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效神奇的7种调味料 错过可惜了(组图)

发表:2022-04-10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饮食
7种调味料能促进消化,提高人体免疫力,是功效神奇的“长寿”高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日常生活中,大家对于料理必备的调味料都不陌生,很多调味料不仅能为食物提味,在养生保健方面也能起到促进消化,提高人体免疫力等作用。以下是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7种调味料,可别小看它们,个个都是功效神奇的“长寿”高手。

功效神奇的7种调味料

1、花椒

花椒是芸香科植物花椒的果皮,香气浓郁,具有定麻味、增香辛和除腥减膻的作用,位列调料“十三香”之首,素有“调味之王”的美誉。

花椒也是一味中药,《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中品。其药性辛热,归脾、胃、肾经,具有芳香健脾、温中散寒、除湿止痛、杀虫解毒、止痒等功效。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讲到:“花椒坚齿,乌发,明目,久服好颜色,耐老,增年,健神。”

2、八角

八角是制作凉菜及炖、焖菜肴中不可少的调味品,其作用为其他香料所不及,也是加工五香粉的主要原料。果实与种子可作调料,还被传统中医学当作药物使用。

中国传统医学理论认为其具强烈香味,有驱虫、温中理气、健胃止呕、祛寒、兴奋神经等功效。

3、胡椒

胡椒是最常见的调味品,特别适于肥胖的人食用,因为它有助于新陈代谢,还能起排气作用。也能刺激产生唾液、胃液和胰液,有助于消化高脂肪食品。

4、辣椒

辣椒的有效成分辣椒素是一种抗氧化物质,它有助于终止细胞组织的癌变过程,降低癌症细胞的发生率。其辣味能刺激唾液和胃液的分泌,增加食欲,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

5、芥末

酱油和芥末
芥末的香辣味可刺激唾液和胃液的分泌,有开胃之功,能增强人的食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芥末,辛热无毒,具有温中散寒,通利五脏、利膈开胃的作用,能利九窍、健胃消食等。

芥末香辣味可刺激唾液和胃液的分泌,有开胃之功,能增强人的食欲。它还具有解毒功能,能解鱼蟹之毒,故生食三文鱼等生鲜食品经常会配上芥末。

6、生姜

生姜为芳香性辛辣健胃药,有温暖、兴奋、发汗、止呕、解毒、温肺止咳等作用,特别对于鱼蟹毒,半夏、天南星等药物中毒有解毒作用。适用于外感风寒、头痛、痰饮、咳嗽、胃寒呕吐。在遭受冰雪、水湿、寒冷侵袭后,急以姜汤饮之,可增进血行,驱散寒邪。

7、食醋

食醋中含有0.4%~0.6%的醋酸成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多种病菌的生长和繁殖。所以,在本地细菌和病毒类疾病流行的时候,人们可以在炒菜、拌凉菜时添加适量的醋,既可以开胃增食,又可以抑菌。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