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连任预期更清晰?广西率先向习表忠(图)

发表:2022-04-20 2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论内政外交中共都面临着挑战,这是否会给习近平二十大连任带来变数。(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无论内政外交中共都面临着挑战,这会给习近平二十大连任带来变数。(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共广西党委4月17日开会投票确定出席中共二十大预备人选,会议提出 “永远拥戴领袖、捍卫领袖、追随领袖”,明显是向习近平表忠。中共大外宣放风说,广西党代会此次表忠,令习近平连任预期更加清晰了。不过,外界认为,中共二十大前危机四伏,习近平能否顺利连任增添更多不确定性。

效仿李鸿忠 广西率先向习近平表忠

4月19日,据总部在北京的亲中共媒体《多维网》报道,4月17日,广西召开自治区党委全体会议,投票确定出席中共二十大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官方当日发布会议通稿,出现“永远拥戴领袖、捍卫领袖、追随领袖” 的表述,还提及为“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共广西党委特别制作了一个“紧跟领袖”的电视专题片。

《多维》引述评论指,此次广西在全国各省中率先“发声”,可视作为中共二十大正式预热,其关于向习近平表忠的高调表态,则为二十大的舆论氛围提前做了铺垫。

文章认为,由刘宁发起的这一波为中共二十大的表忠舆论预热,与中共十九大前履新中共天津市委书记的李鸿忠带动一轮表忠舆论潮颇有几分相似。在当时的中共地方高官中,李鸿忠是第一个明确喊出“习核心”的人,这种所谓的“政治嗅觉”,在某种意义上奠定了中共十九大后的政坛生态。

据早前媒体报道,习近平十八大上台后,李鸿忠在2016年第壹个公开喊出拥护“习核心”。同年9月,李鸿忠空降天津出任一把手,在短短一个月内,4次公开表忠心,喊出“忠诚不绝对,就是绝对不忠诚”等口号。

曾有评论指,李鸿忠卖力表忠,必定有其政治图谋。但正由于李鸿忠对习的吹捧过于肉麻,如同当年林彪吹捧毛泽东壹样,因此官场中已将李鸿忠称为“小林彪”。曾有港媒披露,习近平的身边智囊警示要提防像李鸿忠这样的人。

而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此番高调发声,亦令其进入外界视野。据公开资料,刘宁生于1962年。从清华大学水利专业毕业后,多年在水利系统工作,2009年开始担任水利部副部长长达8年时间。2017年4月刘宁由水利部副部长转任青海省委副书记,2018年升任省长,2020年又转往辽宁任省长。在东北履新仅一年多后,刘宁于2021年10月升任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

困境连连 习近平二十大连任变数大

今年3月11日中共人大会议后的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提到,这是他担任总理的最后一年,依然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形势。但他随即表示,在习近平中央的领导下,中国经济一定能够“爬坡过坎”。李克强此番表态明确他将卸任,同时疑暗示习近平后续将连任。

《多维》报道称,如今中共二十大开会在即,包括中共国务院总理在内,已经届满或到龄、超龄的不少中共高官将正式交棒,但重头戏仍是中共中央总书记的归属。2018年中共《宪法修正案》通过后,外界关于中共二十大上重要人事布局的预期逐渐统一,今番中共广西党代会,无疑令这一预期更加清晰了。

在目前习近平“清零政策”的背景下,包括上海在内中国几十个城市仍然处于严格的封控中,导致各地民不聊生,民怨沸腾。习近平二十大连任不仅遭遇政敌的狙击,经济增速下滑也是挑战之一。 

4月19日,据《自由时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企图在今秋中共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二十大)破例续任第3任中共总书记之际,国际货币基金(IMF)19日公布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下修中国今年经济成长率预测至仅4.4%,低于中国官方全年目标5.5%。

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执行长董立文4月16日指出,虽然各国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习近平在今年中共廿大连任几乎是十拿九稳,但现在中国内部情况看起来,又让人觉得没这么肯定。

董立文表示,大流行病是一个很大的变数。中国的大流行病,不能以科学的角度切入,一定要以政治的角度来看。地方政府予以一刀切的方式残暴地清零,很有可能是故意的。既然习近平下令了,地方就故意贯彻清零给你看,清到让民众都活不了。就像去年,习近平下令要减碳,结果地方一刀切减到大缺电,就是故意要给习近平难堪。而防控又特别是习近平亲自下令、指挥与部署,现在面临崩溃,看起来要连任就没这么笃定。

此外,董立文提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俄国总统普京的命运也牵动习近平的连任之路,若普京倒台,第一个受牵连的肯定是习近平。

不少观察家认为,无论习近平在过去十年中积累了多少权力,在其准备迎来第三个连任前的几个月,都将不可避免地伴随着中共内部的权力斗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