能够正确使用身体的人,以及驼背、下巴突出的人明明做的是同一个动作,却给人截然不同的印象,这就是疲劳程度有显著的差异。

重点是,不要挤压、扭转身体这个水球,要在水量饱满的状态下使用。没必要故意扭转饱满的水球,使其变形后灌水。在饱满状态下灌入大量的水,对身体并不会带来任何好处。

营养
人如其食,想要拥有健康得吃“好”的食物才行。

营养“养身” 正确地为身体加油

各位是否曾经禁不起诱惑吃了垃圾食物呢?那也是很正常的事,毕竟身体是从食物摄取养分,靠吃东西维持生命。

血液每三个月就会汰旧换新,骨骼则是十一个月。

血液红色成分的红血球寿命是三个月,所以每三个月就会全部换新。因此,常有人说血液换新的三个月内很适合瘦身或改善体质。有过瘦身经验的人应该都知道这件事吧。骨骼也是一年就会全部换新。

或许有人不相信这样的说法,以下请让我介绍一个实例。

这是发生在我治疗院开业第二年的事。

有位年过七十、罹患骨质疏松症的女性前来就诊。她每个月固定来一次,一年后的某天,她这么告诉我:“我的骨质疏松症好转了。”

当时我的经验尚浅,觉得好奇,于是仔细地向她请教了一番。

那位女性常对儿孙说:“一旦开始做某件事就不能轻易放弃喔,坚持到底很重要。”既然说了那样的话,她也得言出必行,所以就算觉得麻烦,每周还是会去游一次泳。当然,她也有好好吃医生开的药。为了做日光浴,每天持续短距离的散步。饮食方面也很注重营养,尽可能多多摄取小鱼干和海藻。

就这样经过一年后再检查,发现她的骨质疏松症获得了改善,恢复成适龄的健康状态。

听她那么说后,我便确信骨骼一年就会换新。

各位在三个月内吃的食物,是让你活下去的血液。

而身体会用连续吃了十一个月的食物制造骨骼。

现在吃下肚的东西不会立刻对身体产生危害,却会影响三个月后、十一个月后的自己。

为了顾及健康、保持体液畅通,居家饮食要避免过度烹调,或使用过多调味料麻痹味觉。

不过,愉快享用美食是好事,外出和朋友聚餐时,想吃什么就吃,这样可以消除累积的压力。

情绪影响身体 保持平常心

有一天,家母突然住院,我收到医院来电说:“可能会有危险。”于是随即搭上电车前往医院。明明车速一如往常,我却觉得抵达老家的一小时车程有如永远般漫长。

不安夹杂担忧,我害怕自己赶不上,各种思绪在心中浮现。

我这才惊觉,时间并未改变,是心境使我觉得时间变得漫长。

虽然当下无法测量自己的心跳,但我认为跳得很快。看着窗外变暗的天色,眼泪夺眶而出。心跳得这么快,血流一定也很混乱,淋巴液的流动自然不会缓慢。不安、担忧、焦躁、恐惧、愤怒、焦虑等情绪显然是扰乱身体状况的原因。

即使是同一个人,环境不同,情绪就会产生变化。

请想像一下,眼前摆着你最爱吃的水果。

准备去见难应付的客户之前,你会觉得水果好吃吗?会想吃吗?

假如是在会面顺利结束,被上司称赞之后呢?心情想必会变得截然不同。

正面的情绪会活络身体,负面的情绪会剥夺身体的活力。

如果可以,别让环境和情绪影响你,好好控制自己的情绪,学会如何尽快恢复平常心。

学会平常心看待的重点是,记得“保持平常心”,以及客观面对自我。虽然不容易做到,但可以试着旁观自己。刚开始做不到也没关系,先让自己产生那样的意识就好。

人生在世会发生许多事。我们并不完美,有时会不小心伤害别人,或是因为他人无心的一句话而受伤。正因如此,人生惊险又有趣。只要懂得互相包容,就能活得轻松自在。

话虽如此,要是很容易做到就不会觉得辛苦。

深呼吸
慢慢深呼吸有助于稳定情绪。(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这时候,有个好方法能够帮助你恢复平常心。

那就是深呼吸。

呼吸是维持生命的活动。

因此,请慢慢地深呼吸,想像着让自己恢复平静。

先别烦恼做不做得到,重点是增加那么想的次数,当遇到紧要关头,记得深呼吸,让血液和淋巴液顺畅流动不停滞。

本文由世茂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让体液流起来:促进脊髓液、淋巴液、血液循环,启动自愈力,消除各种疼痛》,作者:片平悦子。

来源:世茂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